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消费股暂时回暖 后续还看相关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中秋节假期后A股3个交易日震荡颇大,但最终涨跌有限,沪综指微跌0.02%至3613.07点,其余股指涨跌均不大。尽管如此,市场风格出现较大变化,周期股先于高位震荡放量,到了上周五却全线溃退,而调整已久的消费板块大涨。

    消费股中表现最抢眼的是海天味业,该股先是小跌了一天,随后两天猛涨,上周四大涨5.17%,上周五更是强势涨停。该股上涨同时带动了无数食品饮料类个股,也带动了其他泛消费品种,如中国中免之类。

    由表面上看,海天味业上涨与该公司的提价传言相关,但其超跌显然也是个重要诱因。由绝大多数消费白马来看,今年春节后备受打击,累计跌幅相当大。

    消费白马的疲软除与过去两年涨幅过大相关外,也与今年来部分消费股业绩增速令人失望相关,比如海天味业就属于此类。还有,今年来市场热点集中在新能源、周期甚至前几年表现较差的小盘、绩差股,市场资金大量分流至这类个股,这又进一步加剧了消费白马的跌势。

    消费股一两天的涨跌不一定能说明什么,若能持续性上涨才能算转势,我个人觉得暂时还比较困难,也许消费白马只是初步止跌,立即就转为大幅上攻的时机并不成熟。消费白马能否持续上涨,要看未来消费相关经济数据是否大为转好。最近数月一些消费类数据并不好,如8月社零销售总额明显不太好,这种情况下消费类个股很难系统性走强。

    在消费政策方面,国家一直有扶持消费政策,但许多政策着眼于长远,短期效果不一定很明显。以房住不炒、医药集采、教培行业整顿等政策来看,这些政策肯定都有利于消费,但很难说会立即体现在相关消费股的财报中。

    如果指望消费股短期内业绩有起色,那么后市一大看点就是国庆节长假消费情况。由中秋小长假消费情况看,只能算中性,在疫情仍零星反复的情况下,国庆节期间消费数据顶多略有改善,也许很难过分乐观。

    操作方面,现阶段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超跌消费蓝筹参与,但在选股方面理应“挑剔”,暂时只选基本面相对较好的品种参与,前几年那种“广撒网”的做法也许再难获利。

    上周大宗商品虽然集体杀跌,投资者要提防这类品种反复,当大宗商品反复时,消费类筹码也可能产生松动。三季报公布期将至,不少上游原材料公司因涨价因素业绩奇好,故这类公司的股价大概率不会一跌到底,充满反复甚至个别品种再度走牛都有可能。

    除消费类个股外,科技类股也可重点关注,一是这类个股调整也较多;二是国产替代会是长期逻辑;三是高科技公司要素是技术或者说是人才,一般受上游原材料、电力等限制相对较少。在目前这种上游原材料暴涨的特定阶段,低资源消耗类的科技股上涨阻力相对较小。

    新能源类公司虽然跌得也猛,投资者在避开眼前杀跌后仍可中线关注。就长线新能源类品种来看,投资者可忽略短期杀跌,回避那些只是纯概念投机的品种。

    近期煤价离谱上涨及不少地区限电的消息满屏都是,我个人感觉其实只会使得新能源个股的逻辑变得更强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两大王者PK 市场风向变了吗?

    下一篇

    惊天大逆袭!万亿量化时代,最牛策略跑赢基准近50个百分点 深度解码量化私募高收益背后秘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