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年报后“买买买”成前十大股东,现又提名董事、独董,天宸股份股东原益科技是何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22:33

    ◎原益科技“掐点”提交的一份临时提案,让天宸股份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上市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选举格局发生了改变。

    ◎根据推算,原益科技三个月时间内就购入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超过3%。2021年10月11日下午,每经记者来到原益科技注册地址,即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138号31楼3101室。但记者并未在该地址发现原益科技的“踪迹”。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份猝然而至的股东临时提案,让天宸股份(600620,SH)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市公司董事、独立董事从等额选举变成了差额选举。

    10月10日晚间,天宸股份公告称,上市公司股东上海原益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原益科技)以书面形式向公司提出非独立董事及独立董事候选人。此前,由于天宸股份2名非独立董事、1名独立董事辞职,上市公司股东已提名了同等数量的候选人。

    原益科技此番提名后,股东大会将从3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选出2名,从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中选出1名。

    10月11日,天宸股份早盘快速拉升直至涨停,截至收盘,报10.32元/股,上涨10.02%。

    实探提名方原益科技注册地址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天宸股份原本拟于10月1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原益科技恰于10月8日向董事会提交董事、独立董事提名的临时提案。

    原益科技单独持有公司3.84%的股份,满足提名条件。启信宝数据显示,原益科技成立于2021年5月19日。截至2021年半年报,原益科技未曾出现在天宸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彼时,天宸股份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59%,即原益科技方面当时持股比例并未超过0.59%。这也意味着,原益科技三个月时间内购入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超过3%。

    2021年10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原益科技注册地址,即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138号31楼3101室。该地址位于上海广场31楼,但当记者进入31楼,并未发现原益科技的“踪迹”。据31楼公司的办公人员介绍:“整个31楼都是我们公司(永业集团),没有你说的这家公司。”当记者把启信宝上显示的注册地址展示给这位工作人员后,其再度强调:“没有原益科技。”

    在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138号31楼的是另一家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公开资料显示,原益科技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保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越科技)。于是,记者又赶赴保越科技注册地址,即上海市黄浦区马当路349号301室B1座。

    但记者发现,马当路349号实为淮海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该中心三楼为健身房。健身房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没有B1座,整个三楼都是我们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补充道:“我们从2015年就搬过来,从来没有听说过(保越科技)这家公司。”

    马当路349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马当路349号3楼健身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值得一提的是,保越科技2020年报地址为上海市黄浦区思南路64号302室。此外,原益科技提名董事候选人徐权,其旗下公司量鼎资本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则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思南路62号202室。

    10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地址附近发现,思南路64号、思南路62号均为私人住宅,且是接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入口处大门紧锁,墙上标牌显示:“思南路50-70号,优秀历史建筑,原为花园住宅,砖混结构,1920至1930年代建。外观主要为英国式、法国式和西班牙式。”而根据另一处大门标识,此处便是大名鼎鼎的“思南公馆”。

    思南公馆微信公众号显示,思南路62号王宠惠故居,其为近代中国第一法学家,也是中国第一位海牙国际法庭法官,而思南路64号曾被民国时期上海大律师单毓华购入。

    思南路50-70号,思南公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对于原益科技提名董事、独立董事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1日致电天宸股份,不过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证券部正在开会。

    根据启信宝信息,保越科技实控人为自然人那彦敏,其持有保越科技70%股份。10月11日,那彦敏对记者表示:“我不是保越科技的法人(指法定代表人)了,已经做过变更了”,记者询问其是否与保越科技、原益科技没有关系,那彦敏表示“是的”。据启信宝数据,保越科技于2021年6月10日进行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那彦敏变更为郑怡。不过,那彦敏仍持有保越科技70%的股权。

    或引发董事选举之争

    天宸股份此次董事选举源于2名非独立董事、1名独立董事的辞职。9月7日晚间,上市公司公告称,董事朱颖锋因工作变动申请辞职,董事杨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独立董事李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朱颖锋时任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钢彼时为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辰彼时为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截至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天宸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有三位股东为国华人寿旗下产品。而国华人寿实控人,为知名投资人刘益谦。

    9月29日,天宸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仲盛虹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盛虹桥)提名叶志坚为董事候选人,提名颜晓斐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国华人寿提名冀爱萍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截至2021年半年报,仲盛虹桥直接持股比例达25.08%,仲盛虹桥全资子公司上海成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81%,合计持股比例为29.89%。而国华人寿旗下三大产品合计持股比例为24%。

    原益科技提名后,将由仲盛虹桥、国华人寿、原益科技三方角逐2名董事名额,将由仲盛虹桥、原益科技两方角逐1名独立董事名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壕了”!这个地方突然放大招,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

    下一篇

    原益科技入股天宸股份并提名董事、独董 实地探访踪迹难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