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行业应积极为XR、5G toB及绿色低碳发展做好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6:09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0月13日),在2021全球移动宽带论坛(Global MBB Forum)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发表了题为“立足当下,塑造未来”的主题演讲。胡厚崑表示:“5G预商用五年,带来了消费者体验的提升以及行业使能的破局,在用户规模、网络覆盖、终端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展。”

    目前,全球已部署了176张5G商用网络,用户数超过5亿。在消费者领域,5G达成了速率的10倍提升,并带来VR和360度视频直播等新应用;在企业市场领域,目前全球已经开展了10000多个5G toB项目,不断孵化5G业务创新;在制造、采矿、港口等领域,已经开始推广复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一半的5G toB项目在中国,并且5G虽然在一些行业找到了合适的应用场景,但尚未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胡厚崑在2021全球移动宽带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为了进一步推进5G新发展,胡厚崑认为,行业应该积极为XR业务、5G toB市场以及绿色低碳发展做好准备。

    当前,从个人到行业,从技术到商业,从数字化转型到社会发展,都在快速变化。疫情大大加速了数字化进程,云和AI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绿色发展也已成为全球共识,这些均对ICT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只有积极地行动,才能更敏捷地应对变化。”胡厚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做好准备。首先,在网络、终端和内容方面,为XR做好准备。“网络层面,提供不高于10ms的网络时延,及超过4.6Gbps的下行速率,以满足云XR业务的需要,这也是华为5.5G愿景中重要方向之一。终端层面,降低门槛,提供更轻、更小、更便宜的终端头显。同时,丰富XR内容,借助云平台和便捷的开发工具,让开发者更高效地生产应用内容。”

    其次,通过加强网络及构建软能力,为5G toB做好准备。胡厚崑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不同的角色,为此,运营商在做好连接之外,还可以承担更多新角色,如云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找准定位后并提升相应的能力。5G toB的规模复制,行业标准是关键。

    再次,为绿色发展做好准备。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促进全行业的低碳发展。根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30年,扩大使用数字技术可减少至少15%的全球碳排放。另一方面,ICT产业应积极通过产品创新、站点重构及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等方面,兼顾用户体验提升,促进自身的低碳平衡发展。

    最后,胡厚崑呼吁:“世界在快速变化,我们要行动更快,技术、商业和能力一个都不能少。”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佳华:公司与HoMedics、Honeywell、日本松下等主要合作包括保健按摩、健康环境等健康产品

    下一篇

    厦门国贸:“国贸转债”赎回登记日为2021年11月4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