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生研究院院长白硕:北交所将为市场带来新增量 “核高基”是金融证券领域未来的抓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16:30

    ◎证券或者资管IT这块行业增量在哪儿?白硕认为,投研、投顾、量化投资、对客户个性化的服务等,“这些肯定是新的”,而北交所、碳排放、ESG绿色金融,也是未来发展“业务方向的机会”。

    ◎对未来金融证券领域发展的抓手,白硕总结为“核高基”,即核心关键技术领域、高新技术领域还有行业共性的基础性建设,这些都是我们金融证券领域未来的抓手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北交所作为独立的交易所、独立的定价中心,(未来)有很多的IT建设是需要进一步往前推进的。”近日,恒生研究院院长白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及了设立北交所对金融科技行业带来的影响。

    自9月初北交所诞生以来,资本市场对北交所关注度只增不减。当前,北交所正全力冲刺,推进开市进程。作为继上交所和深交所之后的第三大交易所,接下来如何发展,吸引了各方目光。而另一方面,随着国内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对金融科技的需求也不断迭代升级。

    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软件服务提供商,恒生电子(600570,SH)在科创板推出之时,曾助力科创板券商交易系统。9月23日,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在恒生四款数据智能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数智化浪潮正席卷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机构服务、风险合规等金融核心业务领域,预计到2030年,整个金融行业将完成数智化升级。

    新交易市场诞生叠加当前金融业数智化转型升级,金融行业在这一轮风潮中,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数智化趋势背后,呈现了怎样的发展特点?北交所的推出,对于恒生电子而言,又将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恒生研究院院长白硕。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金融科技新增量:北交所、碳排放、ESG绿色金融

    NBD:之前看您的履历,是从2002年起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总工程师,今年三月加入恒生进行前沿技术的探索,从交易所到科技公司,您是否有思考角度的新变化?

    白硕:首先在交易所的工作经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这也使得我进入恒生的时候,无论是业务上还是技术上都没有什么违和感,很快就可以融入到工作当中。

    第二点,毕竟市场参与者端和交易所端有很多不同,对于我来说也是继续学习的机会,也是进一步全面了解市场的很好的切入点。

    第三,进入交易所之前也是有技术工作的背景,从交易所出来之后在金融领域也做了创业的实践,这也为我在恒生能够在区块链、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切入创新布局、日常管理、技术栈规划等提供了经验和教训。我觉得视角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整个经历无论是哪端都是很宝贵的。

    NBD:在原有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基础上,现在又新推出了北交所,我们之前了解到,在科创板推出之时,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软件服务提供商,恒生电子曾助力科创板券商交易系统。不知道此次北交所的设立,对恒生电子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白硕:这是大事,恒生也会全力以赴。当设立北交所的消息发布以后,恒生电子以专项小组的形式妥善部署作战方案,帮助各个证券公司客户快速改造IT系统满足监管要求。9月22日,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所有恒生柜台客户全部顺利完成权限开通、权限报送等工作,浙商、西南、长江等证券公司在首日就已为3000多户合格客户开通了交易权限。

    北交所推出,对证券市场而言多了一个市场。首先这个市场跟其他的市场一样,要面向全国投资者服务,本身有一些技术改造,成立初期还是用新三板,但是未来看,肯定是很大的一块,作为独立的交易所、独立的定价中心。(其中)有很多的IT建设是需要进一步往前推进的。从市场端看,大家要接入业务,就有一些适配的工作,这些工作肯定是不可少的。简单来说,就是多出来很多活,这些活总要有人干,我们还是有这个基础去干这些活的。

    NBD:A股从原来的散户为主逐渐向机构化过渡,这种参与主体的变化对恒生来说会有哪些连锁反应?

    白硕:券商为机构服务的业务会迅猛发展,会出现很多之前不存在的业务形态和IT产品的形态。最近刚发布的一款产品就是其中一个,尤其是在投研、投顾这样的部位。

    NBD:您觉得接下来,证券或者资管IT这块行业增量在哪儿?

    白硕:基本上,交易、结算、开户和客服等等基础业务,包括流程,这基本都完善了。

    当然未来也有一些新的增长点。首先就是说有一些部位是新的,投研、投顾、量化投资、对客户个性化的服务等等,这些肯定是新的。可能还有一些需求属于传统的业务过于分割,需要一体化,比如说投研一体化等等。可能有一些业务前后台的一体化,包括监控运营的一体化。我们认为,从IT系统来看,(我们)被业务推着要做这样的改造,比如我们说的运维、ITA都有新的增长。

    从业务上说,北交所、碳排放、ESG绿色金融,这些都是未来发展带给我们业务方向的机会。

    “核高基”是金融证券领域未来的抓手

    NBD:当前,不少头部券商都在加强自身的自研能力,恒生如何看待券商自研的趋势?

    白硕:券商自研,其实是他们综合实力提升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必然的选择。但同时,自研也不是说全面铺开的,本身也一定是选择性的。这时候带来一个问题,他选择了自研的领域,我们做什么?我们还是有可为的,恒生会在他选择自研的部分尽力地助力他。我们有一个机制叫LIGHT先锋实验室,会跟券商联合创新,把我们的优势点结合进去。这个不是我们的成熟产品,是我们的优势点,结合进去,大家一起孵化。

    然后券商还有一些部位选择外购,在这些地方,恒生要增强自身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我们也看到不同券商的发展也是不均衡的,有些实力达到了可以自研的程度,有些达不到,所以未来恒生作为金融科技公司也一定是“两条腿走路”。

    当券商关键技术要自研或者需要突破的时候,我们给他抓手;我们对某个新技术的理解更深刻或者我们有已经实现的基础,这些我们会赋能给他。还有一部分就是更下沉,券商去做自研的部位了,那他自研总要依托一个工具或依托一个平台,依托一个更底层的东西,恒生就要转向做更底层的东西。

    NBD:近几年政策科技、资本、国际市场多维因素影响市场,您觉得在这一背景下,未来五到十年里,金融科技会呈现怎样的演进趋势,这会为金融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白硕:这正如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说的,未来五到十年金融数智化是发展的机遇期,数据更懂业务、更懂场景、更懂安全感。还有就是国际局势的因素,国际局势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是崛起中的大国。金融领域和IT领域,作为数一数二的大国是必须有所作为的两个高端领域,这两个领域是互为牵引、互相赋能的,这里面有很多可为的地方。

    首先硬核技术像高性能的中间件、数据库这些,还有前沿技术像人工智能、区块链,还有具有行业属性的基础建设像云、数字化中台、行业标准等等,都是我们的抓手。(它们))合起来就是“核高基”——核心关键技术领域、高新技术领域还有行业共性的基础性建设,这些都是我们金融证券领域未来的抓手,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这是我理解的未来五到十年的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马汽车: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3亿元~1.78亿元

    下一篇

    *ST盈方: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00万元~1200万元,扭亏为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