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券南向通今日上线:5000亿增量资金候场“南下”,1元起投的理财产品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4 09:0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1701524776337965056.jpeg

    四年前,债券通落地是我国债市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北向通”率先上线后,外资流入我国债市的规模快速增长,四年间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规模从约8500亿元大幅增至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发展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以及我国金融双向开放不断扩大,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热情日益提升。如今,债市互联互通程度再进一步——9月24日,各方翘首以盼的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与现有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投资渠道互为补充,为境内投资者“出海”增添了新的途径。

    根据规定,现阶段“南向通”内地投资者暂定为央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QDII和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南向通”揭开面纱,各类机构蓄势待发,多家受访机构表示经过积极筹备后相关业务已准备就绪。不仅如此,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已上架发售“南向通”主题理财产品,一定程度上满足居民对跨境理财的配置需求。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年度总额度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跨境投资要注意什么?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所谓“南向通”,是指境内投资者经由内地与香港相关基础服务机构在债券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

    记者了解到,过去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市的主要渠道为QDII、RQDII、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等,受到额度和审批管理,再加上交易成本等因素,投资者参与程度较低。“南向通”启动以后,其并没有突破现行政策框架,而是通过两地债券市场交易、托管、结算等基础服务机构的合作,简化投资流程,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对外投资渠道。

    从运行框架来看,“南向通”与“北向通”一样,也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名义持有人制度安排。内地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托管清算银行通过在香港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的方式,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债券托管结算服务。

    根据央行公告,现阶段“南向通”内地投资者暂定为央行认可的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QDII和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在额度管理方面,“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南向通”之所以有额度限制,主要是为了控制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但整体看,5000亿额度限制不是特别严格,作为对比,2019年和2020年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增持规模分别约为4500亿和1万亿,“南向通”起步初期即达到5000亿,基本可以满足境内机构需求。

    8671718080157129728.png

    值得关注的是,境内投资者通过“南向通”这一渠道对外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153810228931096576.jpeg

    从自营投资风险角度来看,境外市场复杂性和波动性更强,在业务的发展中需要不断适应跨境投资特点,建立起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国别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好跨境投资的全面风险管理。

    从产品层面来看,内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投资目标以保值增值为主。南向通相关产品需要充分考虑到境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对合格投资者的风险提示。

    从资金跨境流动角度来看,投资者需要关注人民银行规定的每日200亿元和每年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跨境净流出限额,妥善安排交易计划,确保在限额内完成交易和结算。

    8699444992043223040.jpeg

    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南向通”为跨境投资,需要注意两地交易习惯的差别和市场驱动因素的差别。“作为投资者,我行较为关注跨境资金流动的合规性及额度的管控,并重视做好交易前中后的申报等工作。”

    境外债市和境内债市还是有挺大差别的,做市制度、交易方式、流动性和做空机制都有所不同。”诺亚国际研究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需要充分理解到境外债市的美元流动性背景和估值逻辑,这与境内债券投资可能大不相同,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汇率风险都需要考虑到。投资者更需要理解到,境内外法律制度架构的不同,在求偿、追索等情况发生时其流程也往往不同

    至于“南向通”如何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央行表示,“南向通”通过在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

    需要注意的是,境内投资者可使用人民币或外汇参与“南向通”,相关资金只可用于债券投资,不得通过“南向通”非法套汇。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起步阶段先开通现券交易 哪些标的受到关注?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南向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规定,“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

    当前香港市场流通交易的主要券种,包括港元债、离岸人民币债券、中资美元债。具体而言,港元债是在港交易的存量规模很大的券种,其中政府债、机构债、银行发债占到了接近80%,这部分债券往往表现比较稳健,波动性较小,同时收益率也一般较低

    从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情况来看,央票和金融债是近年来的主要发行品种。点心债特指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由国家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发。“这部分券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期限投资偏好,但一般来说收益率要低于境内。”诺亚国际研究部告诉记者。

    Wind显示,截至9月23日,整个离岸人民币债券存量市场中,金融债存量为2218.11亿元,占比57.49%,其次为央行票据,存量800亿元,占比20.73%。从期限结构看,1年以内的债券存量占比最大(23.93%),1-3年和5-10年的债券存量均在800亿元左右,占比在20%左右,整体来看债券期限结构较为均衡,能够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期限投资偏好。

