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原股份:多措并举 积极应对 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2021-09-26 15:38

    近日,天原股份位于云南昭通的电石基地受到云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部分电石装置阶段性停产,自产电石比例有所下降。面对电石限产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天原股份正主动积极应对,预计有望继续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生产装置系统性强、韧性好,协同性高。根据相关公告显示,天原股份在氯碱行业深耕七十余年的基础上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又涉足到钛化工和锂电新材料,产品包括聚氯乙烯、钛白粉、水合肼等耗氯产品,在氯碱行业中属于产品较多,装置的系统和配套性较强的企业,其装置的韧性和协同性高,虽然自产电石有所下降,但整个关联度较高的生产装置通过主动进行生产方式的调整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能够根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生产确保装置平稳运行。同时,在限产时期抓紧对云南电石生产装置安排设备检修、优化工艺控制等,也为后期恢复生产负荷提前做好准备。

    化工产品价格有望持续保持高位或继续上涨。近期根据相关化工市场行情显示,多地的限电限产加剧了市场供需的巨大变化,化工产品价格持续走高。除电石外,天原股份其他相关产品,如黄磷、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基地全部在四川境内,没有受到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产线生产运行平稳。同时,黄磷价格在前期大幅上涨的基础近期又持续暴涨,已经创出历史最高价位。烧碱上周价格上涨近50%,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多产品的产业体系也能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及时化解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外购电石成本虽比自产电石较高,但通过其他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及生产结构的调整,对公司后续的经营业绩不会有大的影响。

    公司以丰富的经验迅速有力应对突如其来的政策影响。天原股份经营七十余年,风雨见惯,面对突如其来外部经营环境变化都有一系列成熟的应对策略。今年5月,天原股份发布公告,由于云南限电影响,公司在云南的三个电石基地全部阶段性停产。但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反映,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21亿元,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8亿元。即在二季度电石基地出现阶段性停产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不降反升。此次限产,天原股份迅速采取措施有效应对。一是确保现有的两条电石生产线最大负荷运行,同时公司电石尚有存量。二是及时加大外购电石数量,拓展电石战略供应渠道。据公司消息,公司已与重庆主要电石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石产业发展、供需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确保生产所需电石的供应。三是天原股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已经成熟,是氯碱行业中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企业。公司产业结构更加完善,产品结构更加多样化,新兴“两翼”让公司在风雨中能够更加稳步前行。同时,天原股份也表示,正在就恢复生产负荷等问题加大与政府的沟通协调力度,争取早日实现减产产能复产。

    综上来看,天原股份遇到突发情况时有着丰富的经验,运用“内功”和借助“外力”的组合拳打得十分漂亮,根据过往经验来看,本次电石限产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对公司后续经营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文/万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中材科技:公司全部为湿法隔膜

    下一篇

    没想到!不是只有你在脱发哦​​​​...仙气十足的丹顶鹤,竟是因“脱发”成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