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顺生物:对猪瘟疫苗产品依赖性强,养殖业存栏数量决定其未来营收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1:51

    ◎永顺生物为动物疫苗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2017年和2018年,公司猪瘟疫苗产品全国市场份额排名均为行业第一。

    ◎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公司猪用疫苗销售受阻,猪瘟系列疫苗营业收入明显下降。2020年,公司整体营收仍未回到2018年水平。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即将在北交所上市的新三板精选层66家公司之一,动物疫苗龙头企业永顺生物(839729,NQ)受到市场关注。在2019年前,永顺生物营收和利润保持增长态势。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后,过去两年公司业绩保持恢复性增长。可见,客户的畜禽存栏数量,决定了永顺生物未来的营收规模。

    永顺生物成立于2002年,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领域,动物疫苗的生产销售及技术转让是公司的收入来源。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覆盖了猪瘟系列疫苗、高致病性猪蓝耳系列疫苗、猪圆环系列疫苗等30余个品种,包括单价苗、多价苗、多联苗和多联多价苗。2016年11月,永顺生物挂牌新三板,2020年7月登陆精选层。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2014至2018年,永顺生物营收和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公司营收分别为2.97亿、3.02亿、3.52亿、3.83亿、3.9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8亿、0.72亿、0.74亿、0.90亿、1.03亿元。

    挂牌公司业绩对猪瘟疫苗产品依赖性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3.31亿元,同比下降15.15%;归母净利润为0.63亿元,同比下降38.64%。公司表示,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生猪产能和存栏量减少,公司毛利率较高的猪用疫苗产品销售收入下降所致。2020年,挂牌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3亿元和0.80亿元,呈恢复性增长。

    猪瘟疫苗产品是公司最重要的产品,也是公司具有市场优势的产品。2014年至2018年,永顺生物猪瘟系列疫苗业务营收从1.44亿元上升至1.97亿元;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公司猪用疫苗销售受阻,猪瘟系列疫苗营业收入下降至1.09亿元;2020年,公司没有披露猪瘟系列疫苗的单独营收,但猪用疫苗营收整体恢复至1.90亿元。据其《公开发行说明书》,2017年和2018年,公司猪瘟疫苗产品全国市场份额排名均为行业第一。

    动物疫苗行业的下游客户自然是畜禽养殖业,下游的存栏数量决定了动物疫苗行业未来的营收规模,而畜禽养殖行业景气度呈现周期性波动。东莞证券一份研报指出,考虑到养猪企业在2019年和2020年大幅扩张生猪养殖规模,预计短期内生猪存栏量仍较充足,对于猪用疫苗的需求仍在较高水平,但时间拉长来看,预计国内猪周期有可能在2022年进入养殖规模加速缩减阶段,随之猪用疫苗需求将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家禽养殖行业在消化过剩产能过程中行情保持低位运行,加之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行业景气度较低,下游家禽养殖行业的不景气将给挂牌公司经营管理带来一定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永顺生物披露了2020年度权益分派预案,预计共派送红股1.95亿股、派发现金红利7810万元,而挂牌公司去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为6747万元。股转公司也就此对其发出了问询函。

    永顺生物在回函中提到,公司未来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新版兽药GMP生产线改造和研发大楼建设为契机,一方面优化现有生产线,以率先达到新版兽药GMP要求,提高公司产能和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公司将持续提升技术研发实力,以传统疫苗为基础,基因工程疫苗为进阶,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推进公司疫苗产品升级;同时,公司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以猪用疫苗为主导,大力发展禽用疫苗、水产用疫苗、细菌疫苗、诊断试剂产品等,强化高端疫苗主体地位,增加中低端疫苗供给量。

    记者试图采访永顺生物证券部,但多次拨打其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也将采访函发送至公司董秘邮箱,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预增!星源材质: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5亿元~2.21亿元,同比增长99.84%~115.44%

    下一篇

    渝开发: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820万元~26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