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上海机场城市航站楼“落子”苏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1:53

    10月13日,沪苏同城互联互通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上海机场集团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项目正式启动。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苏州“梅友”机场,先添了座航站楼

    #关注

    打造标杆 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项目启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0月13日,沪苏同城互联互通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上海机场集团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项目正式启动。

    上海拥有我国知名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年客货吞吐量居全球城市前列。为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增强沪苏同城互联互通水平,上海机场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打造苏州城市航站楼,作为上海机场异地城市航站楼的标杆项目。

    苏州城市航站楼选址于苏州金鸡湖畔天幕街区的核心位置,城市航站楼可提供购票、值机、行李预安检、行李托运、贵宾休息和贵宾通道、行李“门到门”等服务,旅客通过公交巴士、定制包车、高铁、自驾等多种交通方式抵达上海机场后,无须提取行李,可通过快速通道便捷到达登机口。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上海机场将开发“数字+”“智慧+”应用平台,方便旅客预约服务,了解旅程信息动态。除了机场功能外,城航楼还将开发购物、办公、休闲等多项服务,优化苏州旅客的乘机体验。

    解读:早在今年6月,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情况时,就曾提到将巩固提升上海航空枢纽核心地位,支持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研究上海机场在苏州、嘉兴等地建设虚拟航站楼。

    苏州被公认为是与上海关系最“亲密”的城市之一,昆山、太仓、吴江等多个板块和上海接壤,具有与上海同城化发展的优势条件和潜质。此次项目启动,亦被认为是“沪苏同城化”又一项重大举措加速实施,有助于提高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对苏州地区的服务能级,推进上海与苏州工业园区在交通、物流、商旅、会展等领域的更深度融合发展。

    不过,网络上也有不少声音认为,苏州的发展受到上海诸多“限制”,比如苏州机场。此次项目官宣后,不少当地网友留言询问,苏州机场还会建造吗?关于这个问题,恐怕还要再多些耐心。

    今年4月江苏省发改委曾回应,鉴于苏州周边地区的军民用机场密集,空域资源紧张,军民航飞行矛盾较大,建设苏州机场存在较大难度,目前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十四五”时期恐难开工建设。

    #动向

    科技部:支持深圳深度参与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科研布局

    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就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主要进展成效情况举行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在会上介绍,下一步,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深圳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深圳发展重大需求,支持深圳深度参与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科研布局。

    第130届广交会开幕 民营企业成参展主力军

    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在广州开幕。从海关数据来看,本届广交会境内参展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参展企业以中大型企业为主,二是民营企业是此次参展的主力军,三是企业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较高,四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参展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此外,境内参展企业出口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为浙江、广东和江苏。

    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广东跨出“清零”第一步

    证券时报10月14日消息,近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出,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对于此次试点,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遏制增量、加快化解存量,当前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具备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的工作基础。

    苏州市委书记: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4万亿

    10月14日,由长三角一市三省的团省(市)委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苏州市开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致辞称,苏州1~9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2000亿元、增长10.3%;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万亿元,今年有望迈上4万亿元的历史性台阶。2020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为3.48万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产值占比约1/4。

    内蒙古包头、通辽、满洲里三市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10月13日,通辽发布刊发了中央文明办下发给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委的《关于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通辽市和满洲里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通知》。去年11月,在官方公布的151个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此前已获该项荣誉的内蒙古包头、通辽、满洲里三市均未入围。其中,包头市是第一届获评的全国文明城市,并已蝉联五届。据悉,今年以来,未被列入2020年11月公布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名单的广西南宁、福建泉州等市已相继宣布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声音

    冯奎:推动人口要素更加合理配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63.89%,我国流动人口为3.76亿人,10年间增长了近70%。10月14日,人民日报摘编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评论文章《推动人口要素更加合理配置》。

    “七普”数据反映出人口流动已成为重要国情,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人口流动的巨大意义,进而管好用好这一趋势,推动人口要素更加合理配置,推动实现城乡区域共同富裕。

    需要针对流动人口制定更加系统的中长期规划。要系统研究流动人口与生产力布局、公共服务配置、财政税收政策等重大问题。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科学研判,对重要的流出地、流入地进行跟踪分析。在有关规划上,流入地的公共服务要有一定量的“合理冗余”,以增加城市韧性;流出地要进行建设规模等方面的相应调整,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流动人口具有不同类型,需要抓取主要问题精准施策。人口由乡到城的流动是人口流动的“大头”,2亿多在各类城镇工作的农民工面临各类现实问题。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涉及公共服务高效接转与共享问题,考验着城市治理能力。

    #数读

    全国冰冻线进程图出炉 22省份将现“断崖式”降温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0月14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未来四天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12℃。

    最新的全国冰冻线进程图显示,今天,冰冻线还处于内蒙古东北部、西藏、青海、甘肃东北部、新疆一带;到了17日,冰冻线将推进至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北部一带。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东北、西北、华北多地的气温将跌破0℃。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太原、北京、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等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其中,太原、呼和浩特、长春等城市最低气温将在冰点以下,直接跳进“冰窟窿”;北京、石家庄最低气温接近冰点,合肥、南京最低气温也将降到个位数,宛如“一夜入冬”。

    #放榜

    北上深成独行老年旅客主要出行目的地

    去哪儿网1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老年人日益成为出行群体中的重要成员。国庆节后,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机的票量从节中的4%上升至总票量的6.2%。

    截至目前,2021年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的一半以上,达到55%;有子女同行的比例则为45%。

    这些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当中,疫情前年出行2次~3次的占到三成,这些独自出行乘机的老年人出行轨迹呈现出往返航班固定、出行目的地相同、出发时期集中、提早2小时到达机场等特征。

    10月是这些独自出行老年旅客乘机出行量最大的月份,占这类旅客总票量的17.3%。从目的地来看,独自出行老年旅客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

    独自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的老年旅客数量,已连续3年在独自出行老年旅客中占比最高和次高。而成都、昆明、西安等城市,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独自出行老年旅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安为什么要建第二机场?

    下一篇

    云投集团套现中银证券4.58亿元,第三大股东拟减持不超过5.47%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