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售过6000万元,中国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长津湖》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4:52

    《长津湖》是中国电影影史上投资规模、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拍摄过程中所遭遇的困难可想而知。暑期档期间突发的疫情反复,也使得《长津湖》在原定的上映时间到来前紧急撤档。“炸了,国产战争片天花板。”随着《长津湖》揭开神秘面纱,口碑一波波在网络上出炉。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长津湖》真的来了,今天正式首映。所有主创非常激动,我本人也非常激动。”9月25日,《长津湖》首映礼现场,总制片人于冬感慨。

    正如于冬所说,《长津湖》是中国电影影史上投资规模、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拍摄过程中所遭遇的困难可想而知。暑期档期间突发的疫情反复,也使得《长津湖》在原定的上映时间到来前紧急撤档。

    《长津湖》首映礼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长津湖》被定为电影节开幕影片与观众见面,开票仅4秒就被抢购一空,打破了今年北影节的抢票纪录。

    “多幸运,生于当下,前辈们的英勇付出,成就了如今山河无恙,繁华盛世。”观影后,有观众评论。

    《长津湖》是一部所有主创人员把自己的心放进去的电影

    “炸了,国产战争片天花板。”随着《长津湖》揭开神秘面纱,口碑一波波在网络上出炉。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连队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的感人故事。

    历史上,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影片并不多,上一部还是1964年上映的《英雄儿女》。所以,当接到拍摄《长津湖》任务后,于冬直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汇聚了“最强的制作班底”,即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大导演一起执导。

    《长津湖》的最终呈现时长接近3小时,实际上每位导演的单独体量都够一部完整电影。都是身经百战,荣誉披身的导演,在《长津湖》中,思考的却是如何在发挥个人优势外,让影片更好地呈现。

    “开始我们觉得每个方面都是问题。”徐克坦言,无论是人物、故事、资料,都要进行大量阅读跟参考。“很多经历抗美援朝战役的人还在,我们不能当做一部剧情片拍,我们要让他们看了后认可。‘真实’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关键词。”

    导演徐克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直到正式拍摄,问题继续接踵而至,众位演员要协调时间分配给三位导演,每位演员的时间表、状态、对剧本的了解、如何去演出,都需要每位导演了解。

    徐克透露,虽然三位导演认识许久,但这是第一次正式合作。“一起拍戏怎么连贯在一起,我们拍自己的部分,同时也要去想象其他导演在拍自己部分是怎么样的。我们三组人特效分开来做的,最后无论是电影语言、镜头方面,都要组成电影风格的统一,对我来说很难,好在克服了”。

    2020年11月24日,陈凯歌到达浙江,成为因疫情中断后首位开工的导演。回忆起拍摄点滴,陈凯歌总结:“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大任务,是大任,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那个大任。《长津湖》是一部所有主创人员把自己的心放进去的电影,因为它在我们的电影创作生涯中,才是那么珍贵。”

    “回想起那些拍摄的日日夜夜,从南方到北方,从温暖的秋天一直到严寒的冬日,不眠不休,一心一意想把《长津湖》拍好。”如果未来有机会,陈凯歌甚至希望推出三位导演的“导演版本”。

    导演陈凯歌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三位导演中,林超贤是最后一位到岗的,主要负责动作部分。“时间赶,寒冷的天气拍戏我也没有经验,真是天大的难题。幸好我们一步步走过去了。”

    协调三位导演的,是总监制黄建新。做了一辈子电影,《长津湖》却是让黄建新最感到“忐忑不安”的。“在这种工业电影里监制,不是一个虚位,监制是一个干活的,所有拍摄前期后期我统统在。”

    国庆档11部影片,《长津湖》预售6000万元领跑

    围绕《长津湖》,“投资”一定是绕不过的话题。

    黄建新透露,2019年底,主创班底已在东北丹东集结,准备开拍《长津湖》,但由于疫情,不得不停止拍摄。此时,已有1800名前期人员抵达丹东。

    为了等待冰雪中的实景拍摄,剧组等了快一年才重新开机。黄建新算过账,如果每位导演同时平行拍摄,工作日可长达460多天。“这里头我们竭尽全力,摄制组前期现场工作人员7000多人,我们的字幕是12000多人,在三位导演带领下,大家尽了最大努力。”

    “它很难,它经历了非常多事情。”黄建新回忆。从剧本阶段到拍摄,就经过了将近4年,其中共改过37稿。定稿后,导演们仍不满意,重新提出补拍意见。“李晨跟吴京在坦克里的那一段,是林超贤在锁定前一天放进去的;毛主席在雪地里走的镜头,也是陈凯歌在锁定前一天重新补的特效。”

    《长津湖》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每位演员,对待《长津湖》,也足够认真。主演吴京、易烊千玺,甚至6个月中全部泡在《长津湖》中,除了春晚,推掉了一切工作安排。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投资规模、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长津湖》注定无法在寻常档期上映。

    《长津湖》曾定档今年8月12日,但由于疫情反复,《长津湖》在正式上映前紧急撤档,再见便是国庆时。

    每年的国庆档,都是电影作品扎堆上映的黄金大档期。灯塔专业版显示,今年国庆档已定档11部影片,其中仅9月30日就定档了4部影片,包括《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和《士兵顺溜:兵王争锋》。

    从目前定档影片的品相来看,最具竞争力的便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我和我的父辈》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人联合执导, 继《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后,《我和我的父辈》已具有天然知名度。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根据消息,《我和我的父辈》预售已过千万,《长津湖》预售则突破6000万元,领跑国庆档。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于冬曾说过,《长津湖》的坐标性意义不仅在于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规格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更在于我们能够从容面对相当于好莱坞A级制作的大制作、大投资,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勇气,更是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卫光生物:目前公司暂未参与邵博士团队的合作项目

    下一篇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