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明:城市人才战略呈现三大趋势 成都需完善博士后“一揽子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1:43

    “在当前人才争夺战的背景下,是否有政府扶持政策的帮助,对于高校、企业是否能大规模、高质量地引进博士后,具有重要作用。深圳、杭州、重庆等城市,都充分认识到了博士后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制定了针对博士后的普适性的一揽子支持政策。但成都这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杨明表示。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9月26日,以“引智引才 乐享成都”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引智引才专场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都市工业港拉开帷幕,聚焦提升高能级人才聚集水平、打造高水平人才发展平台、培育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活动现场,成都市产业功能区招才引智新场景新产品清单及高层次人才“蓉漂榜”重磅发布,面向全球发出人才征集令和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邀请函,释放300+人才发展机遇。

    在谈到未来城市人才战略的发展趋势与特征时?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明指出,未来城市的人才战略将会有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一是以“人才引进”为主,逐步发展到“引用育留”并重,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人才战略不仅是“人才引进”的战略,也是“育才”“用才”和“留才”的战略。引才能带来人才增量,留才能稳住人才存量,育才能提升人才质量,用才能发挥人才作用。四者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促进的;

    二是在人才引进中,以提供优惠待遇、办公条件、配套设施、人才公寓、住房补贴等“硬待遇”为主,逐步发展到“硬待遇”与“软实力”相结合。“软实力”的作用会越发凸显,如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提升人才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和教育医疗条件、拥有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等;

    三是在资源投入上,面对日趋激烈的“抢人大战”热潮,单靠引才单位或地方政府一方的资源投入,较难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引才条件。因此,未来的人才竞争,是“地方政府+高校”或“地方政府+企业”这些组合间的竞争。校地、校企是否能发挥各自优势打好“组合拳”,对于人才引进愈发重要。

    近年,作为国内外人才眼中的“机会之城”,成都围绕城市发展战略、产业发展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大力营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人才发展生态。目前,成都全市人才总量达到556万人,累计吸引新落户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突破54万人,蝉联“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那么,成都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强市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足?杨明向记者表示:“整体而言,成都人才政策已经比较全面了,站在个人工作的角度,觉得美中不足的是,成都对博士后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杨明表示:“博士后是国家有计划有目的培养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后备军,是增强一个城市创新活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人才资源。博士毕业生选择去哪个城市做博士后,往往会有很大概率留在哪个城市长期发展。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例,近3年出站全职博士后中,有超过60%都选择了留在成都工作。”

    “在当前人才争夺战的背景下,是否有政府扶持政策的帮助,对于高校、企业是否能大规模、高质量地引进博士后,具有重要作用。深圳、杭州、重庆等城市,都充分认识到了博士后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制定了针对博士后的普适性的一揽子支持政策。但成都这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杨明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樊振东战胜刘丁硕,获得全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

    下一篇

    最新通知!吉林市一水务公司:停电停水变为常态!吉林供电公司:原城区停电计划取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