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指暴涨3%,四季度更看好哪类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7 17:1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明天,A股市场将开始交易了,2021年,也将进入最后的第四季度。

    首先,我们聊聊国庆期间的重要新闻,展望一下10月行情能否迎来开门红。

    国庆期间,美股照常交易,港股从本周一(10月4日)也就开始“营业”了。这几天市场的波动,对节后行情多少还是有些影响。

    10月4日,美股单日大幅下挫,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当天下跌2.14%,感觉又要破位了。不过接下来两天,又是明显反弹。随之而来的,就是港股的大幅震荡。港股在10月4日大跌之后,也是明显反弹。尤其是今天,A股开市的前一天,港股表现更加出色,其中恒生指数大涨超过3%(国庆节期间累计涨幅为1%),恒生科技指数涨幅超过5%。

    美股、港股同步走好,其中很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节日期间,中美在经贸问题上展开坦率对话。这个事情,Z哥不做过多解读,只需要看两地资本市场的反应,我们可以憧憬一下明天开市的A股,可能会迎来10月行情的开门红。

    另外,港股的重要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阿里巴巴都有较大涨幅。其中,腾讯控股大涨超过4%,阿里巴巴大涨超过6%。而阿里巴巴的美股,近期被芒格旗下公司大举增持。

    据报道,近日,据查理·芒格旗下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公布的第三季度13-F文件,自7月份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了近50%之后,Daily Journal将阿里巴巴的持仓数量增加了82%。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刚刚建仓阿里,彼时,有分析认为查理·芒格建仓的时机大概率是在阿里巴巴大跌之后,抄底意图较为明显。

    还有一件事也要关注,官方公布9月PMI为49.6%,跌破荣枯线,这说明经济放缓。需要指出的是,在这种环境下,流动性宽松政策很可能还将维持,货币大概率不会收紧,所以对于节后的资本市场,也不用过于紧张。一般来说,主要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那么股市不会差。搞不好,今年沪指年线还会收阳线,A股将连续三年年线收阳。

    接下来,Z哥抛出一个话题,随着四季度行情的来临,我们到底该关注哪一类基金?

    今年剩下的时间,Z哥将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今年表现突出的,以新生代、中生代基金经理管理的那些业绩非常突出的“领跑”基金。另一类,是由很多顶流基金管理,但今年表现较差“掉队”基金。

    “领跑”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信诚新兴产业、金鹰民族新兴、大成新锐产业、广发多因子等。这些基金,都是今年可能成为冠军的候选代表。从业绩来看,前期一度年内收益突破100%。但在9月行情中,收益都有所回落。比如长城行业轮动、信诚新兴产业、金鹰民族新兴近1个月收益回落近10%。而从重仓的板块来看,他们大多重仓新能源、化工、钢铁等周期品种。

    再看掉队的基金,这里Z哥就不列表了,顶流基金经理们面子上有些挂不住,但也要点几个出来。比如易方达的张坤,华夏的蔡向阳、中欧的葛兰等。尤其是张坤,他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基金,今年亏损超过22%,易方达蓝筹精选亏损9.77%,易方达优质精选亏损12.3%,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今年亏损8%。张坤今年要想打翻身仗,还需要多多努力,如果还是继续躺在以前的老股票上,那只有祈求大盘行情大涨了。

    相对而言,医药类的基金近期开始明显回血,比如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最近1个月赚了14.56%,今年累计收益也达到11%,算是开始缓过劲来。另外,不仅仅是医药股,包括白酒在内的整个消费股赛道,在9月下旬开始,也有明显复苏的迹象。

    总结一下,进入四季度,“领跑基金”将为最后的今年业绩排名而战,哪位基金经理更加激进,判断更加准却,手法更加彪悍,可能就将成为今年业绩的王者。而“掉队”基金,这是为了荣誉而战,如果不能在四季度业绩明显回升,那么很可能会在后期逐渐丧失基民的信任。别以为Z哥说得很严重,动不动就丧失信任了,基民都是很现实的,能为投资者赚钱,就是优秀的基金经理。而基民对顶流基金经理的信任,都是有期限的,有限度的。一旦超过了限度,最终会反应在这些基金的份额变化上。

    最后说一下,Z哥在9月初构建的两个组合,经过9月行情,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实盘组合是今年业绩比较好的基金,但近期都有所调整,组合出现0.77%的亏损。而“面壁思过”组合,其实也就是靠中欧医疗健康的净值提升,组合开始又亏损转为盈利。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招商证券:公司总裁熊剑涛辞职

    下一篇

    上交所向*ST中新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