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孟晚舟回家了!团圆夜,深圳机场这一幕让人泪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09:16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杜恒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749608079303270400.jpeg

    北京时间9月25日中午,一架从加拿大温哥华起飞前往中国深圳的飞机正在北极上空的夜色中航行。在飞机前方数千公里的地面上,无数人不约而同地关注着这趟航班在电子地图上每一寸轨迹的变化。

    在经历10多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这架飞机稳稳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这一刻,“欢迎回家”成为不同网络平台共同的声音,汇聚成海。而在机场,飞机舱门打开后,身着红色连衣裙的孟晚舟走下舷梯,向前来迎接的人员鞠躬,并简短致辞,致辞结束后,大家一起唱起了《歌唱祖国》。

    “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在加拿大经历了1028天的漫长煎熬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终于重获自由,回归祖国。

    在孟晚舟于加拿大出镜的画面中,有细心的人留意到,她左脚脚踝处的电子镣铐已被解除,但脚踝内侧留下了清晰可见的

    1484358014986732544.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224165882035521536.png

    归 来

    1224165882035521536.png

    北京时间9月25日上午,据@新华社消息,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

    获释后,孟晚舟发表简短演讲。在演讲最后,她动情地说:“我想感谢我的祖国和祖国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在温哥华国际机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人员到机场为孟晚舟送行。登机前,孟晚舟与友人相拥告别并表示感谢,她强忍泪水说:“不许哭,不要哭。”

    飞行途中,孟晚舟将炙热的情感倾注到了一条朋友圈长文中。

    “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她写道:“阔别三年的祖国已在天涯咫尺。近乡情更怯,不觉间泪水已模糊了双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无数次出发,无数次归家,唯有此次让我热泪盈眶。万家灯火总有一盏给我温暖,浩瀚星河总有一予我希望,感动于心,感激于情……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晚舟归心似箭,万众翘首以盼。25日下午,人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深圳宝安机场,迎接孟晚舟归来。

    3207656528092823552.jpeg

    3279215235782567936.png

    3329769826950596608.jpeg

    6322645091829770240.jpeg

    1689314035371355136.jpeg

    6803641367550761984.jpeg

    748448557481954304.png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在网络上,“进入中国领空”“进入广东”“距离深圳还有100公里”的实时播报也一直在持续更新当中。

    1899538678510659584.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晚上21:49分左右,中国政府包机落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现场已经有迎接的人员,他们拉着欢迎孟晚舟的横幅,手持五星红旗。不久,飞机舱门打开,身着红色连衣裙的孟晚舟走下舷梯,向迎接人员鞠躬,并发表了简短的感谢词。

    710444058117584896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由于新冠 疫情,国外入境有着严格的防控要求。 孟晚舟回到深圳后,将按照目前的“14+7”入境隔离政策,集中隔离14天后,再加7天不限制外出的小区管理。

    1224165882035521536.png

    抗 争

    1224165882035521536.png

    1028天失去自由的日子,也是1028个孟晚舟为自由而奋斗的日子。漫长的诉讼战没有消磨孟晚舟的斗志,她也从未因此而屈服。

    同日下午16时,华为公司发表声明:我们期待孟女士尽快安全回国,与家人团聚。华为将继续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公司诉讼中维护自己的权利。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在微博上发文也对此进行了解读。

    胡锡进写道:“过去的1000多天对她来说是颠覆性的,对国际关系来说也是颠覆性的。然而在中国政府的强大协助下,孟晚舟最终以不认罪的方式得以获释,这令人欣慰与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当年在美国被判刑并受到5年监禁,以及阿尔斯通公司付出高额罚金、并被迫将核心业务出售给美国通用公司相比,孟晚舟和华为都幸运得多。

    胡锡进表示,由衷为孟晚舟以这种方式最终获释高兴,是国家的力量最终塑造了这个结果。

    胡锡进还表示,希望孟晚舟获释也是一个标志性的进展。“希望它能对中加关系重启和中美关系的松动都能起到一定作用。还有,希望这会带来国际秩序的某种修复,今后再也不应有商务人士在国际旅行时出于政治原因被逮捕。”他写道。

    晚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应询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事务专家吕祥25日分析指出,孟晚舟一案得以解决的背后有多重因素。其中,中国政府为保护孟晚舟的合法权利作出的大量努力尤为重要。孟晚舟案自始至终就是一起“政治案件”,中国外交部、相关驻外使领馆,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团队,为了孟晚舟案,坚持不懈,做出了大量的努力。此外,美国政府在过去几个月里不断评估中美实力的对比,并依此对中美关系预期做出调整,以及加拿大迫切希望“解套”的心情,也都推动了此案的解决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是中国此前向美提出的两份纠错和关切清单中的内容,这说明中国提出的“两个清单”成为了中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一次有力推动,敦促美方做出了正确反馈和回应。

    今年7月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进行会谈。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谢锋介绍说,中方向美方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谢峰还明确解释了两项清单的具体内容。第一份清单包括督促美国停止针对中国实施的签证限制政策,对中国官员、政府部门及部分中企的无理制裁,以及对孟晚舟的引渡等做法。

    “这一点再一次表明,无论在对美外交还是总体外交中,中国捍卫中国公民权益的立场坚定不移,也是中国对美外交的一次胜利,一系列相关举措正在取得成效。”他表示,“释放孟晚舟的动作表明,如果华盛顿有诚意,可以也应当在中美关系改善中步子更大一些,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对华政策矫正

