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两大王者PK 市场风向变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1

    上周,A股走出过山车行情,一方面外盘大跌A股大盘指数低开高走凸显韧性,另一方面各种利空出尽指数也涨不上去。盘面上,“新王”周期股剧烈回调,“旧王”大消费重新受到追捧,市场风格又要切换了吗?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六孟晚舟女士成功回国,我们都很感动,映射到资本市场,这是否意味着科技股的春天要来了呢?

    道达:“晚舟归航”可以看作一个信号。从市场层面来说,显然对那些此前遭遇美国禁令风波的国内公司是很大的利好,这件事意味着合作的可能性。华为海思和中芯国际等为何停滞不前,不就是因为美国对这些公司所需的关键设备材料禁运了吗?

    从国产替代来说,科技自强自立这个意志不会变,但短期是利好还是利空,需要看市场具体怎么解读,至少从情绪上看是激励。一旦中美关系缓和,我们就可以进口到一些关键设备(比如光刻机、光刻材料),然后更快更好地进步和创新。

    “晚舟归航”、欧拉启航、鸿蒙升级,对华为来说,利好是毋庸置疑的。鉴于华为概念股、软件股和芯片股数量实在太多,主力选股也很困难,可以关注那些率先企稳反弹且成交量比较大的个股,若部分个股涨幅较大也可选择性放弃,切忌追高。

    牛博士:上周,前期涨得最好的周期股被锤,资金出现大幅撤退,属于强周期的牛市要结束了吗?

    道达:周期股里的资金出现大幅撤退,根本原因还是短期涨幅过大,获利盘很多,同时,叠加节日效应,有部分资金担心过节期间出岔子,就提前落袋为安了。当然,不排除有量化交易推波助澜。

    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的行情,虽然都持续了比较久的时间,但也不能因为一根或几根阴线就判断见顶了,至少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明确的拐点信号。这些方向短期可能依然会处在比较高热的状态,但随着涨幅扩大,波动也会加大。

    之前提过,对周期股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要分清涨价的原因是需求端的扩张,还是供给端的收缩。需求方面的扩张,可以形成价量齐升的局面,但是供给端的收缩可就不一样了,是量减价升的局面,两种情况对业绩的影响是不一样的,需要我们区别对待。对于没有布局周期股同时又没有做短线能力的朋友,这几天就没必要硬“上车”了,不必急这一时。

    牛博士:上周五,市场上出现一股熟悉的味道,老赛道“喝酒吃药”又开始受到资金追捧了,消费股要逆风翻盘了吗?

    道达:这大半年,大消费一直是“葛优躺”的姿势,有的是基本面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属于错杀;有的是估值一度太高,下跌是正常的估值修复。这次消费股集体异动,更多出于国庆假期的预期,国庆假期历来都是消费旺季,市场预期大众消费品将会企稳,并且会逐步改善。

    至于消费股会不会接过市场主流资金的接力棒,我觉得为时尚早,市场风格切换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牛博士:达哥,距离国庆节只有4个交易日了,这段时间A股行情通常比较冷清,到底是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呢?

    道达:总体来看,上周末的消息面偏积极,后期市场还是结构化演绎,毕竟A股的成交量已连续过万亿元,背后的宏观因素是,地产调控、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股市是居民财富配置的主要方向。同时,A股市场的估值是全球倒数第三,港股市场是倒数第一,巴西股市是倒数第二。所以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几率很小。

    一般来说节前基本是比较平稳的节奏,节后大概率会出现跳空,A股高开还是低开的“盲盒”,大概率要留在节后了。这几天很可能出现成交量变小,指数窄幅震荡的“无聊”行情,要保持耐心。持股还是持币,这考验我们的投资和操作规则,按自己的买卖点交易就好了。如果仓位过重心态难以平和,减仓减到让自己心安就好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嘉实逆向策略基金经理曲盛伟做客每经APP直播间:光伏板块将迎来中长期向上拐点

    下一篇

    郑眼看盘:消费股暂时回暖 后续还看相关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