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寻找避风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17:45

    大盘今天跌得很惨,两市加起来也就400多只个股上涨,除了消费股外,很难找到整体上涨的板块。或许,现在消费股走强,也是实在找不到买的了,这是一个避风港吧。要知道,今年大部分时间,消费股是跌得比较惨的。那么,除了消费股外,还有没有其他的避风港呢?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Z哥聊了一个话题,沪深两市成交跌破万亿,很可能是量化基金“收缩战线”导致。

    今天看了看媒体的报道,似乎量化的人嘴上并不承认这一点,说量化不背这个锅。

    但是,今天Z哥进一步坚定了这样的看法。

    首先,今天市场依旧成交跌破万亿,全天跌得很惨。如果不是尾市几分钟略微放了一点量,可能今天成交额比昨天还要低。

    实际上,最近两年,随着同质化的量化策略越来越多,量化一开始是助涨赛道股,而现在,开始逐渐演变成助跌了。近期,不论什么板块,上涨时一起猛涨,现在跌起来更厉害。这很可能就是量化“鸣金收兵”的体现。

    今天还有一个与量化相关的事情,关注度很高。网上,一篇名为《前量化私募交易员,简单讲讲行业内幕》的文章刷屏了。这篇文章篇幅很大,讲得内容比较详细,涉及到很多量化是如何操盘的内幕,相信很多投资者都在学习。

    但Z哥在想,为什么以前没有如此“爆内幕”的文章出来,偏偏这个时候冒出来?原因简单,量化最好做的阶段,量化私募交易员都在忙着做交易,谁有功夫来写这些内幕文章。而现在,可能真的在收缩战线了,所以有时间写内幕了。一般来说,当大家都知道了一个行业的运作方式之后,这个行业可能就暂时要消停一段时间了。

    今天,Z哥也好好学习了一下这篇文章,这里也和大家分享一下重点。

    首先,量化大部分的策略,都是量化对冲模型。就是买入市场上的活跃股,然后开对应金额的期指空单进行对冲,多头金额和空单金额(期指有杠杆,实际占用金额少)基本上在1:0.8到1:1区间浮动。赚钱逻辑就是,不管大盘涨跌,因为有对冲,只要买入的票足够强,只要能跑赢对冲指数,基金就是永远赚钱的。

    量化私募的交易员怎么交易?交易员每天要买入的票少的时候200只,多的时候能到400~500只。这些票根据权重划分金额,有的票买的多,大部分票只买一点点。一般前二十只票,买入金额占到总成交金额的4成左右了。交易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根据计划,把该买的票买完,该卖的票卖完。不论什么价格,考核指标就是买得越低越好,卖得越高越好。

    另外,量化交易都是短线交易,比如7天、9天、13天,不同的公司,模型不同。不同的时间,代表不同的周期,表示买入后持有N日卖出。

    此外,还有T+0交易。公司把底仓给交易员分好,然后交易员自己拿着底仓去做日内差价,这个差价就是交易员的业绩,然后公司按比例给交易员提成。

    除了上述内容外,这篇文章还提及了一些量化私募公司的名字,以及量化操作的具体股票名称,由于Z哥无法去集体核实,所以也就不多说了。

    其实,量化交易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量化不仅规模大,而且背后拥有的团队,还有各种辅助软件,算法、工具等等。试问,一个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怎么跟量化去斗?

    Z哥再次表明一下态度,我们对于量化,没必要恐惧,也没有必要妖魔化,我们研究学习量化的运作方式,只是为了做到知己知彼而已。

    接下来说一下行情,大盘今天跌得很惨,两市加起来也就400多只个股上涨,除了消费股外,很难找到整体上涨的板块。或许,现在消费股走强,也是实在找不到买的了,这是一个避风港吧。要知道,今年大部分时间,消费股是跌得比较惨的。

    那么,除了消费股外,还有没有其他的避风港呢?

    港股市场可能也是一个。

    港股的估值一直是低于A股的,尤其是金融股,另外,互联网巨头前期也跌得很惨。当估值跌到合理区间之后,这类股票,也就进入机构的视线了。

    10月8日,中庚基金发布了《丘栋荣致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除了提到该基金近期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在基金投资范围中增加港股通标的,丘栋荣还大篇幅阐述了他对港股投资机会的看好。

    丘栋荣认为,纳入港股通标的股票对中庚价值领航的有利之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由于港股、A股相关性较低,如纳入这类标的股票后,可以更好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波动性;二是长期来看,有机会通过低估值价值投资,增加跨市场资产的配置价值,并优化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三是港股通标的股票中,有很多差异化的资产,可以提升整个投资组合的容量和流动性。

    中庚价值领航,规模23亿,今年以来的业绩也不错,36.5%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56位。不过,该基金此前投资范围并没有港股通标的。

    再看一下丘栋荣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的情况,基金是今年1月成立的,规模32.88亿。不论是一季度末,还是二季度末,该基金都配置了不少港股。截至中报,其前十大持仓中,兖州煤业、中国海外发展、光大银行、中国财险、中海油,都是港股标的。

    而该基金成立以来,42.37%的收益率,其实还是非常不错的。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亚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保持正常

    下一篇

    雅化集团:前三季度净利预增225%~235%,锂盐价格不断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