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利润增速远超销售增速,我国酒业结构升级效果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20:4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正当投资者为近几年酒类销量的下降揪心时,随着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一度被冠上“夕阳”标签的这个产业,却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方面白酒行业正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另一方面,利润的增速远远超出了销售的增速。这说明中国酒业的结构性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效果。”9月28日下午,在济南举行的“2021(第五届)中酒展”上,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如是概括我国酒类产业变化。

    何继红的判断,主要基于酿酒工业销售收入与利润两个因素的改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6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2834.24万千升,同比增长6.80%。其中白酒385.05万千升,同比增长12.82%;啤酒1889.07万千升,同比增长10.25%;葡萄酒13.57万千升,同比增长1.24%。

    从销售和利润来看,2021年上半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469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可喜(的)数字和成绩。”何继红也特别提到了白酒行业的走势。仅从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在我国1750家规模以上酿酒企业中,白酒企业就有957家。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3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白酒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酿酒产业的71%和8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表现来看,这种涨势更为明显。截至目前,19家上市白酒企业的半年报已悉数揭开,从整体业绩来看,几乎是普涨的局面。

    一位山东区域白酒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酒企也在不断推动产品高端化,使其成为酒企的业绩增长引擎,由此也推高了产品消费价格。

    中国酒业协会相关人士则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理性回归,以及中国高端白酒的社交、投资、收藏等属性不断走强,高端白酒市场消费扩容的同时目标性越发聚焦,这就导致拥有名酒基因的高端代表产品进一步受到市场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何继红还着重提及酱香型白酒的高速增长:“2021年以来,中国酒业在喝好、喝少、喝健康的新的消费理念下,酱酒市场呈现了高速增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有实力和潜力的酱酒生产企业,他们开始积极进行市场布局,共同做大做强酒市场的蛋糕,助推了中国酒业迈入发展的新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茅台的崛起,酱酒对核心消费人群成规模化的培育已经基本完成,酱酒的消费人群也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性地放大,这种现象极大地扩大了酱香白酒的市场容量和群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男子婚前买了3套房,婚后加上妻子的名字,离婚时女方要求拿走60%,法院判了

    下一篇

    美元指数DXY突破前高93.745,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