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手山东民企探索“智慧农业” 国家能源集团欲参与10亿元示范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9 18:2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双碳”目标下,身为能源巨头的国家能源集团,欲在“农业+能源”的双项上有所动作。

    今日(10月9日),国家能源集团和山东民企西王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邹平举行。根据协议,今后双方计划投资10亿元,大力建设和发展新能源及智慧农业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根据协议,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要求,西王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在新能源及智慧农业领域全面合作,计划投资10亿元,运用“农光互补”+“智慧农业”的新模式,打造“零碳排放、智能信息化”的特色观光农业示范项目。

    对于此次签约,西王集团董事长王棣表示,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是国家能源集团落实中央“推动央企、民企深化合作”政策的重要行动,也是西王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动能转换,围绕主业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加强对外合作、借力借势借平台发展的又一重要实践,对于完善产业链、创新农业发展、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家能源集团和西王集团的合作,近期,另一大能源巨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也尝试在农业领域寻求机会。

    国际电力网信息显示,9月30日,国家电投与北大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现代农业和清洁智慧能源的领先优势,战略引领、试点先行,统筹推进“农业+能源”深度融合发展。

    在一位能源观察人士看来,最近能源价格的飙升招致化肥等农业投入价飙升,但二者却不是没有合作共赢空间,综合近年来光伏跨产业融合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能源巨头也在尝试跨界寻求新的增长路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二周储备棉投放销售底价为19124元/吨 较上一周上涨1178元/吨

    下一篇

    福建莆田:本轮疫情在院患者降至44例 已无危重、重型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