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首个A级车展开幕!豪车、老爷车、概念车齐聚津门,C位竟然是它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0:4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哏儿都、九河下梢、京畿门户……天津在您心中的形象是什么?是沐浴于河海交汇之处,体味大运河之气韵?还是品津沽文脉以观历史,访城市积淀而感豁达?其实,这都是天津。

    9月29日,2021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正式开幕。这是天津史上首个A级车展,也是本年度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品牌最齐全的国际汽车展览会。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据了解,本届天津车展总展出面积20万平米,展会共有980辆展车展出。其中,自主品牌全球首发车7辆,跨国汽车品牌中国首发车7辆、概念车11辆、新能源车145辆,看点颇多。

    节能减排车占据“C位”

    “双碳”目标下,国内外车企逐渐达成共识——绿色低碳和加快电动化转型是汽车产业迈向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车累计零售销量为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11.6%,较2020年的5.8%提升明显。

    在此背景下,本届天津车展中的新能源车型牢牢占据“C位”。其中,五菱品牌首款两座车型NanoEV迪士尼疯狂动物城限定款车型正式首发,售价为5.98万元,全球限量5000辆。据了解,该车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05km,可使用家用220V三插电源充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年1~8月,五菱品牌销量已突破113万辆,同比增长10.1%,其中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突破25万辆,超过去年全年表现。

    此外,搭载最新OTA版本living mate3.3的威马W6、广汽埃安AION V Plus、R汽车量产版ES33、思皓E50A Pro等新能源车型也均选择在本届天津车展中公开亮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之外,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成为车企推新的方向。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将发展混合动力车型作为未来的战略重点,并提出到2025年、2030年,HEV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要分别达到50%以上、75%以上,到2035年达到100%。

    此次天津车展中,不少车企也带来了混动车型参展。比如,东风日产轩逸e-POWER在本次车展中正式亮相。作为首款搭载日产e-POWER动力的车型,该车动力由1.2L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其申报油耗为4.1L/km。根据新车定位看,后续该车将与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广汽丰田雷凌双擎,以及广汽本田凌派混动等车型展开竞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此外,魏牌首搭智能混动DHT系统的全新车型玛奇朵也在车展中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4.58万~15.98万元,以挑战目前被日系合资车企把持的混动车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完全实现纯电动化周期较长,而政策法规对燃油车排放及能耗的多重限制日益严苛,因此在一定时期内混动车型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力。据天风证券预测,我国混动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逐步走向成熟,随着相关产品逐步投入市场,从2021年开始,混动车型的渗透率预计将迎来快速提升。

    经销人员卖车忙

    除去各大品牌的展车外,本届天津车展还展现了不少与汽车文化有关的内容。

    例如,本届车展设有自动驾驶等智能科技相关创新技术的展示区,还专门设置了少儿区,5~12岁的小朋友可以在此专门学习为其设计的自动驾驶普及课程和游戏。

    在S7展馆“老爷车”展区,19辆经典老爷车集结于此,包括劳斯莱斯、奔驰、凯迪拉克、福特、哈德森、道奇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和象征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里程碑的红旗品牌车型,打造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此外,车展中也有不少互动与体验环节,如车辆动态演示体验环节、卡丁车区域、4x4越野模型车挑战都成为天津车展的一抹“亮色”。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车展举办时间恰逢“金九银十”,所以“卖车”也成为天津车展一大特色。在各个场馆中,最为忙碌的要数汽车销售人员。记者看到,星途、路虎、奇瑞新能源等销售人员均忙着给前来观展的消费者发放新车资料单并登记潜在客户信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这是第一届天津车展,我们重点是以卖车为主。加之‘金九银十’正是汽车销售的旺季,我们正好也借助这个车展冲冲销量。”星途的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国庆长假将至 别被“精致露营”洗脑了

    下一篇

    联泓新科:获得政府补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