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对标苏锡常,徐州究竟差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21:18

    “苏锡常之所以‘身强体壮’,最核心的秘诀就在于三市始终把产业作为强市之基,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表示,徐州最大的短板还是产业发展不充分,“要真正实现争先进位,必须在产业上有大的变革,实现大的突破”。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徐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关注

    对标找差,徐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苏锡常考察学习

    据徐州日报10月12日消息,10月9日至10日,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率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深入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考察学习,对标找差、取经问道。这是徐州新一届市委瞄准“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的首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

    考察结束后,徐州召开赴苏锡常考察学习座谈会。庄兆林在会上表示,“要通过实地感受先进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大家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

    对标对表苏锡常,徐州究竟差在哪里?庄兆林在会上正面剖析。在他看来,徐州和苏锡常之间,既有有形的差距,更有无形的差距,“有形的就是产业发展的差距,无形的就是干部状态的差距”。

    具体而言,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着发展阶段、产业层次、动力支撑、板块实力的差距;干部队伍方面,还存在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能力不足、大而化之,作风不实、落实不力,观念落后、不敢担当等问题。

    解读: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徐州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加速期。前不久举行的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主动对标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

    会上还明确了“2025年徐州GDP目标突破万亿”的目标。事实上,江苏作为我国第二个经济总量迈过10万亿的省份,13个地级市之中有四个城市经济总量已突破万亿,去年GDP7000亿量级的常州和徐州,则是省内第五个万亿城市的种子选手。

    今年上半年,常州GDP达到4089.60亿元,徐州GDP达到3607.39亿元。此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曾指出,“与常州相比,徐州的人口规模更大。徐州要在‘十四五’时期突破万亿GDP目标,关键要发挥承接苏南地区产业转移的作用,并围绕产业链的建设最终形成自身城市的创新链。”

    在此次考察之行结束后,庄兆林也强调,“苏锡常之所以‘身强体壮’,最核心的秘诀就在于三市始终把产业作为强市之基,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徐州最大的短板还是产业发展不充分,“要真正实现争先进位,必须在产业上有大的变革,实现大的突破”。

    #动向

    国家发改委:今冬明春确保限电限气不限居民

    10月1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坚决保住民生用能。民生用能占整个供应的比重并不高,我们统计,居民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气占全部用气的比例不到50%。这些民生用电和用气全额保障没有问题。我们将指导地方和企业坚持民生优先,必要时“压非保民”,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确保限电不限居民,限气也不限居民。

    上海:到2025年快递业务量将达50亿件

    据解放日报10月13日消息,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与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上海市邮政业发展规划》提出,预计到2025年,上海邮政业业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快递业务量达到5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达到2450亿元,行业日均服务超过3000万人次,年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6000亿元。同时,上海预计将建成4至7家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形成2至3家全网年业务量超200亿件的企业集团。

    投资5000亿重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10月12日,重庆召开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正式发布了《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交通“十四五”规划》《支持交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等多份重磅文件,明确未来重庆交通发展“升级版”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十四五”时期,重庆将投资5000亿元,实施近100个引领性、支撑性重大交通项目,全面开启“两个小时重庆”建设((即依托高铁从市域内各区县至中心城区两小时到达))。

    广东:力争到2025年新增上市科技型企业200家

    据广东政府网10月13日消息,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支持科技型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建立全省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数据库,建立健全与深交所、上交所南方中心、港交所共同建设优质科技型企业上市协调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科创板、创业板等科技型企业上市服务绿色通道,抓住注册制改革契机,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到沪深交易所上市融资。力争到2025年,新增上市科技型企业200家。

    #声音

    大城市如何防范重大突发风险?南京代市长四问安全韧性城市

    10月12日,2021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举行,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安全韧性城市”连抛四个问题。

    一是如何应对特大城市的风险高发态势?针对特大城市的复杂风险,如何提高应对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如何以科学规划建设实现风险源头治理?如何优化基础设施配置和城市空间布局?如何通过科学设计、有序修补、有机更新提升老城区安全韧性水平?

    三是如何运用新技术构建风险动态管控机制?哪些创新技术、先进模式可供借鉴?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强城市安全风险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能力?

    四是如何高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风险?如何健全“平战结合、快速反应”机制?如何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操作性和针对性?如何科学配置应急设施、应急储备和应急队伍?

    根据专家建议,夏心旻表示,接下来南京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第一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制定有前瞻性的制度规划;第二要在源头预防上要下功夫;第三要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依托用大数据,更好地指导和搭建感知系统、预见系统、预防系统,建立城市安全网;第四要在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盘点短板和隐患,筑牢城市安全生命线。

    #数读

    2021年三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成都招聘活跃度位居全国第二

    10月12日,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人才流动报告,全面分析了主要城市群和城市的人才招聘与求职的变化情况,

    从主要城市群的招聘情况来看,2021年三季度,长江中游城市群招聘需求环比上升3.52%,其中省会城市中南昌增长明显;另外,荆门、景德镇招聘需求环比上升显著。山东半岛城市群招聘需求环比小幅上升,作为沿海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近年来通过共建黄河流域现代产业合作带、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等,协同产业发展已逐步开始释放招才潜力。

    从城市维度对热门招聘城市进行分析。2021年三季度,企业招聘最活跃的城市TOP10分别是深圳、成都、上海、北京、广州、重庆、东莞、苏州、杭州、武汉。

    深圳作为制造业“第一市”,对劳动力的需求常年居高不下。成都则于日前发布了《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清单》和《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清单》,收集了218家重点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场景中涉及人力资源服务的常态需求,令成都一举超过上海、北京、广州,成为招聘活跃度第二高的城市。同期,北京、上海招聘需求环比出现小幅增长,增速分别为5.54%、4.25%。

    #放榜

    2021年度福建县域经济排名发布 晋江、石狮、福清稳居“十强”

    10月13日,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结果发布。其中,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为首次发布。

    从今年的评价结果看,既有“常胜将军”,也有“后起之秀”。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等稳居“十强”,永安市再入“十强”,福安市为新晋“十强”;武平县连续6年、建宁县连续5年进入“十佳”,表明其发展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十优”区中,厦门4个,福州3个,宁德、泉州、龙岩各1个。

    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排名依次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上杭县、连江县、永安市、福安市。

    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排名依次为:将乐县、清流县、永泰县、武平县、建宁县、明溪县、闽清县、连城县、福安市、福清市。

    城市发展“十优”区

    排名依次为:思明区、鼓楼区、湖里区、台江区、蕉城区、集美区、海沧区、长乐区、泉港区、新罗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开盘,沪锌涨近3%,棕榈、玻璃、焦炭涨超1%。PVC、乙二醇、铁矿跌超4%。

    下一篇

    外媒:特斯拉在内华达工厂部署首座Megacharger充电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