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期间部分热门航线票价节中跳水 民航市场“秋风瑟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8 22:49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民航实际飞行航班量约为9.07万架次,日均航班量约为1.30万架次,较2020年降低11.27%。另据航班管家统计,2021年国庆假期TOP10航司中,仅南航、东航的执行客运航班量超过1万架次。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多地防疫管控政策下,民航市场在国庆假期(10月1日~10月7日)受到不小影响。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国庆假期间,民航客运的航班量、旅客量及客座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低于近两年同期水平。其中,今年民航运输旅客929.14万人次,与2020年相比减少约396.86万人次,同比下降29.9%;日均运输旅客132.7万人次,同比下降19.6%。

    出行量不及预期也带动部分航线票价“跳水”。去哪儿数据显示,从国庆7天机票价格变动来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间的票价“低谷”更为明显,热门航线甚至出现百元“白菜价”机票。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本节中就是淡季,七天小长假,不论是春节还是国庆,往年也都是‘金尾银头草肚子’,头尾一票难求,节中空座不少。今年叠加了整体不景气,‘草肚子’特别突出。”

    此前,受南京等多地散发疫情等影响,民航市场的暑运黄金期便提前结束。在市场逐渐恢复之际,国庆出行又因新的疫情而受阻。随着民航市场进入传统的秋冬淡季,民航业的日子恐怕更加难过。

    三大航执行航班量同比降幅均超12%

    “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民航业秋意更浓。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民航实际飞行航班量约为9.07万架次,日均航班量约为1.30万架次,较2020年降低11.27%。另据航班管家统计,2021年国庆假期TOP10航司中,仅南航、东航的执行客运航班量超过1万架次。除吉祥航空外,其余航司的执行航班量同比2020年均有所下降。其中,三大航执行航班量同比降幅均超过12%。

    航班量减少与各地的防疫形势不无关系。林智杰表示:“今年国庆只有7天,比去年少1天,所以(整体)客流量肯定会少些。第二就是疫情影响,福建疫情的拖尾期,哈尔滨疫情散发,影响的不仅是这两地市场。”此外,林智杰还提到,教育部鼓励师生就地过节,对民航市场也有影响。”

    在国内主要航司中,身处福建疫情中的厦门航空受影响程度最大。据航班管家数据,厦门航空假期执行航班量3090架次,同比2020年下降33.5%、同比2019年下降34.4%,为国内TOP10航司中同比降幅最大的航司。

    同时,机场运营也受到疫情影响。航班管家数据显示,在国内40家千万级机场中,由于本土疫情影响,哈尔滨太平、厦门高崎、福州长乐在国庆假期期间的航班取消率居于前三,分别为89.97%、88.53%、55.09%。

    另一方面,去哪儿数据显示,受新疆局部疫情影响,民航返程从往年的10月5日提前至10月4日。此外,今年国庆假期回程旅客出行更加分散,节后高峰期旅客量甚至低于节前。

    多条热门航线票价节中“跳水”

    票价得不到提振一直是影响航司盈利的关键。据去哪儿数据,从整体均价来看,国庆期间国内航线的平均票价高于700元,与去年国庆假期相比上涨幅度超过10%。分路线来看,均价提升主要得益于部分支线航线票价上涨,但部分热门航线票价依然处于低位水平。

    对此,民航专家綦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主要基于需求导向。“原来出国的高端旅游需求其实在国内回归,但是承接的产品绝对不是传统的热门景点,这种小众但是有很强体验性的旅游产品往往会比较受欢迎。并且(有)这种小众需求(的)其实是价格非敏感型客户。”

    据去哪儿平台统计,在国内热门航线Top10中,有8条航线的平均支付价格低于2019年。例如,成都—北京是去哪儿平台国庆假期预订热度最高的航线,预订热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倍,但平均支付价格仅为739元,同比便宜了256元。此外,还有北京—海口、长沙—西宁、贵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探亲、旅游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均比2019年同期便宜三成左右。

    另一方面,今年国庆假期,节中票价“跳水”现象更为明显。去哪儿数据显示,10月2日至10月5日期间,多条热门航线票价下跌,热门航线甚至出现百元“白菜价”机票。例如,10月2日上午,记者在去哪儿平台上搜索发现,购买当天上海—深圳机票,最低直飞裸价仅191元;而10月3日的机票价格仅140元,相当于经济舱0.7折。

    “如果用之前的平均票价去做测算的话,有可能票价是高的,但是出行人数不高。所以在前一段时间会定高价,当(航司)发现购买率下降的话,也会加点促销来刺激出行。”綦琦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能源间接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9.859万元

    下一篇

    夫妻一年开药30余万!更有中间商倒药,1天净赚1万,7年间全款买了7套房!“救命钱”何以成了“唐僧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