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增网民主体“老了” 1.23亿老年网民正在成为“被消失”的主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1:45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已达2.6亿,占总人口的18.7%。到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预计达到4.12亿人,成为全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互联网产业依旧是“得年轻者得天下”的逻辑,大家都争着为年轻人提供最新鲜有趣的服务,1.23亿老年网民成为中国互联网社会中“被消失”的主人。老年人如何避免从“数字移民”变成“数字遗民”也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今天(10月1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第九个法定老人节。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已达2.6亿,占总人口的18.7%。到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预计达到4.12亿人,成为全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

    与老龄化交织前行的,是数字化进程,而在全民触网、一部智能手机走四方的当下,老年人在互联网生活中的痛点格外凸显。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近期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受新冠疫情影响,扫码登记、网络购物等工具性的需求将一些原本徘徊于互联网浪潮外的老龄人变为“新网民”。截至2021年6月,中国10.11亿网民中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达到12.2%,新增网络人口的主体已由年轻群体向老年群体转化。

    可是,互联网产业依旧是“得年轻者得天下”的逻辑,大家都争着为年轻人提供最新鲜有趣的服务,1.23亿老年网民成为中国互联网社会中“被消失”的主人。老年人如何避免从“数字移民”变成“数字遗民”也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皇太后” 独居老人的寂寞谁能懂?

    她是《甄嬛传》中母仪天下的皇太后,也是《心肝宝贝》中剽悍的赵玉兰;她曾是有着“眼泪皇后”之称的琼瑶剧御用演员,也是如今“与世隔绝”的独居老人。

    从艺四十余年,62岁的刘雪华出演过上百部影视作品,也塑造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荧屏角色。而最近一次,她却是作为一位独居十年的老人出现在由哔哩哔哩(即“B站”)与中国老龄协会共同推出的综艺节目《屋檐之夏》中。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镜头下的刘雪华风彩依旧,仅从外貌很难想象她已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而在历史题材电视剧中多次出演皇太后的她,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宅女”。没有工作就不出门、电视二十四小时不关机、手机只会打电话和打麻将、智能家电也都不会使用,膝下没有儿女、丈夫意外离世,十年的孤独生活早已让刘雪华与现代社会脱节。

    作为至今仍有较高知名度的影视演员,刘雪华的生活尚且如此,那2.6亿的老人生活又将如何?

    “2014年,重庆一独居老人因为孤独1年拨打了1483次110,只是希望有人能陪自己聊一会儿;2018年,上海一群退休教师组团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因为子女没有时间教;2020年,安徽一独居老人在家摔倒,用水盆敲击地面求救,四天后才被人听到……”在今天B站发布的短片《看不见的老人》中,这些情节格外让人揪心。中国的老龄人口超2.6亿,每3个老人中,就有1个独居老人。他们的困境,往往不被看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正反映出老人们面临的困境,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不少老年人却如同漂泊无依的浮萍般与这个世界脱离了。每一个人都会走向老年,关心他们的现在,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

    互联网的发展填平了知识鸿沟,却扩大了老人们的数字鸿沟。无数老人面对着日新月异的世界不知所措,成为互联网海洋中一个个渺小的孤岛。帮助老人融入“数字化”生活,互联网适老化改革势在必行。

    互联网对老人“不友好” 新兴科技产品往往忽视“适老化”

    在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的疫情防控中,老年人成为被漠视的群体,反而造成了生活中的诸多不方便。在后疫情时代,“数字鸿沟”和“数字排斥”问题将持续、深入地影响着老年群体。

    《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显示,对比2017年和2021年的数据发现,老年人信息能力全面提高——2017年上网交生活费用的老年人比例约为22%,2021年提升至近83%;使用娱乐应用软件的人数比例从约16%提升到了约86%;会网上挂号的比例从约12%提升到近64%。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然而,虽然老龄人口的触网比例大为增加,当下的互联网环境对老年人却并不友好。几乎所有主流的互联网产品或服务都不是以老年人为中心而设计的,新兴的科技产品或服务往往追求技术的先进性,却忽视了对普适性、适老化的要求。

    同时,由于老年人普遍对手机和网络使用时间不长,信息甄别能力不强,受骗概率较高,极易受到财产和健康上的损失和伤害。被访老人中,17.25%的老年人有在网络中受骗的经历。另一方面,“老宅族”成为新增的互联网沉迷群体,老年群体“防沉迷”已是全社会都须共同面对的话题,“网瘾老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正视与呵护。

    去年12月,工信部下发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着力解决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的困难。微信、支付宝、抖音、优酷等多个APP都已经推出了专为老年人打造的“长辈模式”,在该模式下APP功能得到简化,字体和按键也更加突出醒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互联网适老化的改革远远不止“字号放大”。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陆杰华看来,规模和结构是一个平面,而人的行为是多样多元的,也是多彩丰富的,今天的老年人跟过去的老年人也不一样。

    上述报告指出,打破老年人刻板的负面数字形象,尊重老年人的话语权和主体性至关重要。而这些社会性因素的改变,并非是软硬件改造所能实现的。要在全社会打造尊老、爱老、敬老的新文化,在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和平台也要形成“科技为老”的企业新文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涨幅扩大,三大指数均涨超1%。

    下一篇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