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款PD-1双抗上市申请获受理 超25家国内药企竞逐赛道,靶点同质化苗头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4 20:48

    ◎康方生物-B公告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经正式受理其全球首创的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凯得宁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的新药上市申请,并获得优先审评。

    ◎此前国内仅两款进口双抗获批,国内则尚无自主研发的双抗产品获批。但是,近年来国内双抗项目申报数量激增,超25家药企竞相研发。根据Insight数据库,在国产67个临床阶段双抗项目中,有35款产品的靶点之一都是PD-1/L1。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24日,康方生物-B(09926,HK)发布公告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经正式受理其全球首创的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凯得宁(AK104)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的新药上市申请,并获得优先审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内仅两款进口双抗获批,而国内尚无自主研发的双抗产品获批,本次康方生物的凯得宁申报上市,有望抢先获得入场券。

    要看到,近年来国内双抗项目申报数量激增,超25家药企竞相研发。根据Insight数据库,在国产67个临床阶段双抗项目中,有35款产品的靶点之一都是PD-1/L1。

    深圳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何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和PD-1一样,双抗同质化扎堆将使得后续竞争更加激烈,但不同的是,双抗可选择多靶点,其市场规模预计比PD-1单抗大。

    凯得宁有望成首款上市国产PD-1双抗

    从进入临床起,康方生物就在PD-1/CTLA-4双抗药物赛道保持领先。记者注意到,凯得宁在去年7月、10月分别获得FDA授予快速审批通道资格、被CDE(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本次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意味着凯得宁成为全球第一个递交上市申请的基于PD-1的双特异性抗体药物。

    本次凯得宁申请的适应症为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宫颈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妇科恶性肿瘤,晚期转移复发患者靠常规治疗难以治愈,存在重大临床需求。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药治疗的临床疗效让人不完全满意,联合应用虽然有望提高疗效,但毒副作用严重,大大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目前,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是唯一获批用于宫颈癌治疗的PD-1,治疗总缓解率为14.3%。根据去年11月康方生物公布的阶段性数据,凯得宁在复发或转移性宫颈鳞癌患者中的客观缓解率达到47.6%,疗效更为显著。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妇科主任吴小华表示,全球范围内,虽然有治疗宫颈癌适应症的PD-1单抗获批上市,但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其仅在2线以上的PD-L1阳性患者中取得不超过15%的客观缓解率。从凯得宁在注册性II期临床中表现出来的单药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来看,不仅在PD-L1阳性人群中获得较高的响应率,在PD-L1阴性人群中也看到了不俗的效果,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也有显著提升,可为中国晚期宫颈癌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手段。

    从研发进展来看,凯得宁目前正在开展的临床试验达10余项,主要适应症还包括胃癌、肺癌、肝癌、食管鳞癌及鼻咽癌等。其中,凯得宁治疗一线宫颈癌、一线胃癌的III期临床已正式启动。多家券商研报均表示,凯得宁预计2022年在国内获批上市,中泰证券预测其销售峰值有望达到50亿元。

    截至24日收盘,康方生物-B报收42.85港元/股,下跌1.72%。

    双抗同质化苗头显现 市场空间将比PD-1单抗大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四款双特异性抗体获批上市,其中Trion Pharma的卡妥索单抗已在2017年退市,在售的仅有三款,分别是安进的倍林妥莫双抗,用于费氏染色体阴性的前体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罗氏的艾美赛珠单抗,用于A型血友病的常规预防;以及强生的Amivantamab-vmjw,用于EGFR外显子20插入突变NSCLC治疗。而艾美赛珠单抗、倍林妥莫双抗已在中国上市。

    在国内,同样有许多企业瞄准双抗药物这一风口,相关临床研发呈现如火如荼的态势。根据Insight数据库统计,超过25家企业布局双抗疗法,涉及67个项目进入临床阶段(含自主研发、合作引进)。截至8月底,今年新申报的双抗项目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两倍。

    在靶点布局方面,有35个项目的靶点之一都是PD-1/L1,15个项目是靶点CD3。在PD-1/L1双抗搭档靶点上,则以TGF-β、CD47和CTLA-4为主。另外在适应症上,绝大多数国内双抗都聚焦在肿瘤治疗领域,仅有信达生物的IBI-302布局肿瘤以外的眼病领域。

    对此,何山告诉记者,这种同质化扎堆的苗头也是国内双抗面临的主要困境,带PD-1、PD-L1的双抗很多,估计以后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但中泰证券的一份研报则持不同观点,其认为相比于竞争激烈的单抗产品,双抗仍然是差异化明显的蓝海赛道。

    从最新进度看,除了已经递交新药上市申请的康方生物外,康宁杰瑞的PD-L1/CTLA-4双抗KN046也处于III期临床,适应症涵盖非小细胞肺癌(NSCLC)等。华创证券研报称:“康氏兄弟”(康方生物、康宁杰瑞)等领先的免疫双抗在CDE新规下,有望抢先获得大适应症入场券,保持较好的竞争格局和高定价,最终实现较好的商业价值。另外,信达生物的IBI318也紧随其后,为PD1/PDL1靶点,主攻小细胞肺癌。

    至于双抗的市场前景,何山认为会比PD-1更大,因为PD-1单抗是一个靶点,而双抗靶点选择性更多,或实现1+1>2的效果,但具体空间规模有多大仍未可知。根据头豹研究院预计,中国双抗行业市场将从2019年到2024年实现119%的年复合增长,到2021年打破10亿元大关,到2024年达到50亿元规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能电气:中证储能主题指数尚未正式发布

    下一篇

    天原股份:除电石生产外,公司其他业务没有受到能耗双控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