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让绿色投资充分发挥效力?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技术转移是必不可少的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22:25

    ◎“怎么样让我们的能源结构合理?怎么样让绿色投资充分发挥效力?科技是关键,技术转移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朱光耀强调。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1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联合发布新书Consensus or Conflict(《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分享书中关于全球化新挑战和当前共同面对的全球治理问题的洞察与思考。 

    财政部原副部长、CCG顾问朱光耀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疫情仍旧在全球肆虐。面临一场新的系统性危机冲击的可能,有三个领域需要高度关注:第一,世界经济的走势和可能的危机。第二,现在已经充分感受到的气候危机。第三,已经在欧洲爆发,蔓延至全球的能源危机。三种危机相互叠加、彼此影响,危害的程度也正在深化。 

    朱光耀表示,美国石油期货每桶价格已经超过80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超过83美元/桶,就美国原油期货而言,这是7年以来最高点,布伦特原油价格是3年以来的最高点。现在市场担心,如果价格继续上涨,每桶原油超过100美元,将导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这是非常现实的威胁。

    全球天然气价格已上涨100%

    “我们确实感到来得非常突然的、首先爆发在欧洲,现在蔓延至全世界的能源危机。今天石油价格已经达到7年来的最高点,还在继续发展。”

    朱光耀指出,今年欧洲出现特别阴冷的天气,使得德国的太阳能发电受到影响,而风力的减弱又使德国的风力发电受到影响,整个欧洲的太阳能都受到了阴冷天气的影响。在欧洲以外,旱灾使得巴西的水力发电也受到负面影响,说明全球性能源危机现在就需要高度应对。

    “我们的能源消耗、能源使用还在增加,电力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天然气价格就全球范围而言,今年已经上涨了100%以上,在欧洲上涨的幅度超过200%。英国的电力价格每兆瓦已经达到300英镑,德国每兆瓦电力也超过200欧元,这些都对居民生活、工业生产造成重大冲击。”

    朱光耀介绍,英国政府不得不使用几千万英镑的政府资金,来支持重启因为电价高昂被迫停产的化肥厂生产,重启的目的不是为了化肥这个主产品,而是为了化肥的副产品——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同食品工业密切相连,二氧化碳的短缺使得英国的食品工业生产受到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能源危机现在不仅是欧洲,也是全世界都将面临的。中国不久前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被迫“限电”情况。这种危机必须及时加以控制,用正确的政策加以应对。

    必须增加绿色投资

    朱光耀点明,必须极大地增加绿色投资,扩展绿色投资的覆盖范围。目前的能源危机更清楚地提醒人们,要完善合理的能源结构,来确保居民和企业的能源需求,必须有一个完善的电力供应结构,这个投资将是巨大的,涵盖的范围也是非常广泛的。

    “怎么样让我们的能源结构合理?怎么样让绿色投资充分发挥效力?科技是关键,技术转移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朱光耀进一步强调,经济危机、气候危机、能源危机加之于企业,同正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对人类正在造成重大冲击,希望能够用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那种合作精神来战胜危机,但是系统性的危机必须有系统性的、完整的政策加以应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吓懵!“我都没脸在他们那里健身了!”,女子健身房洗澡男员工闯入,健身房:她要5000赔偿我们没办法

    下一篇

    海天味业部分产品涨价 调整幅度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