    6860935268652035072.png

    在南向通初级阶段,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央票、银行债更容易被境内银行接纳;人民币国债、央票和银行债波动性较一般债券也更加稳定,银行买入这些债券基本以持有至到期盘为主。”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多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南向通”发展,中资美元债或将成为最有潜力的品种之一。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当前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中港元债和点心债的成交占比较大,机制也相对完善,同时境内投资者负债以人民币为主,点心债收益率较港元债更好。目前,据我们了解,预计在‘南向通’开放初期,从风险、投资性价比等综合考虑,投资者对点心债、港元债比较感兴趣,未来中资美元债等或是更具潜力的品种之一,能够丰富境内投资者的标的选择,满足不同的风险偏好

    资料显示,在中资离岸债存量中,美元债是主要类型,占比超过90%,每年约有50%左右的中资美元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从一级市场来看,中资美元债以企业债和金融债为主,从期限结构来看,近年来1-3年期、3-5年期的品种更受发行人青睐。

    中资美元债的二级市场以金融债、地产债和城投债为主,细分行业中金融、房地产和工业排名前三。Wind显示,截至9月23日,金融债、地产债和城投债的存量规模分别为3599亿、2139亿、785亿美元,占比分别约为38%、22%和8%。另外根据Wind一级行业划分标准,中资美元债中金融、房地产和工业三大行业占比分列前三,分别为37.94%、21.85%、14.05%。

    5298197594366426112.png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虽然“南向通”开通初期港元债和人民币债或更受欢迎,但随着“南向通”的深入发展,香港的中资美元债市场或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境内机构资产荒现象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诺亚国际研究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投资吸引力来看,中资美元债预计会成为“南向通”最具潜力的品种。与美国企业债相比,中资美元债无论在投资级还是高收益级别,都具有相当大吸引力的收益率溢价,估值也更便宜。与境内信用债相比,高收益债溢价更明显。

    上述人士同时提到,高回报的同时也伴随较高的波动率,中资美元债整体的波动率要比之前提到的其他券种大。尤其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资美元债市场伴随着地产行业调控等政策的变化,还有今年以来地产发行主体业绩变动,加之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持续收紧,高收益地产板块的调整也较为明显。“但穿越这些信用风暴和市场阵痛之后,我们对于整个中资美元债市场并不悲观,仍然是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的资产类别之一。”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已有南向通理财产品上架 如何选择?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便捷的境外投资渠道的同时,“南向通”会给普通老百姓带来什么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人投资者虽然不能直接购买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但可以通过购买相关机构发行的跨境理财等方式,享受更加多样化的理财渠道和产品。记者注意到,在央行宣布开展债券“南向通”业务后,各方机构摩拳擦掌,相应的理财产品也应运而生。

    在中国理财网上的“理财产品”栏目中,记者以“南向通”为关键词检索,发现金融机构目前已共计推出6只产品,其中5只由中银理财发行,1只由工银理财发行,运作模式均为封闭式净值型,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募集币种涵盖港币、人民币和美元,期限在1—3年。

    7767891315844802560.png

    据中国银行官网在售理财产品列表(2021年9月22日更新),上述5只中银理财在售产品存续期限最短的为360天,最长的为731天;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可在柜面、网银、手机银行、微信等端口购买,投资者类型涵盖机构和个人。

    记者9月23日在中国银行APP查询看到,上述5只产品被分为8只销售(其中,2只美元封闭式和1只港币封闭式分别被拆分为A、B份额,共6只)。从募集规模上限来看,这5只产品的募集规模上限并不高,2只人民币产品均为5亿元,2只美元产品均为1亿美元,1只港元产品为1亿港元。

    从业绩基准来看,2只人民币产品业绩基准分别为4.35%、4.50%,投资期限分别为360天、550天;2只美元产品业绩基准分别为1.50%-2.00%、2.50%-3.00%,投资期限分别为370天、731天;而期限同样是370天的港币产品业绩基准则低于美元产品,为0.40%-1.00%。

    截至9月23日12时,其中一只人民币产品剩余额度仅7900元,该产品认购起点为1元人民币,期限360天,业绩比较基准为4.35%。

    这些理财产品的费用如何?以上述人民币产品为例,根据产品说明书,固定管理费为年化0.10%、销售服务费年化0.30%、托管费年化0.02%,无认购费;若产品提前到期或终止时,理财产品份额的收益超出业绩比较基准,对于超出部分按照50%比例收取超额业绩报酬。

