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罗汉:“十三五”央企净利润平均增速达9.4% 重要因素是执行了数字化转型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3:52

    ◎罗汉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世界产业演化的趋势,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巨量、复杂、动态的数据滚滚而来,使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加快进行数字化融合,劳动、技术、资本和市场等要素加快整合,出现了平台化、共享化新特征。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26日,首届“丝路数字经济峰会暨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大会”在北京燕山举行。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副主席罗汉在大会致辞中谈了自己对产业数字化的两点体会。

    谈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罗汉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世界产业演化的趋势,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巨量、复杂、动态的数据滚滚而来,使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加快进行数字化融合,劳动、技术、资本和市场等要素加快整合,出现了平台化、共享化新特征。同时,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发生变革。

    “这一方面使每个行业都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另一方面也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条件。”他举例说,以中央企业为例,“十三五”期间央企总资产年均增长了7.7%,现在已经接近70万亿元,营收和利润年平均增速为5.9%和8.8%,净利润增速高达9.4%,全员劳动生产力年均增长7.44%。“取得这些成绩的重要因素就是中央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

    谈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对策,罗汉表示,首先要发挥政府和平台的引领支撑作用。各级政府可进行多方面的支持,比如组织编制转型规划;协助制定转型行动方案;统筹财税、金融人才和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及配套措施;成立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基金;组织转型攻关专项和示范应用工程等。与此同时也要防止“越位”和“一刀切”,转型平台要发挥数字管理,数字驱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功能,为行业企业建立产业协同、信息服务、跨区跨国、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智能服务和安全管理等提供服务。

    其次,建立健全“四链”体系。具体而言,一是建立全供应链,支持供应链龙头企业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建立物联网+大数据体系,推动供应链全流程线上协作,生产管理高度智能化,物流运输和仓储全流程可视化,及时预知并防范供应链风险。

    二是开拓产业链,打造云上产业链,打通上下游制造企业的数据流通渠道,促进产业链上的制造业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环节实现无缝对接,培育产业集群,完善产学研用知等协同机制。

    三是建立创新链,围绕创新核心主体,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支持创新活动将创新主体连接起来,加快创新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在到商品的转换。

    四是延伸价值链,鼓励互联网企业持续向产业链、产业端渗透,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支持实体企业。以前端应用模式的创新和消费数据推动后端实现数字化协同,提升企业价值。

    再次,完善数字法规,特别是建立健全财政金融、数字支持、数字转型的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消除或减少数字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形成产业企业、行业协会多方共治格局,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制定产业数据标准、信息保护、安全监督等法规,为产业数据的开放、共享提供保障,建立产业数字人才培养机制。

    此外,还要加快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如加大5G基站、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金融、数字货币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加深上云数据库基础设施建设。

    罗汉强调,产业数字化转型既是技术工作,更是一项重大的管理工程,它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颠覆,是企业从整体到核心的全方位变革,而且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一把手真正重视了,亲自抓了,坚持抓了,才能取得成效。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红岭创投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侦查,创始人"网贷教父"周世平已被抓,所持深南股份4586万股被司法冻结!

    下一篇

    中国电信“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应用系统,获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