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涨停的逻辑,以及重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17:41

    昨天文章的最后,Z哥说,一旦白酒领头,消费股全线回暖的话,就要注意一点,可能会把周期股带崩。结果,真的被Z哥不幸言中了。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文章的最后,Z哥说,一旦白酒领头,消费股全线回暖的话,就要注意一点,可能会把周期股带崩。

    结果,真的被Z哥不幸言中了,不仅仅是白酒股领头大涨,啤酒、猪肉、旅游酒店、辅助生殖、医美等大消费板块全线大涨。而钢铁、煤炭、有色、航运等周期股惨烈下跌。

    所以,别看白酒涨得欢,Z哥心里还是有点苦。两市只有800多只股票上涨,逾3500只股票下跌,沪指不但没涨,反而还跌了30点,跌破3600点关口。

    有朋友说,看到茅台、五粮液放量冲涨停,仿佛年初的感觉又回来了,而我,仿佛一夜又回到2015年的下半年。

    郁闷归郁闷,还是要聊一下今天无论如何绕不开的话题,茅台涨停!!!

    尽管收盘时,贵州茅台没有封死涨停,但盘中涨停过,而且收盘涨幅高达9.5%,也是非常厉害。历史上,茅台涨停的情况极其罕见,印象中,上一次茅台涨停是2015年的4月,当时有过两次涨停。

    今天,不仅茅台冲击涨停,还带动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金种子酒、青青稞酒等集体涨停。而今天盘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的实时估值一度大涨9%,最终估值也涨了超过6%。

    茅台的涨停,让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侯昊一定很激动,据报道,盘中侯昊就发表观点了,他认为:白酒龙头释放积极信号,短期对于行业的一些担忧可以更乐观些,白酒板块仍需跟踪动销及价格体系变动情况,以及高端白酒终端价格变化情况。他建议适度降低今年预期,等待风口,时间拉长看,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实际上,在Z哥看来,今天白酒股的集体大涨,很大程度上有市场情绪的因素在其中。这个板块,今年初吸引了大量散户参与,如今被套了大半年之后,大家都习惯了躺平。现在总算有了起色,很可能又会吸引更多散户进来。短期情绪确实是比较亢奋的,但我觉得,仅仅依靠散户的力量,也是不可能把2万亿市值的茅台推涨停,把8000亿的五粮液推涨停。

    那么,茅台涨停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茅台的涨停,有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茅台换了新董事长。9月24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董事长会议,选举丁雄军先生为董事长。

    在股东大会上,丁雄军清晰阐述了未来发展思路——聚主业、调结构、强配套、构生态,明确了“打造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发展目标。

    对于丁雄军在股东大会上的“首秀”,获得了券商机构的肯定。中信证券最新报告认为,此次股东大会传递出公司着眼长远的改革决心,展现出新气象新势能,有望夯实资本市场对公司的发展信心。

    国金证券的最新报告则指出,茅台管理层换届后,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如果渠道及价格逐步市场化,公司长期“稳步放量+价格提升”逻辑将持续兑现,高质量发展可期。

    总之,机构就是给茅台一顿吹,吹不涨停誓不罢休。但Z哥觉得,这些券商研报,看看也就行了,这么多年来,国内券商的研报几乎还没有看空过茅台,从来都是看好的。

    真正比较有价值的一点,是丁雄军在讲话中谈到,从市场角度看,茅台酒终归是商品,价格形成遵循市场规律,受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影响,脱离价值规律本身是不科学的,茅台会遵循市场规律,呼应市场信号,反映合理价值。

    丁雄军的这个提法,实际上是让市场看到了未来茅台进一步涨价的预期。只要茅台还能涨价,那么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就明朗了。

    那么,茅台到底还有多少涨价空间?这里注意,茅台的涨价,不是针对消费者的零售价格上调,而是对渠道商的提价。最近一次是上调飞天茅台的出厂价,还是2018年1月的事情,当时从819元/瓶提高到969元/瓶,涨幅18%。而现在茅台的零售价格是多少呢,已经超过3000元,很明显,就算茅台把出厂价再提高10%~20%,渠道商依然是有钱赚的。

    所以这样来看,茅台确实具备提价的空间,公司自身可能也有这样的打算。茅台要想维持在资本市场中的形象和地位,还是要释放业绩才行。或许,这就是今天茅台涨停背后的逻辑。

    那么,茅台涨停的意义何在?

    首先,白酒股的大涨,太吸金了。茅台今天成交233亿,创历史天量,五粮液成交165亿,也创历史天量。市场热钱都被消费股吸走了,周期股、芯片股、锂电池等其他题材股全部卧倒。所以,你别看每天两市成交过万亿,很多人都说市场不缺钱,钱多得很。但结果呢,一遇到这种极度分化的行情,还是觉得钱不够用。

    如果真的是不缺钱,那么你白酒股涨你的,关其他题材股什么事?

    其次,刚刚说到茅台、五粮液放巨量,说明一个问题,分歧是很大的。很多人在买的同时,也有很多想卖出的人,尤其对大机构而言,如果不放量,根本不好减仓。

    茅台涨停的第三层意义,Z哥在昨天已经说过,白酒股,来自整个消费赛道,趋势来了挡都挡不住,所有人都愿意进场抬轿子,这是虹吸效应所致。今天,茅台、五粮液放巨量涨停,有可能就是已经将驻扎在其他赛道的资金吸引过来了,所以接下来,对于消费类核心资产,要重新重视起来。至少短期来看,有必要重视,而中长期,则要靠业绩来说话了。

    今天盘中,看到很多热门股不断大跌,一位朋友向Z哥发出了“灵魂拷问”,难道锂电池板块都要退出舞台了?新的赛道在哪儿?

    听了朋友的问题,Z哥心中是有些郁闷的,为了缓解郁闷的情绪,Z哥看了看前期推出的“面壁思过”组合。

    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2980万股五粮液,426万股茅台,老窖、洋河都不少。

    鹏华匠心精选混合持有91.55万股茅台,五粮液570万股,山西汾酒331.7万股,古井贡酒313万股。


    不知道他们卖没有,如果没有卖的话,今天净值应该比较好看。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韦尔股份:股东虞仁荣减持约528.6万股

    下一篇

    最新出炉!9月27日沪深股通净流入14.76亿,其中11.453亿都买了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