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胜天成状告IBM:称对方扶持公司竞争对手,侵犯商业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1:37

    ◎“2019年,公司发现掌握公司客户及销售等商业秘密的IBM的雇员加入IBM与公司竞争对手成立的合资公司,并不当使用公司的商业秘密。”华胜天成说道。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2014年时,华胜天成(600410,SH)曾宣布与IBM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拟围绕云计算等开展深度合作。此后,关于双方合作成果也陆续见诸网络报道中。然而,时隔7年多后,华胜天成却要与IBM对簿公堂,双方从伙伴变成了对手。

    按照华胜天成所称,IBM侵犯了公司的商业秘密;与公司竞争对手成立合资公司并独家供货,造成公司销售货物来源断绝等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胜天成口中的“竞争对手”,正是A股上市公司浪潮信息(000977,SZ)。截至目前,IBM和浪潮信息方面尚未就此公开表态。

    起诉IBM侵犯商业秘密

    华胜天成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9月10日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和美国纽约州韦斯特切斯特郡高等法院递交诉状,现已收到法庭受理回执。在本案中,华胜天成作为原告,被告为IBM Corporation、IBM World Trade Corporation、IBM China Company Limited(以下统称为IBM)。华胜天成请求法院判定IBM侵犯商业秘密,向公司赔偿相关损失,停止侵犯行为等。

    华胜天成给出了多项诉讼理由。公司表示,其于2015年3月与IBM签署了《软件许可协议》,IBM将相应软件源代码授权公司有偿使用;2017年5月,IBM在未通知公司的情况下,擅自将已许可给公司进行二次开发的软件源代码开源。

    华胜天成还表示,其与IBM于2014年成立了合资公司专门销售IBM服务器。2017年9月,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IBM与公司竞争对手成立合资公司并独家供货IBM服务器给该公司;同时,IBM单方终止向公司供货,造成公司销售货物来源断绝。

    “2019年,公司发现掌握公司客户及销售等商业秘密的IBM的雇员加入IBM与公司竞争对手成立的合资公司,并不当使用公司的商业秘密。”华胜天成说道。

    回顾历史,华胜天成曾于2014年3月宣布与IBM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将合作开拓CAMP产品线市场,并在智慧城市领域、存储业务、管理服务领域上开展深度合作。2014年6月,华胜天成与IBM合资设立了北京新云东方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云东方)。在签订战略协议之前,华胜天成与IBM也已有业务上的合作。

    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业绩低迷

    新云东方成立后业绩表现一直不佳。

    据华胜天成披露的年度财务数据,2014年,新云东方净利润亏损60.03万元;2015年~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87.36万元、1.12亿元、1.65亿元,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034.51万元、1589.41万元、1179.05万元。2018年度,新云东方营业收入降至3992.67万元、净利润续亏-1818.86万元。

    自2018年起,新云东方便不再被华胜天成列入“主要控股参股公司”范围内,且上市公司自2019年起不再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新云东方的财务数据。

    事实上,在华胜天成之前,新云东方已就IBM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窃取公司商业机密提起诉讼。新云东方在诉状中表示,IBM将机密客户信息提供给了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商用机器),其要求IBM给予经济赔偿,并申请禁止IBM滥用其机密的禁令。

    启信宝显示,浪潮商用机器由浪潮信息和IBM分别持股51%、49%;浪潮商用机器成立于2018年2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根据浪潮信息2017年9月发布的公告,公司与IBM拟成立合资公司浪潮商用机器,通过研发、生产、销售基于开放的POWER技术的服务器,完善服务器的生态系统。

    据浪潮信息定期报告,2018年~2020年,浪潮商用机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17.4亿元、14.9亿元,净利润﹣640万元、5926万元、8794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片碱市场价格迎历史新高,部分地区出库价格突破5000元/吨

    下一篇

    厦门:非必要不离厦,离厦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