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决战量化,核心资产疯狂反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8:25

    今天早上的探底回升,Z哥觉得,这是一场公募与量化之间的“决斗”。一方面,量化继续收缩战线,主动抛出筹码。另一方面,公募也要自救,如果再这么跌下去,面子上真的挂不住了。所以,3500点关口之前,公募与量化必有一战。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早上,沪指一度大跌30多点,最低跌到3515点附近,随后多方展开强劲反攻。最后,沪指上涨14.82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2.29%,机构重仓股感觉终于要重生了。

    今天早上的探底回升,Z哥觉得,这是一场公募与量化之间的“决斗”。一方面,量化继续收缩战线,主动抛出筹码。另一方面,公募也要自救,如果再这么跌下去,面子上真的挂不住了。所以,3500点关口之前,公募与量化必有一战。

    还有一点值得提一下,今天市场进一步缩量,沪深两市只成交了8896亿元,不到9000亿元的成交额,和前一段时间日均万亿相比,成交萎缩非常明显。

    其实,今天的缩量大涨,尤其是创业板指数的大涨,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当前点位,要想大盘涨,根本不需要万亿的成交。回想一下过去,大盘在3500点附近,当时是什么成交量,大概也就8、9千亿吧,可能还会更少。

    由此可见,如果没有量化的大规模参与,市场反而挤掉了不少的水分,市场的价值中枢,最终还是要由上市公司整体的质地、业绩来决定。如果接下来真的如我们预期的一样,量化在第四季度逐渐淡出,或许公募主导的核心资产股票,将迎来一波不错的反攻行情。

    核心资产是哪些?

    今天的行情,脉络比较清晰。

    白酒、医美、医药等消费股,还有就是锂电池。当然,一方面因为这些板块,前一阶段都调得比较多。但市场重回这条主线,也不仅仅是因为超跌反弹。公募顶流基金的大力推崇,也是重要因素。

    比如张坤,很明显他的影响力依然还在。国庆前加仓招行,赚足了眼球。而他最新的动作,则是调研了消费公司,号称国产版红牛的东鹏饮料。

    公开信息显示,东鹏饮料披露了9月份的机构调研记录,在参与调研的名单中,出现了张坤、付浩、王元春等多位易方达基金投资经理的名字。另外,广发基金的傅友兴、吴兴武等明星基金经理也在其中。

    不仅仅是东鹏饮料,家用电器行业的火星人,9月份也迎来了华宝基金、东方红、诺安基金、信达澳银、中金基金的调研。另外,生产厨房电器的亿田智能,也获得了易方达、景顺长城、汇添富、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的积极调研。此外,还有美的集团、新乳业、开润股份、洽洽食品等,也有基金去调研。

    为什么白酒股一涨,其他的消费股都跟着就涨起来了,似乎年初的抱团股行情,又有卷土重来的味道?

    Z哥觉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张坤、萧楠等顶流基金经理,他们对基民的号召力、对市场的影响力,依然非常大。尽管业绩上走下神坛,但很多投资者依然愿意相信他们。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最近三个季度,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基金份额规模,不但没有因为业绩下滑而大幅降低,其实是很稳定的。

    去年底,该基金总份额236亿份,今年一季度末增加到309亿份,到今年6月底,略有回落,但总份额依然有298.19亿元。很明显,基民们对坤坤是不离不弃的。

    相比之下,蔡嵩松的号召力,似乎就没有张坤那么强了。

    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今年中期的份额只有131.88亿份,比去年底的189.56亿份净赎回了不少。

    这一波,白酒股,消费股的行情到底能走多远,Z哥觉得,就看近期基民申购基金的热情有多高了。只要顶流基金经理手中有充足的“子弹”,就还会往消费股里面进。

    不久之后,基金的三季报就要公布了,还有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也会不断披露,到时候,顶流基金的规模变化,持仓变化,就会一目了然,市场风格将会如何演变,也会逐渐浮出水面。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潮宏基:前三季度净利预增249.2%–261.58%

    下一篇

    平潭发展:公司烟草化肥是向全国各地区烟草招标后,进行采货和供货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