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馆2021互联网之光博览会:AI照相、隐私计算、5G自由视角 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张力与魅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5 21:16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观众正在排队进入场馆。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摄

    9月25日,乌镇,一年一度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开展,暖阳高照中,开展第一天就迎来了不少观众参观。

    本届博览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众多参展企业带来了诸多数字新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AR)、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博览会为期4天,不少展览还将以“线下实景+线上全景”的方式呈现。

    开展第一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大早就从酒店出发,进入博览会展厅一探究竟。机器牛、智能汽车、隐私计算、5G自由视角、计算中心,吸引了不少现场观众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当这些前沿科技落地实际应用,它们为我们呈现了更多元、更广泛、更接地气的技术场景。

     

     

     

    新技术落地的新应用

    步入博览会展厅,便能看到机器牛歌舞秀正进行,吸引了一圈小朋友。机器牛可在工作人员的指令下进行作揖、奔跑、趴下等动作,也引起了小朋友们一阵惊呼。在互动结束后,机器牛甚至跑进场馆深处,淹没在人群之中。

    在观众参观的路上,不时有送餐机器人来回作业,点击一下机器人机体上的按钮,就能从它身上取出饮料免费品尝。

    信步走到百度的展厅,再一次看到了阿波罗汽车的身影。提及汽车,在距离百度不远的华为展厅,也展示了新能源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华为现场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该车的硬件部份由赛力斯负责设计制造,华为加持汽车的软件系统,增加了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

    乌镇所在的桐乡市,也与汽车有着不解之缘。桐乡市的“造车梦”始于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加工。截至2020年底,桐乡市拥有智能汽车产业相关企业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全年共实现工业产值69.22亿元。今年以来,桐乡市智能汽车产业仅上半年工业产值就达到58.21亿元。

    当地智能汽车相关配套也在完善。总投资约2.2亿元的乌镇互联网自动驾驶创新中心项目——百度Apollo Park(阿波罗公园)乌镇基地,计划于近期正式开放运营。该基地建成后将帮助桐乡市进一步完善本地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产业链条,构建面向城市道路的智能交通数字底座。

    科技的张力与魅力

    在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蚂蚁集团也正式对外发布了由旗下蚂蚁链团队研发的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记者在现场看到,其外观就像一个黑盒子,但却集合了200多项软硬件专利于一身。

    蚂蚁链摩斯技术负责人、蚂蚁隐私计算资深技术专家殷山介绍,摩斯一体机内嵌了蚂蚁自研的业界首款多方安全计算算法加速卡,计算性能提升了数十倍;此外,还配备了自研的国密认证密码卡,提供最高加密级别的密钥管理,严防黑客攻击,以硬件方式保障密钥及通信安全。另外摩斯一体机可以无缝链接区块链,增强数据的可信度并提升审计监管能力。

    蚂蚁摩斯一体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果说,蚂蚁集团在隐私计算领域的技术,让我们看到了数据安全大背景下,科技自研的张力,那么中国移动此次在展厅呈现的5G自由视角则为我们演示了技术的魅力。

    在中国移动的展厅里,现场有一位舞蹈表演者翩翩起舞,而她不同角度的舞姿不一会儿即可在其身后大屏幕欣赏——这,正是5G自由视角的应用场景。在舞蹈表演的场地内,共有48个摄像头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拍摄,同时,现场工作人员实时对表演过程进行定时定点的抓拍。表演还未结束,后方的屏幕上就展现出了舞者的5G自由视角画面。

    一圈逛下来,烈日尤当空,回顾往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记者发现当酷炫好玩的黑科技不再是噱头,而能真正应用于每一个现实场景中,科技的力量照进现实,自有万丈光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厦门集中隔离点防控有所改善

    下一篇

    浙江宁波海绵厂起火后续:火势已控制 暂无人员伤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