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〡陕西“追光”受益资本市场,板块总市值重回第13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21:21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上周,陕西资本市场再添生力军。

    9月23日召开的上交所科创板委员会第72次审议会议中,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炬光科技)首发过会,这将是陕西第68家上市公司、第9家科创板企业,也将成为陕西新三板转板A股上市的又一案例。

    这家位于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企业,自2007年成立以来,主业就一直围绕激光器行业布局展开,目前正向行业中游开拓,包括光子应用模块和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有数据显示,2019-2025年,全球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元器件市场规模将从16.40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8.21亿美元。对于已成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化领军者的炬光科技而言,所处赛道前景相当不错。

    图片来源:炬光科技官网

    炬光科技自带创新基因,其创始人兼实控人刘兴胜本身系行业技术大牛,赴美留学期创下专业内“最快毕业的博士生”记录,核心技术团队实力强劲,人均手握5项以上专利。与此同时,公司对研发颇为看重,狠砸真金白银。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超2亿元、研发费用率均保持在15%以上。

    不过,科创板上市委也对其研发支出提出了问询,要求说明大量材料开支的合理性,公司与研发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此外,科创板上市委对公司技术的先进性及未来发展空间亦有问询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炬光科技成功IPO,对于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陕西正在实施发展光子产业的“追光计划”,以西安高新区为主要承载地,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光子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炬光科技作为陕西“追光计划”的代表性企业,在省委省政府推动的23条产业链中属于“光子产业链”的重要构成者。

    可以预见,在政策倾斜与产业机遇的双重加持下,将会有更多的硬科技企业“鲤跃龙门”,为陕西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华为加持,炬光科技IPO过会 

    截至2021年9月26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2家,板块总市值为15178.77亿元,全国排名第13位,较前一周增加121.62亿元。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4428.34亿元。

    9月第4周(2021年9月20日-26日),陕股中,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陕西煤业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ST大集,上涨幅度为12.46%;跌幅最大的是兴化股份。此外,美畅股份被5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9月23日,广发证券、广发证券西安金花北路营业部等5家机构调研美畅股份,重点关注公司电镀金刚石线的销售价格发展趋势、产能情况以及市场竞争格局、公司竞争优势等。

    美畅股份的回复也比较直接,“客户有谈降需求,但从金刚线市场的整个供应端来看,大幅下降的空间不太能被支撑。”竞争优势则主要围绕产品质量及性能,以及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此外,美畅股份称公司向上游母线研发生产努力,有利于更细线径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降低成本。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9月26日,陕西板块总市值为15178.77亿元,较前一周15057.15亿元,增长0.81%(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9月第4周陕西板块总市值超过河南,全国排名重回第13位。相比第12名湖北,少了2128.59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记者发现,陕西62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湖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湖北少57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湖北持平;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湖北少1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湖北少3家。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5家),其次是咸阳(5家)、宝鸡(4家)、延安(2家)、渭南(2家)。

    9月第4周,陕西没有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炬光科技。

    炬光科技IPO之前,曾在新三板挂牌近两年,2017年11月开始谋求转板上市。据披露,成立以来炬光科技曾经历过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公司股东名单不断加长,本次发行前,炬光科技有52位股东。

    其中,“明星股东”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是在2020年9月炬光科技进行第四次增资时进入(5000万元,200万股),这也说明了科技巨头华为对炬光科技的认可。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本土创投机构西高投,从2015年6月便加入炬光科技股东序列,2018年2月其管理的陕西集成电路基金也进入,截至目前,二者累计持有8.04%,超过了公司第3大股东张彤的6.97%。

    北向资金、主力资金联手增持陕西煤业

    先看融资资金,9月第4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17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陕西黑猫,金额是5229.91万元。其次是西部证券(5013.83万元)和延安必康(4303.82万元)。

    机构调研方面, 据Wind统计,9月第4周,有1家陕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5家机构到访美畅股份。

    再看北向资金,9月第4周,蓝晓科技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3个百分点,航发动力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4个百分点,金钼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4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9月第4周,陕西煤业净买入额居首位,为2.51亿元,其次是中航西飞(1.99亿元)和隆基股份(9294.10万元)。

    上周陕西煤业市值缩水28.12亿元,排在陕股榜首,但与此相对的是,上周其获得北向资金、主力资金联手增持,且近两周已有累计超5亿元的净买入,在区域内凸显出强劲买势。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拉闸限电期间,煤炭板块往往呈现集体飙涨,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陕西煤业或将继续受到较高关注。

    美畅股份除了被5家机构调研,还同时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航发动力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中国西电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兴化股份交易异动,跌幅第一

    截至9月26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87.15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陕西煤业,缩水28.12亿元。

    相比前一周,航发动力名次前进1位,从第3名上升至第2名;美畅股份名次前进1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8名;陕西煤业名次下降1位,从第2名下降至第3名;中国西电名次下降1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9名。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9月26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0.9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4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ST大集,上涨幅度为12.46%。跌幅最大的是兴化股份,下跌幅度为13.70%。

    若截止到9月27日,兴化股份近3个交易日(9月23日、24日、27日)股价下跌达24.13%。但此番波动略有点迷。经查,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也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且就在上上周,兴化股份还获得了超过1亿元的净买入额。

    最新的消息是,兴化股份27日晚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暂未收到所在地部门有关限电的书面通知,但子公司开展停车检修。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三代杂交水稻单季亩产创新纪录

    下一篇

    煤炭板块夜盘延续强势,动力煤主力一度涨超6%,焦煤、焦炭主力一度涨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