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抓住“两峰叠加”窗口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8:18

    未来的绿色城镇化,面对技术、制度等方面的多重挑战,王凯强调,一定要处理好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关系,以及与人民幸福生活的关系。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何平衡好城镇化率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系?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看来,“未来15年是我国城镇化和城乡建设低碳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要处理好城镇化率达峰、碳排放达峰、人均GDP倍增的关系,只有建立起绿色低碳的各类制度、政策和技术体系,才能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9月25日,“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在成都开幕。王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一方面需要对过去40年的经验和教训做充分分析,更需要对未来30年中国城镇化的道路进行全新思考,特别是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走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会上,多位专家坦言,减碳任务面临着经济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压力。王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城镇化的发展,有望从根本上改变城乡、区域经济失衡格局。”未来的绿色城镇化,面对技术、制度等方面的多重挑战,王凯强调,一定要处理好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关系,以及与人民幸福生活的关系。

    2035年前后是“两峰叠加”关键时期

    过去40年,我国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城镇化,城镇化率由1978年17.9%增长至2020年63.89%,城镇人口由1978年1.7亿增加到2020年9亿(5.3倍),城镇建设用地由1981年0.67万平方公里增长到2019年约13.37平方公里(约20倍)。这些数字背后,支撑了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实现了“乡村中国”向“城市中国”的巨大变迁,也让城乡人居环境条件得以改善。

    王凯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还在发展之中,我们需要充分认识过去40年的经验与教训充分,更需要对未来30年的发展道路进行全新思考。

    “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是中国城镇化的必然选择。”王凯借此作出对城镇化发展最新趋势的判断。他特别指出,2035年前后是“两峰叠加”关键时期——2035年左右,城镇化预计进入稳定时期,城镇人口达到10.5亿-11亿;同时,碳排放也将达到峰值,人均GDP预计将超过2万美元。

    对于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除了过去的高资源消耗、高能耗消耗、高碳排放“三高”问题外,王凯还特别提出两点值得注意的新变化——

    一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反映出人口迁移的两面性,一方面生态脆弱地区人口减少,环境压力得到缓解;另一方面,人口大量流入地区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二是人口增长最快城市面临着极大的安全挑战,2020年武汉爆发的新冠疫情、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致城市内涝等,都反映出大城市人口规模大、密度高,灾害风险防控问题更为凸显。

    实现绿色城镇化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面向“双峰叠加”重要窗口期,城市如何应对?王凯表示,我们要处理好城镇化率达峰、碳排放达峰、人均GDP倍增的关系,只有建立起绿色低碳的各类制度、政策和技术体系,才能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他认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绿色发展技术体系,针对不同阶段,加强相应技术支撑。具体而言,到2035年,运用现有减碳技术,以效率提升与技术集成应用为主,控制城镇无序蔓延、优化城市功能结构、修复自然生态空间、推进绿色有机更新等,谋求高质量碳达峰。2035年后,寻求可再生能源替代等技术突破和制度保障,最终实现碳中和。

    更进一步,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碳排放主要领域,王凯分享了通过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体系,实现绿色城镇化进程的路径和实践案例。

    从生态优先的城镇格局来看,在实现路径上,王凯表示,首先要形成生态友好、和谐共生的区域空间结构,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雄安新区以生态优先的国土空间格局都值得学习。

    除宏观层面外,王凯认为真正能着手的是微空间。

    近年来,社区治理的重要性不断被提及。以上海为例,包括街道的密度、面积都提出控制标准:如公共活动中心区内,道路间距宜小于150米,街坊面积宜控制在2公顷以下;居住社区内,道路间距宜小于200米,街坊面积宜控制在4公顷以下。

    而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则倡导以“小街区、密路网”的路网模式、绿色安全的低碳交通设施、连续舒适的绿道系统等模式,形成便捷可达的、公交导向的低碳出行系统。王凯在现场列举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案例中,基于出行距离、交通特征划分慢行单元功能分区,并合理布局步行、自行车交通网络及节点。

    此外,绿色低碳的建筑建造、绿色韧性的基础设施、便捷互联的智慧运营等方面,都亟需绿色发展技术体系支撑,也是实现绿色城镇化的重要路径。

    在王凯看来,绿色城镇化过程中还要处理好两个关系,既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复杂性,走多样化、多路径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又要协调“国民幸福指数提升”与“总碳排放量降低”之间的关系,实现成本可承受、人民得幸福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省: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

    下一篇

    顺络电子:公司新的工业园按照计划正有序建设中,新基建厂房预计将在未来3-5年内陆续建成后开始分步投产及扩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