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生代基金经理的产品,你敢买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2:50

    对投资者而言,稍不留神,你买入的公募基金,可能就是一位新生代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而证券市场投资,是一项非常注重投资经验的事情,那么,新生代基金经理的产品,你真的敢买吗?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截至2020年底的数据,中国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数量达到2396人,创历史新高。而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700人,比去年底又增加了近300人。

    换句话说,有近300位基金经理,都是任职年限不到一年的“新兵蛋子”,如果是任职3年以下的“新生代”基金经理,那数量就更多了。

    对投资者而言,稍不留神,你买入的公募基金,可能就是一位新生代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而证券市场投资,是一项非常注重投资经验的事情,那么,新生代基金经理的产品,你真的敢买吗?

    新生代爆发式增长

    如果按照任职年限来划分,基金经理划分为“新生代”、“中生代”和“老一代”。

    一般来说,新生代是指任职在0到3年以内的新手;中生代为3年到7年的基金经理,而老一代基金经理,一般是7年以上的任职经历。

    数据显示,目前基金经理数量2700人,其中老一代基金经理数量只有407人,占总人数的约15%。这个很好理解,随着时间的拉长,很多老一代基金经理,要么转行退出基金经理队伍,要么是转为管理高层,逐渐退居二线,还有就是公转私了。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有近20年历史,而现在任职时间最长的是长城基金的杨建华(17年)、博时基金的过钧(17年),富国基金的毕天宇、朱少醒(15年),此外还有华安的许之彦(14年)、中欧的周蔚文(14年)、华夏的阳琨(14年)等。

    中生代基金经理目前1029位,占总数的38%;而任职时间在3年以下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已经多达1264人,占总数的47%,基本上就是“半壁江山”。

    新生代基金经理爆发式增长,实际上也是时代因素造成的。去年以来,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井喷式发展,正是因为新基金募集发行,造成了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职位的需求大幅增长,基金产品数量大增,必然需要更多的基金经理来管理。那么,这些新生代基金经理的产品,到底敢不敢买呢?

    业绩说话:新生代“菜鸟先飞”

    我们经常都说,新手的运气特别好,比如打牌,新手往往运气很好,而炒股也是,新手进场,运气比老手更好。而今年,基金经理也同样如此,新生代基金经理可谓是“菜鸟先飞”。

    每经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回报排名前20位的产品。就混合型基金来看,有13只产品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到3年,占总数的65%。

    另外,中生代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3到7年)有7只,占35%,没有一只产品是老一代基金经理管理的。

    这个现象,看上去确实很不科学,但这就是现实。

    比如,信诚新兴产业的孙浩中,任职年限不到2年,长城行业轮动的杨宇不到1年,前海开源新经济的崔宸龙,任职年限也只有一年多,大成国企改革的韩创,任职年限不到3年。还有任职年限刚刚超过3年的金鹰民族新兴的韩广哲,而这几位基金经理,很有可能就是今年冠军基金的候选人了。因为,他们管理的这几只产品,正是目前排名最靠前的。

    短期收益的排名靠前,实际上并非我们敢于买入新生代基金经理产品的主要原因。因为今年的行情,实际上更适合小盘基金,新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今年,老牌抱团股,互联网中概股集体走下坡路,这些大多都是老一代基金经理的最爱。所以,今年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几乎“团灭”。而新基金经理思维更加灵活,更喜欢追逐市场热点,并且敢于重仓押注热门赛道,这些因素成为新生代崛起的重要原因。

    新生代的真正考验尚未到来

    新生代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到底能不能买,实际上并不完全取决于今年他们的业绩到底如何。

    基金投资是一项长跑项目,如果太过于注重短期过往业绩的优劣,那么对投资者而言,大概率就偏离了基金投资的初衷。

    那么,如果要投资新生代基金经理的产品,我们还需要考察哪些因素?

    首先,尽管不要过于注重短期过往业绩,但这依然是不得不关注的因素。毕竟,同样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取得更好成绩的“学生”,未来继续保持优势地位的概率会更大。

    其次,管理较大规模产品的能力,将是考察一位新生代基金经理的重要因素。有些基金经理,当管理的产品规模很小的时候,可能可以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是,一旦业绩好了,知名度高了,他们管理产品的规模自然就会大幅增长。今年,如此多的新生代基金经理业绩非常突出,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规模的迅速扩大。那么,能否继续管理好较大规模的产品,将看出他们的“续航能力”到底有多强。

    目前,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比如广发的郑澄然421.74亿元、睿远的朱璘369.63亿元、银华的张萍365.67亿元、易方达的王元春358.85亿元、诺安基金的蔡嵩松353.28亿元、汇丰晋信的陆彬216.18亿元。

    今年,郑澄然、蔡嵩松、陆彬等,他们管理的规模大幅增加,但业绩其实依然保持较好。而那些今年业绩排名前列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或需要等到他们管理产品规模大幅提升之后,才能真正体现出他们的投资水平。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一位优秀的新生代基金经理,能否逐渐成为优秀的中生代,甚至是老一代基金经理,除了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之外,他们所处的基金公司的大平台,比如整体的研究实力,薪酬激励机制,业务培训体系等,都是非常缺一不可的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与长辈间的“代沟”恰为新生代优势!稀缺“产业新趋势”渐被年轻经理深度投研

    下一篇

    322股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54股预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