    另外,在投资策略上,上述人民币产品将募集资金主要配置于境内外货币市场、固定收益市场;部分仓位将通过境内外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管计划等方式投资于权益资产,并适当参与主要以风险对冲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可能优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同时,该产品将积极参与债券“南向通”,发挥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的优势,支持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

    中银理财表示,在落实“南向通”各项工作中,中银理财积极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新模式。在产品设计方面,为老百姓提供更丰富的跨境理财产品,特别是在西方经济体零利率、负利率的环境下,利用中资美元债、点心债的投资机会,配合外币掉期保值交易,开发多币种、多形态、多类别资产的外币产品。

    在这里,理财公司不属于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不过,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也位列其中,中国银行(中银理财)、工商银行(工银理财)累计批准额度分别为30亿美元、28亿美元。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北向通四年累计成交12.3万亿元 “南北”有何差异?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2017年7月,“北向通”启动,境外投资者得以通过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至今,“北向通”已经成为国际资金投资内地债市的主要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债券通境外投资者数量达到2733家,数量是2017年底247家的11倍。8月份,债券通共计成交6480笔、5776亿元人民币,净流入稳定,日均交易量263亿元人民币。今年前8个月,债券通交易量达4.298万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为265亿元人民币。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经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1.1万亿元人民币,四年来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

    7748122979790621696.png

    在债券通的推动下,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均已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占总托管量的比例提升至3.5%。

    此前在2017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南向通”未与“北向通”同步开通。四年来,央行始终关心关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积极研究“南向通”可行方案。如今,“南向通”落地,作为债券通的另一块拼图,“南向通”与“北向通”有何不同之处?

    明明指出,与“北向通”相比,“南向通”存在以下三大不同之处:

    其一,投资者范围:“南向通”的境内投资者暂定为央行认可的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41家)以及QDII和RQDII;“北向通”的范围则更为广泛,包括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QFII、RQFII、各类金融机构等。

    其二,托管体系:“南向通”可选择一级托管或者多级托管体系;“北向通”需选择多级托管体系。

    其三,额度:“南向通”开通之初设置了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年度总额度和2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每日额度;“北向通”则无相关规定。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债市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后市影响几何?

    5622254327340591104.jpeg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南向通”敲定具体上线时间后,多家机构积极筹备相关业务。

    例如:

    近期交通银行与人民银行、外汇交易中心、香港金管局等密切沟通,在制度流程、业务系统、人员储备等方面都做了详细周密的准备工作。目前各方面准备都已就绪,交行总行将作为“南向通”首批境内投资者参与首批市场交易,交行香港分行将作为“南向通”首批做市商为投资者提供报价服务。

    南京银行同样被确定为“南向通”首批会员之一,此前该行已成为债券通“北向通”会员单位,作为债券特色银行,该行积极发挥债券业务特长,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北向通”业务经验,为后续“南向通”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目前,我行已做好‘南向通’债券业务相关准备工作,就待‘南向通’动车鸣笛开动。”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借鉴“北向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业内如何看待“南向通”未来的发展趋势?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对于金融业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南向通”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境内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的渠道,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良性互动,对于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水平的提升,以及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意义重大。在“北向通”的宝贵经验和基础上,“南向通”的发展将更加稳健和顺畅。

    “未来,我们相信‘南向通’有望不断拓展,不断完善其机制,持续丰富参与机构。”上述人士补充道:

    一是可逐步在境内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托管债券模式下纳入更多元化币种,使得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清所单一账户完成全币种债券投资,进一步便利南向通投资流程;

    二是在初期市场顺利发展的基础上,可考虑逐步引入更多的活跃交易商,并吸引更多的资管类投资者参与交易,进一步促进市场的活跃和多元发展;

    三是未来现券交易运行成熟后,进一步探讨在南向通项下开通现券交易之外的其他业务种类的可能。

    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南向通”的发展将与“北向通”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内外联通,帮助做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并以市场化方式引流境外资金投资人民币债券,同时也将为稳步扩大内地金融市场、推动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积累风险控制和运作管理相关经验。

    “‘南向通’的启动,也意味着中国实现了债券、股票市场的内外双向通道建设,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的双向循环通道正式架设完成,对于促进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记者:李玉雯

    编辑:廖丹

    视觉:邹利

    排版:廖丹 马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兴业证券:此次重组基本上实现了中重稀土80%以上的整合 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稀土资源的议价权

    下一篇

    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中铝集团、五矿集团等筹划相关稀土资产战略性重组;波音:希望年底前737MAX能在中国复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