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冶有色环境污染典型案例后续:中国有色集团工作专班现场督导,整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3

    ◎大冶有色污染严重、风险隐患突出的典型案例通报后不久,中国有色集团工作专班赴大冶有色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一些整改成效。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6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了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有色”)的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刊发跟踪该典型案例的深度报道《废水直排长江、旗下上市公司年报“睁眼说瞎话”、环境违法多达22起,这家企业好大的胆……》,曝光了大冶有色冶炼厂烟气散排、雨污混流、废水重金属超标,丰山铜矿尾矿库拖延建设截洪沟,大量废水直排长江等生态环境问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冶有色了解到,该典型案例通报后不久,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正平率工作专班赴大冶有色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一些整改成效。

    记者了解到,针对冶炼厂烟气无组织排放、烟气泄漏等问题,冶炼厂对废杂铜车间烟道、奥炉熔体集烟罩、转炉厂房等进行全面查漏堵漏,增加了喷枪口等多处集烟罩,废杂铜、奥炉等区域烟气泄漏问题已有明显改善。公司表示,将安装接力风机,增强转炉环集系统效果。

    针对污酸站设备锈蚀严重、厂区雨水采样监测超标问题,冶炼厂对污酸区域设备、管线进行治漏、除锈、防腐处理,更新物料转运车辆,对废水收集池、水沟全面进行防渗处理,目前该区域内雨水、生活污水均返回系统,不再外排。

    针对大塘污水处理站设施建设不规范、雨污管网老旧破损,废水部分时段仍然超标问题,冶炼厂已改进药剂投加装置,对污水曝气沟进行了防渗处理,并在清水池进口增加了在线监测设备,可对指标异常废水进行预警并作回流处理。下一步将按照“雨污分流、分质处理、梯级回用”原则,委托专业机构对厂区开展雨污分流、废水处理优化的整体规划设计。

    针对“丰山铜矿存在雨水和尾砂水混排、尾矿库废水直排长江”问题,大冶有色决定,丰山铜矿立即停产整改,提前启动尾矿库闭库工程。为解决雨水和尾砂水混排问题,丰山铜矿尾矿库截洪沟建设工程已全面施工,截洪沟建设工程完工后,可实现雨水充分节流、减少入库量。

    为彻底解决尾矿库水直排长江问题,大冶有色将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利用停产整顿时期对现有的回水池进行改造,实现尾矿水经曝气氧化再混凝沉淀后,通过在线监测排放。二是闭库前将尾矿库渗滤液全部输送至改造后的曝气混凝沉淀池,进一步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改造矿坑涌水的排放方式,经井下及地面两级沉淀后,通过在线监测排放。四是在外排口前增设一套高效废水处理设施,确保闭库后外排水均经过深度处理达标排放。

    封面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上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基金总裁郭秋杉:生物医药创新力崛起 技术成果转化需系统性支撑

    下一篇

    报告:大湾区要加快软硬联通 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