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在即 直面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新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5 20:43

    ◎9月26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正式开幕,9月26日至9月28日,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设置20个分论坛。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走到了第8个年头,当桨声摇橹与思想碰撞、小桥连廊与万物互联,乌镇为体验全球互联网前沿科技成果提供了最佳舞台。

    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国际社会已广泛认识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发凸显。

    9月26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正式开幕,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新趋势、新热点,直面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新挑战、新问题,广泛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在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文明的进程中,让数字创新成果造福各国人民,共创人类的美好明天。

    聚焦前沿 回应现实热点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以贯之的主题。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数年来,中外各方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契机,形成了一批影响面广、时效性强的国际合作项目。

    9月25日,在大会首次举办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集中发布暨精品案例展示活动上,一批理念契合度高、国际影响力大、社会价值突出、展现形式丰富的最佳实践案例脱颖而出。这些案例生动讲述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五大实践成果,为各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可行路径与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9月26日至9月28日,大会共设置20个分论坛,将有线上线下近2000名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科研机构的代表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共同展开交流,直面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新挑战、新问题,共话数字文明时代新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带来了新业态和新的增长。然而,隐私泄露、网络欺诈、流量欺诈等现象的存在也成为了数据要素健康流通的阻碍,为互联网的治理带来挑战,因此,构建一个安全的数据协作技术环境具有极大的紧迫性。

    据悉,大会在保留企业家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等传统特色论坛基础上,还将聚焦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充分回应国内外各方对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以及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方面的普遍关切。

    落户7年 反哺地方经济

    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现了数字文明发展的时代之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次大会围绕生活体验、智慧生产、行业生态等多个场景,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电科、卡巴斯基实验室等30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亮相,集中展示5G全域自动驾驶、智慧看护系统、数字牧场等25项智慧化项目。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将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区块链智能巡检、纳米光刻与成像装置、融合型深海机器人等创新应用。

    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连接起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之光。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桐乡发展最快、最具想象空间的产业。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齐力表示,据统计,桐乡数字经济企业从2014年的300余家增至2020年的2443家,数字经济核心产值总量也从2014年的40亿元增至2020年的165亿。

    高歌猛进的数据背后,是产业的突飞猛进。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地,浙江桐乡已经实现了从智能驾驶的软硬件到整车生产的全产业链覆盖,智能汽车产业集群率先出圈。而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将正式建成,依托于此的浙江省首个智能计算产业基地“乌镇算力小镇”也已经正式开启建设。

    有与会者表示,除参与前沿议题外,还能通过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了解行业趋势,另外,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也进一步展现了全球互联网前沿领域技术的新层次与新高度,只有亲眼目睹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才能对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有更深的认识与解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坠毁的安-26飞机黑匣子被找到

    下一篇

    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超600万辆!网联汽车测试里程突破500万公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