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融软件:背靠银行营收连年增长,去年销售收入超六成来自工商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2:29

    ◎银行业IT解决方案业务在国内已形成相对独立的细分市场,IDC预测到2023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1071.5亿元人民币。目前,该领域聚集了一批在国内金融业信息化领域具有相对技术优势和行业经验丰富的IT供应商。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一直以来,聚集了优质中小企业和与民生就业紧密相关实体企业的“精选层”,虽在开市之初仅有32家公司,但因其业务发展模式多元化,兼具了“大而优”和“小而美”,受到资本市场密切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41家精选层企业总市值为848.07亿元,同比增长72.5%。

    成立于2009年的艾融软件,是一家向金融机构提供深度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计算机科技公司。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艾融软件拥有与自身业务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较为完备的在线存款、在线支付、在线贷款、在线运营、在线身份认证系列产品及企业级订制开发服务,服务的重点客户主要为银行系。近年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两位数增长,盈利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379.81万元、4343.49万元、4862.3万元。

    银行业IT解决方案业务在国内已形成相对独立的细分市场,IDC预测到2023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1071.5亿元人民币。该领域已聚集了一批在国内金融业信息化领域具有相对技术优势和行业经验丰富的IT供应商。

    背靠银行,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资料显示,艾融软件以“平台级互联网金融系列软件+专业设计+100%贴身定制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十余年来专注研究金融业务与互联网的整合,致力于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实现互联网金融智能化,成为产品覆盖金融IT各领域的计算机科技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从产品平台建设到基础服务支持,再到业务运营支撑的较为全面的整体解决方案,多元化产品涵盖金融IT各领域。

    从业务重心看,艾融软件从最初的商业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外围IT系统建设,逐步形成包括业务咨询、平台建设、安全保障、运营支撑、营销获客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整体解决方案——SQUARE(Smart(智能的),Quick(敏捷的),Unique(独特的),Abundant丰富的),Reliable(可靠的)and Efficient(高效的))平台和一系列标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企业级应用软件,包括互联网金融类、电子银行类、应用安全类和大数据分析类产品。

    艾融软件服务的重点客户主要为银行系,除了主要客户工商银行,其与上海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的合作都已超过10年。艾融软件认为,与这些已有客户持续、稳定并不断发展的业务合作,有力地保障了公司业务的持续性、稳定性,为实现公司业务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艾融软件营收增长较为稳定,不过盈利能力未能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69亿元、2.13亿元、2.8亿元,净利润5379.81万元、4343.49万元、4862.3万元。


    对于2019年公司净利润下降,艾融软件曾解释称,公司当期集中费用化前期上市费用,以及新中标工商银行通用研发资源项目、新项目投入期和短期内新增大量人员拉低毛利率所致。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公司主要客户金融IT开发需求也受到影响,艾融软件业务在第一季度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未影响当期主营业务及盈利增长。

    艾融软件表示,从客观现实情况及长远发展趋势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全面线上化、互联网化的需求会更加强烈,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加大投入,进而推动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需求增加和业务发展。最新一期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83亿元,同比增长68.2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5.40万元,同比增长53.93%;基本每股收益0.13元/股,同比增长30.00%。

    国内金融IT企业竞争力凸显

    2016年12月,工信部正式印发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作为指导“十三五”时期软件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软件业由大变强、实现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软件产业企业2009年底实现业务收入9513.10亿元;到2019年底实现业务收入71768.00亿元,截至去年底亿突破8万亿元,增长进程较为显著。

    从应用领域来说,中国在金融行业应用信息技术IT较多,仅次于互联网和电信,而金融领域中银行业IT投资规模最大,约为证券IT投资的5倍、保险IT投资的4.5倍。在银行脱媒的行业背景下,银行在精细化管理、风控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银行业对信息化投资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以上市商业银行为例,多家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已从此前普遍占总营收的1%,上升至如今的2%,甚至达到3%以上。根据IDC报告,2018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1116.8亿元。其中,硬件方面的投入占比48.8%,比2017年的52.1%下降了约3.3个百分点;服务和软件方面的投入分别占比40.3%和10.9%,比2017年的38.9%和9.1%均有所上升。

    IT解决方案是指由专业的IT解决方案供应商,为金融企业提供满足其渠道、业务、管理等需求的应用软件及相应技术服务。具体而言,是指运用成熟的IT技术,依照客户的业务及管理要求,提供应用软件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以提升业务处理效率、改进业务流程、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实现IT技术对于企业决策、管理、业务等方面的支持。

    银行业IT解决方案业务代表了国内金融业信息化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在国内已形成相对独立的细分市场,聚集了一批在国内金融业信息化领域具有相对技术优势和行业经验丰富的IT供应商,例如IBM、安硕信息、长亮科技、宇信科技等。同时,随着国内供应商的不断发展,银行业IT解决方案业务的国有化趋势明显。2011年IBM市场占有率尚排名第三,但是2018年银行业IT解决方案业务前三大厂商已全部是中国科技企业,证明国内金融IT企业竞争力日益凸显,国内厂商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IDC报告,2018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的整体规模达到419.9亿元人民币。IDC预测该市场2019到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8%。到2023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1071.5亿元人民币。

    艾融软件公开发行说明书中的风险因素中,提及“技术迭代风险”时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技术发展进一步重塑了软件的技术架构、开发模式、计算模式和产品形态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金融IT技术升级迭代亦随之加快。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及时、高效地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金融IT需求。”

    年报显示,2020年艾融软件研发费用3812.85万元,同比增加61.40%;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上,2020年为13.64%,相较于2018年、2019年的10.81%、11.07%,呈不断提高趋势。

    去年第一大客户工商银行业务贡献超六成

    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在互联网金融和电子银行领域,艾融软件与多家知名银行或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工商银行为例,公司为其开发的某平台作为工商银行四大APP“三融一活”之一,稳居银行系电商之首,综合电商排名前十,且用户规模已破亿,交易额连续三年破万亿,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活跃客户数,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公司亦于2018年中标工商银行总行的8家通用外部研发资源服务商之一。

    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艾融软件也提出“对主要客户重大依赖风险”。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客户工商银行年度销售占比高达62.82%。

    艾融软件在2021年中报披露,公司与工商银行合作时间较长,但公司与工商银行不同IT实施部门的服务合同均为一年签署一次,与工商银行后续合作协议是否能够继续签署存在不确定性。

    “如果公司未来与主要客户、尤其是与工商银行系统内各主要金融IT实施部门合作关系出现不利变化,或未能获得(维持)供应商资质,亦或因客户发展策略发生重大变化、经营管理出现重大问题等原因,均可能导致主要客户对公司采购下降甚至不再续签合同、停止采购公司产品或服务,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艾融软件在2021年中报中如是表示。

    包括工商银行在内,艾融软件去年与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前五家大客户的年度销售占比高达86.57%。艾融软件表示,公司与上海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的合作都已超过10年,并且在业务合作规模上有较大突破。与这些已有客户持续、稳定并不断发展的业务合作,有力地保障了公司业务的持续性、稳定性,为实现公司业务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年末公司与浦发银行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并在2020年逐步落实展开业务合作,而且这些合作都是建立在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的基础之上。

    公开资料显示,艾融软件于2014年6月9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推荐挂牌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在满足一系列财务指标及创新层连续挂牌满12个月条件后,2020年4月7日,艾融软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通过议案,正式“进军”精选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精选层挂牌企业密集上会,北交所激活效应初步显现,创投股东再迎流动性利好

    下一篇

    香港金管局:银行体系存款温和增长 无迹象显示大量资金流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