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双碳背景下未来人居产业发展论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装配式装修大有可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21:50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根据“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部署,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建筑业大力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发展以绿色化、智慧化、工业化为代表的新型建造方式。“装配式”被认为是实现建筑节能的有力抓手,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在9月27日召开的“诠释绿色装修,打造未来人居”2021双碳背景下未来人居产业发展(太原)论坛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京跃表示,装配式装修是对传统装修方式的颠覆,材料与建造方式绿色环保,干法作业、装完即住,彻底解决粉尘、甲醛等污染问题。传统装修材料被替换为工业化体系产品,也大大降低了工匠技能门槛,装修质量标准化,解决了施工质量难把控的痛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介绍,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公布的数据,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比重超半数,而在城市建设装修场景应用中,装配式内装无疑是最符合建设要求的一项新型装修技术,可避免二次装修带来的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节约利用,提升城市建设综合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目前,山西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73.7%,新建建筑能效提升了30%;18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投产,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1809万平方米。太原市也曾在2020年印发《太原市绿色建筑专项行动方案》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绿色建筑。

    “无论是装配式建筑,还是装配式装修,都是已经成为我们与之有关的行业产业讨论的核心话题和实践的努力方向。”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在降低碳排放、减少污染、节能节材、缩短施工周期、提升建筑品质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随着建筑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这些优势将更加明显。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人居建筑“绿色”发展底色将更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南证券维持芒果超媒买入评级:媒体属性彰显主流价值

    下一篇

    钾肥成本基本不变、售价大幅上调 恢复上市仅月余的盐湖股份遭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