    不过,这名美国事务专家认为,孟晚舟获释使中美关系中拔掉了一个美方设置的“钉子”,释放出中美互动的积极信号,但仅此一案,还不足以大幅度缓解中美间错综复杂的矛盾,未来几年内,中美关系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仍然困难。

    普遍分析认为,虽然孟晚舟一案暂时告一段落,但美国围绕华为对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打压不会就此停止。释放孟晚舟不意味着美国在中美博弈中作出重大让步,两国在高科技等许多领域的竞争还会继续。

    吕祥则认为,此案的解决让外界对中美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报以期待。他预计,在今年最后三个月里,中美双方或将能在一些实质问题上有一些有效互动,比如对取消贸易壁垒展开实质性谈判。

    1224165882035521536.png

    回 望

    1224165882035521536.png

    2018年8月22日

    美国纽约东区法院发布国际逮捕令,要求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2018年11月30日

    一名加拿大法官得知孟晚舟将在从香港飞往墨西哥的途中于温哥华转机后,发布逮捕令。

    2018年12月1日

    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

    2018年12月5日

    加拿大发布孟晚舟被捕的消息。

    2018年12月7日

    加拿大法院举行保释听证会。

    2018年12月11日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对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利,还世间公道正义。

    同日

    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同日

    特朗普向路透社表示,如果介入孟晚舟案有助于达成美中贸易协定,且有利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

    2019年1月23日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称“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引渡”。随后,麦家廉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辞职。

    2019年1月28日

    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华为和孟晚舟,并列出23项罪名。

    2019年1月29日

    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

    2019年3月1日

    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

    2019年3月3日

    孟晚舟已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案件在法庭有三个主要抗辩方向:双重犯罪、程序滥用、证据充分性。

    2019年3月6日

    孟晚舟在温哥华再次出庭,引渡听证会延期至5月8日。

    2019年5月8日

    加拿大法院再就孟晚舟女士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并未做出引渡与否决定。

    2019年5月13日

    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孟晚舟给所有华为人的一封信。信中称,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2019年6月6日

    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案件中法律层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9年9月23日

    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审理。

    2020年1月20日

    加拿大法院再次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

    2020年3月30日

    加拿大法官与代表孟晚舟的律师及代表加拿大检方的律师在温哥华就孟晚舟向美国引渡案举行视频会议,决定延至4月27日举行另一次案件管理会议。

    2020年5月8日

    孟晚舟出席引渡听证会。

    2020年5月21日

    加拿大法院称,将在5月27日就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作出裁决。

    2020年5月27日

    双重犯罪宣判后,焦点集中在程序滥用和证据充分性这两个抗辩方向上。

    2020年7月23日

    加拿大法院公开了孟晚舟案关键证据,美国起诉孟晚舟犯有“欺诈罪”的关键证据存在重大遗漏和误导。

    2020年8月17日

    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案举行庭审,讨论涉案证据信息披露问题。

    2020年9月30日

    孟晚舟引渡案结束本轮听证,主审法官没有就双方的主张作出裁决。

    2020年10月至12月

    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11月16日至11月20日、11月23日至11月27日、12月7日至12月11日、12月14日,孟晚舟案再次开庭,法庭对10多名关键证人进行质询,主要内容是加拿大执法机构在逮捕孟晚舟的过程前后存在程序滥用。

    2020年12月1日

    华为发声:“华为仍然坚信孟女士是清白的,并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鉴于此,华为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

    2020年12月18日

    孟晚舟的律师向法庭提交的一份书面文件认为,如果加拿大与美国当局合谋对一个与美国没有关系的外国公民采取惩罚行动,将违反国际法。

    2020年12月23日

    法庭将对孟晚舟“引渡案”2021年的审理进行排期,预计法庭审理将持续到2021年5月。

    2021年1月29日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此前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申请放宽保释条件的诉求被法庭驳回。

    2021年3月

    控辩双方先后围绕“程序滥用”四项分支以及司法救济问题进行庭辩。

    2021年4月21日

    加拿大法院同意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推迟三个月。

    2021年6月29日

    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孟晚舟抵达法庭参加听证。

    2021年7月9日

    加拿大法官曾拒绝孟晚舟方引入有利于孟晚舟的新证据。

    2021年8月4日

    孟晚舟引渡案聆讯在加拿大温哥华再次开庭。孟晚舟一方认为,美国提交给加拿大的引渡内容存在大量不实和误导信息。

    2021年8月9日

    孟晚舟引渡案开庭,法庭就“司法补救措施”进行审理。

    2021年8月13日

    代表孟晚舟的辩方律师做法庭陈述,就之前检方提出要求引渡的理由回应时指出:孟晚舟在对汇丰说明相关业务时“无虚假陈述”;汇丰银行并未因孟晚舟相关陈述出现实际损失;孟晚舟相关陈述与汇丰银行损失风险无因果关系。

    2021年8月18日

    孟晚舟引渡案结束全部审理。法官决定,10月21日举行听证会,商定宣布判决结果的日期。

    2021年9月25日

    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回到中国。

    记者:甄素静 杜恒峰

    编辑:卢祥勇

    排版:程鹏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零新增!福建莆田昨日首次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下一篇

    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面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