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重要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18:31

    今天,A股市场发出一个重要信号,明显缩量了。沪市仅成交4686.7亿元,深市成交5235亿元,合计成交9921.7亿元,两市成交跌回万亿之下。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A股市场发出一个重要信号,明显缩量了。

    沪市仅成交4686.7亿元,深市成交5235亿元,合计成交9921.7亿元,两市成交跌回万亿之下。

    今天之前,已经记不清楚,A股连续多少个交易日,每天成交超过万亿了。但是,这一阶段的连续成交超过万亿,和过去的天量成交过万亿,实际上有很大的差别。

    这个差别,就在于近年来量化交易金额所占比重的不断提升。也就是说,现在的万亿成交,其中有很多都是量化搞出来的成交量。

    量化投资,和我们日常的投资,存在很重要的区别,在于这类资金,他们绝非是价值投资,不会去伴随上市公司的成长而分享收益,只是反复不断频繁做短线交易,甚至是日内的交易。

    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近一段时间,尽管成交量很大,但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并没有往上走,量化把股票仅仅看做是交易赚钱的工具而已。

    这里,Z哥没有对量化任何不敬的意思。今天想说的是,市场的突然缩量,而且成交额跌破万亿,很可能意味着量化正在逐渐收缩“战线”,未来四季度行情,市场可能重回价值投资主线,市场的主角,可能回归主流基金。

    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首先,量化前期风光了一阵,但也伴随各种争议,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

    今年9月初,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经在公开讲话中提到,“在成熟市场,量化交易、高频交易比较普遍,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量化交易发展较快。交易所对入市资金结构和新型交易工具怎么看?希望大家做些思考。”

    易会满虽然只是“希望大家做些思考”,措辞很平和。但或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大家听着是不是有一种“耗子喂汁”的感觉?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9月中旬之后,A股开始逐渐缩量,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所以,对监管的担忧,可能是量化“收手”的重要因素。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有可能是前三季度,量化赚得盆满钵满了,进入四季度后,为了保住利润,开始休息,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量化圈有个“四季度魔咒”,过去几年,每到4季度量化的表现都是跑输市场。于是,今年进入四季度后,量化“收手”也是情理之中。

    接下来探讨一个话题,近期随着白酒股的反弹,消费主题基金也开始被投资者关注起来。那么,消费基金是不是也可以参与了呢?

    这个话题,Z哥是这样看的,其实不仅仅是消费,包括白酒在内,近期的行情都是反弹而不是反转。

    为什么是反弹,不是反转?因为今年消费的总体趋势是在萎缩的,这个趋势并没有因为中秋和国庆的假期而出现根本的变化。此前,Z哥也咨询了酒企的业内人士,今年中秋国庆的白酒销售数据,也没有出现超出预期的增长。白酒如此,Z哥觉得,其他消费领域也大体如此。

    整个消费领域,可能只有汽车,尤其是新能源车可能会好一些。

    如果你真的对消费基金感兴趣,Z哥觉得,还是只能看一下反弹而已。在投资上,其实最难的就是,分不清反弹和反转,总在伪行情切换中消耗头寸;相应的,又分不清见顶和调整,总是拿不住大牛股,错失数倍大行情。

    另外,消费主题基金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风格漂移”的问题。所谓风格漂移,就是表面上看是买消费股,但看到其他板块涨得好时,又去买其他热门股,比如新能源等。这也就是被骂得最多的“挂羊头卖狗肉”。

    风格漂移为什么不好?当行业景气度下行时,行业主题基金日子普遍比较难过。有些基金经理去追热点,或许可以短期缓解一下业绩压力。据光大证券的一份研报统计,超半数的消费和科技行业主题基金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风格漂移。在2018年以前成立、规模大于2亿元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中,有36只符合条件的消费行业主题基金,其中只有16只保持了风格稳定。

    风格漂移的坏处是什么?

    对投资人而言,买一个行业主题基金,但你不知道基金真正买的是什么类型的股票,有点像是开盲盒,不利于投资人的主动行业配置。

    另一方面,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圈以外的行业,很可能两头挨打,造成更大的亏损。

    所以,Z哥觉得,如果真的不考虑行业运行周期的问题,想要长期投资消费领域,那么最好还是选择上图中,基金经理定力比较强的基金,那些风格漂移的还是要谨慎。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日升:公司持有运营的光伏电站,其售电价格按照双方签订的《购售电合同》执行

    下一篇

    科华数据:同意聘任崔剑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