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量化私募收益诱人 外资量化私募巨头锐联进军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0:07

    日前,上海锐联景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继贝莱德、富达、桥水等多家机构之后又一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资管机构。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1年,A股的结构式行情,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赚钱能力呈现出明显地分化。相比之下,主打量化策略的私募基金则是一片欣欣向荣。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75只500指数增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5.61%,产品数量的九成为正收益。

    与此同时,伴随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水平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外资资管机构进军A股市场。日前,上海锐联景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继贝莱德、富达、桥水等多家机构之后又一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资管机构。而其控股股东则是国际知名的基本面量化投资领军者锐联。Wind数据显示,此前已有30多家证券投资类外商独资私募完成备案,七成公司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内。

    外资量化私募巨头来了

    近期,A股万亿成交额的背后推手有量化交易的言论,大有迅速让量化基金出圈的火热趋势。国内量化机构快速发展,海外量化私募机构也在不断进军A股市场。

    日前,上海锐联景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继贝莱德、富达、桥水等多家机构之后又一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资管机构。

    据悉,锐联景淳是由国际知名的基本面量化投资领军者--锐联控股,专注于国内本土化的量化策略与因子开发。作为国际化的资产管理公司,锐联以基本面量化投资领域专精研究而出名。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证券投资类外商独资私募完成备案,其中七成管理规模在5亿以内。数据显示,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德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润晖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和元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五家外资私募管理的资产规模位于20亿至50亿元范围内,也是规模最大的五家外商独资私募。

    据了解,锐联擅长的基本面量化是海外量化赛道的主流,这也与国内当前热门的高频、高换手的量化策略有着显著的区别。

    锐联的基本面量化方法, 主要从公司经营和财报等与基本面相关的角度出发, 将基本面分析与计算机算法结合起来, 自下而上选择优秀的公司来构建组合,注重于基本面价值的挖掘,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此外,锐联有较长的国内私募实盘业绩积累,与其他外资一般只把交易执行放在国内不同,锐联的核心投研及交易团队均在中国境内,就职于国内私募主体。

    赚优秀公司成长的钱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整体收益不俗。私募排排网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10日,百亿量化私募的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高达42.44%,平均超额收益23.24%。国内头部量化私募基金都已封盘,原有的二三线量化私募基金不断跑马圈地,规模迅速增长。

    伴随资金的迅速涌入,量化私募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不得不考虑规模扩大后市场容量有限的尴尬。而基本面量化策略也受到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关注和运用。

    锐联景淳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市场整体交易量较大,日均交易量破万亿,相较去年增长约20%,为高频量化获取高收益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客观条件。今年偏小盘的市场Beta表现出色,尤其是中证500,所以许多500指增产品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但是,‘今年所有量化产品收益都特别好'可能是一个假象。在小盘风格的市场行情下,市面上有些300指增产品,实际上锚定的也是中证500,所以显得收益也非常好,但对真正的300指增来说,其实今年是比较惨淡的一年。任何单一的工具型产品都有表现特别好的时候,比如今年的500指增,去年的CTA。但未来哪类工具型产品能跑赢其实是很难预测的。所以锐联的配置型产品的投资逻辑是把长期来看有较高收益、但相关性低的策略组合起来,从而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让投资人享受复利的增长。”

    “的确如此,有些量化私募基金在做基本面时,风险敞口是比较大的,有的基本就是全面放开。特别是在今年这种结构性行情下,有的基本就是买一些比较热门的赛道。赛道股整体也都还不错,这是大的市场环境带来的。市场不可能一直这么顺,未来更长的时间内,那些优质的量化私募必然能接受市场更长时间的考验。”沪上某资深量化私募人士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FOF创新品种来了!首批5只FOF-LOF基金正式获批

    下一篇

    国务院大督查聚焦二手车交易乱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