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杨超斌:相比4G 5G网速用户体验提升10倍的目标已达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20:56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杨超斌。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9月27日,在中国(北京)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在开幕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全球5G发展驶入快车道,中频频段成为主流,5G网络比4G网络快十倍的目标已达成。“截至目前,全球各地已经建成了176张5G网络、150万个5G基站,现已有5G用户高达4.9亿人。5G网络只用了两年便走完了4G网络5年的路。从目前中国整个5G网络建设情况来看,5G网络速度跟4G相比,用户体验提升10倍的目标已经能够达成。”杨超斌说。

    转眼间,中国5G商用牌照已经发放两年多,但可惜的是,截至目前,杀手级应用场景仍未出现。对此,杨超斌称,5G肯定可以提供杀手级的体验。并且,5G杀手级体验将改变消费者习惯。“一方面,消费者更多地使用移动网络接入互联网,移动网络流量呈指数(式)上涨,预计2030年移动网络将承载超过一半的互联网流量;另一方面,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业务普及,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农村网络流量快速增长,农村移动网络流量增速高于城市流量增速。”

    此外,杨超斌介绍称,中国5G在B端上的应用,比C端在全球更领先一些。“目前已经形成超1万个创新案例,覆盖20+行业,制造、矿业、医疗等行业正在走向批量复制。”对于消费者市场,杨超斌则坚信,到2030年,移动网络承载的移动互联网会超过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对固定网络的替代一定会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G面向行业取得了一定成绩,杨超斌认为,5G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比如对行业来说,大上行的能力非常关键,而现在5G网络只是解决了下行的问题,上行网络的能力将是未来的一个核心要点;同时在行业市场里面,高精度的定位也是一个迫切的诉求。

    对此,杨超斌发布了Massive MIMO创新产品MetaAAU。测试表明,相比传统方案,MetaAAU可以同时提升小区30%上行覆盖和30%下行覆盖,边缘用户平均体验可提升25%。在小区边缘覆盖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基站可配置更低的发射功率,从而降低基站能耗,相比传统AAU,能耗降低约30%。

    “MetaAAU引入了超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它是提升覆盖和降低能耗的重要创新方向,MetaAAU通过新架构,新算法融合创新,实现网络性能和绿色节能双提升,助力运营商建设优质绿色5G网络。”杨超斌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 | 四川天全县喇叭河镇山洪泥石流灾害致7人遇难;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回应网帖《厦门一周停电计划》:系日常检修;美股期指持续走低

    下一篇

    安信证券研究所5名首席离职 4人加盟民生证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