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红海里找蓝海 “荷田水铺”从即时养生切入Z世代新茶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1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保温杯里泡枸杞”是这届朋克养生年轻人的新时尚。其中,“零食态”养生膳食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据CBNData发布的《2020新健康消费趋势报告》,90后、95后正成为健康消费的主力军。如此消费需求,吸引了投资机构与创业者的注意力,去年以来面向Z世代养生的功能性食品赛道开始发力,在资本助力下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荷田水铺”即是一家瞄准Z世代、主打即时养生的国风新茶饮品牌,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截至目前已完成两轮千万级融资。该公司创始人金智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养生可以说是当下年轻人的新型社交货币,需求很旺盛。我们做推广时也会强调‘90后老年人,这个概念,他们工作压力大,没时间运动,三餐主要靠外卖,很多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为养生产品买单时绝不手软。”

    荷田水铺天使轮投资人吴世春就曾向记者明确表示,功能性食品未来有望诞生百亿甚至千亿市值的企业。上海一消费基金投资人则透露,其所在机构对该赛道所投项目的预期是IPO退出,实现收益最大化。

    对于为何选择“饮品养生”,金智洢茶表示,虽然新茶饮已是“玩家”争相扎堆的红海赛道,但却没有品牌真正将养生概念打透,荷田水铺即明确地定位于年轻人喜爱的“奶茶”与健康功能食品的交汇处,“我们是在红海中找蓝海,针对年轻人职场劳累和亚健康的痛点,将既具滋补功效,又符合现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国潮养生饮品带给新一代的消费者”。

    据悉,荷田水铺门店主要分布于年轻人、白领群体聚集的核心商圈和写字楼周边。门店设计皆为统一的古典国风,色彩上大胆运用荷田绿与宫墙红的融合,在视觉上十分符合这届年轻人追求的“颜值正义”。

    金智洢介绍,在产品研发上,品牌完全保留天然食材,0添加,并采用分段熬制等工艺保障品质稳定;另一方面,则在产品功能、呈现以及营销上煞费苦心、切中不同群体痛点、吸引Z世代的眼球。例如,其在过去几个月里相继推出了针对熬夜党的“熬夜人参水”、醍醐灌顶的“薄荷醒脑水”、以及想要“躺瘦”的“羽衣排毒水”等饮品,噱头十足,且包装色彩明艳。

    除了主打以中草药食材为主的饮品外,在透明质酸钠(即玻尿酸)被国家卫健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后,团队也紧跟热点潮流推出了一系列凤梨、甜橙、黑枸杞为融合的可食用玻尿酸饮品。据悉,目前荷田水铺主要有鲜制养生、玻尿酸果茶、国风茶点等多个产品线、超20款SKU,客单约在35~40元。

    金智洢向记者坦言,当下无论赛道还是企业均处于发展初期,尚在“跑马圈地”阶段,如此竞争的重点则在于品牌的基因构建能力。具体而言,一方面,企业须通过持续系统的产品创新和当下热门的营销手段迅速捕获消费者心智,建立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则须稳定快速扩张规模,最终建立起品牌和规模的双壁垒。

    据悉,截至目前荷田水铺开业门店数量34家,签约门店超60家,布局城市主要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青岛、西安、太原、乌鲁木齐、东莞、淄博、景德镇等地;线下实体门店平均坪效1万左右,销售利润约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上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基金总裁郭秋杉:生物医药创新力崛起 技术成果转化需系统性支撑

    下一篇

    北交所再融资新规优化审核流程:定增市场备受机构关注,创投PIPE再获布局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