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周年看成长|专注体脂秤解决方案的芯海科技欲做车规级MCU 已推两期股权激励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5:32

    ◎目前,芯海科技已成为国内体脂秤解决方案的头部公司。现阶段,70%左右的智能体脂秤采用了芯海科技的产品方案。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下,看体脂、量体脂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而对于体脂秤背后的芯片巨头芯海科技(688595,SH),很多消费者却知之甚少。芯海科技的财报对体脂秤解决方案也少有提及。

    自2020年9月登陆科创板以来,芯海科技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连续实施股权激励,并尝试发行可转债布局汽车MCU。要知道,在2021年的“缺芯潮”中,最缺的芯片产品便是车规级MCU。

    值得一提的是,芯海科技于9月28日迎来第二波限售股解禁潮,此次解禁股数量为3137.97万股,以9月29日收盘价90.6元/股计算,解禁股市值达28.43亿元。

    专注体脂秤解决方案

    芯海科技是一家集感知、计算、控制于一体的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专注于高精度ADC、高性能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34.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2%。

    芯海科技营收主要由健康测量AIOT芯片、模拟信号链芯片、MCU芯片组成,其中健康测量AIOT芯片销售额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17%;MCU芯片销售额1.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14%。考虑到两大主力业务营收增速均大幅高于整体营收增速,模拟信号链芯片业务2021年上半年营收或为负增长。

    关于模拟信号链芯片业务,芯海科技表示,因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医疗电子里的红外测温需求大幅下降,但是压力触控、工业市场及智能家居感知市场需求旺盛,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模拟信号链芯片销售额5158.73万元,排除红外测温后较上年同期增长196.05%。

    值得一提的是,芯海科技招股书对于公司细分业务的分类与2021年半年报的分类并不一致。在芯海科技招股书中,公司细分业务分为智慧健康芯片、压力触控芯片、工业测量芯片、通用微控制器芯片(即MCU)等,其中智慧健康芯片占据营收大头。2020年1月~3月,智慧健康芯片营收占比达69.32%。而智慧健康芯片的应用产品就包括健康体脂秤、额温枪等。

    芯海科技官网显示,2017年其4电极蓝牙体脂秤方案获全球知名品牌认可,进军智慧健康高端市场,并推出8电极WIFI体脂秤方案。相比之下,芯海科技另一主推产品压力触控芯片的市场表现较为逊色,2020年1月~3月,压力触控芯片仅实现营收18.33万元,占比0.33%。此前压力触控芯片营收占比还是较为可观,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达到4.67%、9.75%。

    目前,芯海科技已成为国内体脂秤解决方案的头部公司。根据头豹研究院2020年6月发布的研报,智能体脂秤方案厂商代表企业包括芯海科技、品网科技、西城微科、新纬科技、奥芯。现阶段,70%左右的智能体脂秤采用了芯海科技的产品方案。

    今日(9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私募研究员身份致电芯海科技,对于第一大业务健康AIOT芯片是否主要为智能体脂秤芯片,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部分是(智能体脂秤芯片),目前市场上百分之六、七十的体脂秤使用公司芯片及解决方案。除了体脂秤外,公司还有智能穿戴等芯片,以及适配鸿蒙的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体脂秤方案厂商代表企业西城微科正是芯海科技第一大客户,2020年芯海科技对西城微科销售占比为10.66%,主要产品类型为智慧健康芯片、工业测量芯片。

    上市后连推股权激励计划

    芯海科技于2020年9月登陆科创板,上市后不久便推出股权激励计划。2020年11月22日晚间,芯海科技公告称,公司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10万股,其中芯海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卢国建将被授予191万股,占获授限制性股票占授予总量的比例为31.31%。截至9月29日收盘,芯海科技股价为90.6元/股,照此计算610万股价值5.53亿元。

    据悉,此次激励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128人,占芯海科技截至2020年11月20日员工总数254人的50.39%。激励对象分为两类,一类是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另一类是特别聘用的关键技术和业务人员、核心管理人员、业务骨干。

    9月28日晚间,芯海科技再推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此次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360万股,此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139人,占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员工总数327人的42.51%。按照9月29日收盘价计算,360万股价值3.26亿元。

    在披露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同时,芯海科技也于2020年11月22日晚间披露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999.99万元参与通富微电(002156,SZ)定增。芯海科技表示,通富微电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参与定增目的是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芯海科技前五大供应商中,负责封测业务的却是国内另一大封测巨头华天科技(002185,SZ)。

    2021年,“缺芯潮”背景下,国内大量芯片企业将目光投向了车规级MCU,芯海科技也不例外。7月17日,芯海科技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4.2亿元,其中2.94亿元用于布局汽车MCU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达产规划2.1亿颗/年;1.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方正证券认为,受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产业融合加速驱动,2027年汽车电子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美元。我国汽车产销量稳居世界前列,但汽车芯片自给率仅5%,国产替代空间巨大。芯海科技工作人员也表示:“除了拓展车规级MCU业务外,我们现在已经在做电源管理这一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ION V改款车型进入A级纯电SUV市场 广汽埃安古惠南:混改势在必行

    下一篇

    芯海科技工作人员:60%以上体脂秤使用公司芯片及解决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