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建言献策:如何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13:04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高质量的贸易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一个重要任务,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国际贸易的高地,如何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10月15日下午,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分论坛上,几位研究国际贸易的专家在高峰对话环节对此给出了建议。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示,在促进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上,粤港澳大湾区有诸多优势:首先,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有强大的产业支撑,大湾区有先进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善的专业服务业;其次,大湾区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消费潜力非常大,在扩大进口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第三,大湾区有支撑贸易发展的交通、物流等基础和硬件条件;第四,大湾区有制度性开放的优势,可以培育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也是支撑贸易发展的重要方面。

    毕吉耀还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通过粤港澳的合作,依托于“一带一路”拓展新兴市场,携手开拓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也会进一步带动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总结了粤港澳大湾区在贸易方面有以下几个特征:从贸易伙伴上来看,大湾区主要出口对象是北美、西欧、东南亚和东亚,进口对象主要是澳大利亚、南非这些国家的农牧业产品和矿产品;大湾区已经从过去的前店后厂模式,升级发展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的进阶模式,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呈现高端化的趋势;新贸易业态全面开花,保持着较快增长,比如跨境电商贸易在全国保持着领先优势。

    2014年年底,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东自贸区涵盖广州南沙、深圳蛇口、珠海横琴三个片区。李善民表示,广东的贸易业态能取得优异成绩,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其中做了很大的贡献:广东自贸区在货物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同时做了很多制度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更好实行对外开放,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表示,需要从六个方面来进行:第一,企业的出口目的地应该多元化,大湾区的出口企业不应该只把眼光瞄准成熟的欧美市场,要向东盟地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这些新兴工业国家倾斜;第二,扩大进口,除了扩大进口中间品,还要扩大进口高质量的消费品;第三,从服务贸易入手,扩总量、调结构、树特色,目前服务贸易与商品贸易相比慢了一点;第四,鼓励企业走出去,做好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工作;第五,做好“一带一路”的工作,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都重要,个人认为要优先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第六,推进地区经贸合作,在我们已经签署完RCEP之后,下一步要同时推进中欧CAI和CPTPP。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306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剑指干细胞治疗的国内高标准范式,跃赛生物正在从技术转化走向临床推广

    下一篇

    篮球运动员孙悦退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