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分钟城”看城市发展趋向:贝壳研究院详解60城生活圈活力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1:47

    根据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有90199万人居住在城镇,占总人口的63.89%,城镇已经成为了我国主要居住场景。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自家门口和近邻的社区空间成为居住者和规划者的关注热点。

    在此背景下,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其中提出了“分钟城”概念,强调因地制宜,希望每个城市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水平、居民需求等,进行“邻近大爆炸”,即以家为中心,在城市适合的步行时长范围内,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一切之需。

    “分钟城”为城市进化带来新理解

    过去几十年的造城运动,让大城市的规模已经达到过去的好几倍甚至几十倍,有的城市从一端到另一端的路程需按小时计算,有了“远方”却推平了“附近”,造成越是现代化的地区和城市,越没有附近生活的现状,人的需求被忽视。

    在以人为本、重视人的需求的背景下,城市发展正在从过去“以物为本”“见物不见人”的发展转向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观;从过去依靠城市空间拓展的“新区开发的增量发展”,转向“城市中心重构的存量挖掘”。

    贝壳研究院希望建设“分钟城”,就是要找回“附近”,因为这种“附近”让人们与城市保持着扎根式的联结,从而也找回个人生活的意义和城市发展的活力。

    “分钟城”概念,即以家为中心,在适合城市的步行时长范围内,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一切之需,包括家庭、商店、娱乐、教育和医疗等,具体是5分钟、10分钟、还是15分钟城市,可因地制宜。

    同时,贝壳研究院对中国城市邻里住区“分钟城”发展水平进行了测度,借助城市生活圈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三个指标,以期给中国不同的城市发展建设提供可参考的依据,从人本视角探索城市未来趋势,引发更多的讨论以带来真正的变化,为城市进化提供新的理解。

    近年来,不少城市也已经在尝试规划城市生活圈,比如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济南、厦门等城市都提出了“15分钟生活圈”相关打造计划。

    在研究的60个中国大城市中,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综合评分前20的城市,除了深圳、厦门、大连、青岛四个计划单列市,其他16个城市均是直辖市或省会城市。

    南方城市整体要好于北方城市。在60个大城市中得分前十的城市,除了北京,其他均为南方城市;得分前二十的城市除了北京、青岛和东北四城,其他也均为南方城市。

    近些年来,伴随经济发展南方城市建设更新较快,城市生活圈环境品质度南方城市得分普遍较高;而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两个指标涉及服务业业态较多,南方城市服务业整体比北方发达。

    一线城市中,深圳居于“深上广北”排名之首,在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和环境品质度三方面得分较为均衡,综合评分最高。

    回归人的本质

    从具体城市来看,上海中心城区生活圈活力指数较高,黄浦区和静安区最为明显。从环线的角度看,上海社区生活圈活力水平呈现出沿内环-中环-外环依次递减的趋势,内环内小区周边公共服务配套的便利程度整体较高。分城区看,以黄浦、静安、徐汇等为代表的中心城区社区生活圈活力水平较高,崇明、金山、青浦、奉贤等外围城区的生活圈活力程度仍有待提升。此外,黄浦江如同一条“楚汉分界线”将上海众多社区划分开来,浦江以西生活圈活力水平超过浦江以东,且越靠近黄浦江沿岸社区生活圈活力越强。

    而北京的核心城区生活圈活力更强。从北京市226个商圈的空间分布密度看,总体上以天安门为中心较为均匀地向四周扩散。我们对这些商圈的“生活圈活力”指数进行测算后发现,核心城区小区生活圈活力更强,活力指数从核心区向外围递减。北京生活圈活力的核心,与商圈密度分布的中心点相比,从天安门向东部偏移,东城区和朝阳区西部的活力指数最高,西城区商圈的活力指数差异最小。

    对“分钟城”的研究,最终要回归人的本质,让人们的生活有更多的需求获得感。因此,报告从城市出发继续下沉,来到距离人最近的社区,通过测算北京6800个社区生活圈活力指数,总结出超大型社区、城市“蜂巢”及“孤岛”社区三种典型社区。

    在北京昌平区,体量庞大的天通苑素有“睡城”之称,因建筑面积与居住人口居于头部位置,被定义为超大型社区。相关大数据分析显示,绝大多数回天通苑地区就业人口的就业半径在 10 公里以上,工作地点遍布主城区,对人群的包容性极强。

    相较样本总体,天通苑配套丰富度相对较高,尤其是医疗配套,在数量上具备明显优势。同时,作为超大型社区,天通苑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内外部交通拥堵、人员密集、环境嘈杂、居住体验不好,限于内部缺乏产业支持,带来职住均衡等问题。

    超大社区之外,还有一类小区,租赁情况与小区户数的比值较高,租赁流动性大,被报告定义为“城市蜂巢”。以MASTER领域为例,该小区该社区品质指数约为74.91,高于 82.8%的样本社区,居住人群特征也比较明显:两口之家的白领,整体偏年轻化。

    与上述两类不同,城市中还存在一些位置偏僻、商业及交通配套缺乏、业主追求居住品质的社区——“孤岛”社区。以北京青青家园为例,这里西临东五环,在丰富度及可达度方面表现较低,但是在品质度方面,该社区远高于样本社区均值。文/王西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记者问: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的基础

    下一篇

    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做客每经APP直播间:周期板块估值中枢将明显提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