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长田:中国动画电影可能会早于真人电影走向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7:44

    “我一直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可能会早于真人电影走向世界。”王长田透露,公司正在梳理建立中国神话宇宙,依据有史以来动画传说、人物、故事,建立新的动画谱系。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不算漂亮的暑期档和刚落下帷幕的中秋档都表明,疫情反复造成的观影信心缺失,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头顶的一块阴霾。

    但也有积极的一面。2020年,全球电影票房下降了72%,世界第一大市场北美下降了80%,虽然都在下降,但中国电影市场相对保持了积极的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是正在举办的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唯一深度合作财经媒体。在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上,每经记者了解到,对创作者和电影公司而言,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也没有可以总结的方法论,凝聚资源,打保险牌,成为空前一致的大方向。

    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强,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等行业大佬,齐聚一堂,分享了他们对后疫情时代公司战略的调整以及对市场的看法。

    中国动画电影可能会早于真人电影走向世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场消费需求反弹,在海外电影市场仍未摆脱疫情困扰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产业迅速复苏。如何在稳步复苏的前提下高速发展,从电影大国成长为电影强国?中国电影产业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在电影类型上,较为明显的是,几乎所有电影公司片单中的主旋律影片都成了重要板块。

    从“山河海”、“中国骄傲三部曲”到“中国胜利三部曲”,博纳影业在主旋律影片的探索上可以说是最成功的民营公司。“用电影记录时代,在每一个重要档期,我们希望不缺席。”蒋德富介绍。

    蒋德富

    由博纳影业主控的巨制《长津湖》,定档9月30日。截至9月23日,《长津湖》预售票房已过5000万元,成为低迷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影片。

    各大公司,举行业之力来做大市场。那么行业之力从何而来?

    一直以人才为优势的华谊兄弟,将重点放在内容背后部分。王中磊认为,内容本体并不由影视公司来创作,而是由创作者和艺术家来创作。“华谊更关注导演人才、年轻编剧的发掘,内容最原始的部分。几十年来,电影工业不断培养出优秀的电影工作者,包括导演、编剧、演员,然后还有幕后工作者,行业已经从小作坊变成相对有国际工业化的规模。”

    王中磊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有全世界最多的银幕数、观影人群和最好的互联网媒体、评分体系、卖票体系等,欠缺的就是拍更多的好内容。“在多样性上和百花齐放上要多做一些。”

    王中磊

    电影产业核心在内容还是人?王长田与王中磊分享了不同意见。

    “产业核心是电影,如果没有电影项目,其他环节都将不复存在。”王长田认为。从2006年至今,光线传媒创作近150部影片,累计超530亿元票房。在影视行业大环境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光线传媒受到的影响一直有限。“核心就是光线坚守了对内容的布局,标准不断在提高。”

    未来,王长田将光线传媒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重点题材、重点项目的制作。暑期档上映的《革命者》以及待映的《狙击手》都属于主旋律影片的方向;第二,常规市场制作,重点为探索电影新类型、新题材,拓展电影内容边界;第三,即光线传媒擅长的动画电影。“我一直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可能会早于真人电影走向世界。”王长田透露,公司正在梳理建立中国神话宇宙,依据有史以来动画传说、人物、故事,建立新的动画谱系。

    王长田

    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目前已规划完成20~30部动画影片,因为动画影片4、5年的长周期,此项规划的完成预计在未来20~30年间。

    “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对光线本身,对中国的电影行业也会有所贡献。现在市场环境非常不好,在这个情况下,更应该坚守内容。”王长田强调。

    万达电影则有两个驱动力:内容驱动和渠道驱动。布局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万达电影,追求的是平衡性。“我们强调多类型布局,去规避行业风险。我们既有《唐探》这样大制作的商业片,也有《快把我哥带走》这样的中小成本电影。”曾茂军表示。

    曾茂军

    “电影发展106年了,还停留在每秒24帧上不科学”

    中影虽然是国营老牌电影公司,但在技术革新上,近两年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今年6月,中国电影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CINITY相关公司股权,交易价格合计3.2亿元。更早之前,中影接连支持了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双子杀手》,尽管国内只有寥寥几台设备支持120帧片源放映,但观众的反馈都是积极的。

    在传统创作、发行、院线和服务的基础产业板块外,中影重新梳理了新的战略,确立了创作核心:龙头业务为创作和制片,核心业务为发行,新增长点为科技的新板块。傅若清介绍:“我们现在跟科技战线、艺术家、合作伙伴之间的战略关系,都是建立在这样一个思路下往前推进的。”

    傅若清

    广义上讲,电影已经变成视听作品。在后疫情时代,电影还将变为艺术和技术的载体。“原来进电影院观影是有仪式感的,也有社交属性,所以我们要捍卫电影,让电影更有生命力。如果电影院银幕和观赏条件承载不了好的视听体验,慢慢的我认为会对电影艺术水准造成冲击。”

    “电影发展106年了,还停留在每秒24帧的状态是完全不科学的。”傅若清坦言,中影已累计投资10亿元在电影前、后期过程。“现在游戏已经进入了每秒60格的时代,中国电影是可以在技术推动作用下提升的,从而捍卫我们走进影院”。

    观影形式的升级,是要让内容本身拉开差异化,让更适合线下的去到线下,适合线上的寻求新模式。

    “互联网紧密结合电影行业,已经大概20年了。”龚宇回忆说。爱奇艺作为互联网电影代表公司,这些年一直积极参与电影制作,龚宇坦言交了许多学费,也获得了很多知识。

    龚宇认为,互联网对电影行业的影响,科技创新发展实现了第一步,之后随着区块链、5G的发展,还会改变行业的商业模式。

    龚宇

    “随着疫情发展变成常态化,电视播放受防疫影响,电影在互联网上类似单片点播的方式,我们非常看好。”在互联网上,电影也有两个窗口期,第一是用户单片付费,商业模式与电影院观影一样,平台与出品方按照线上票房分账。第二个窗口期则是当下互联网电影的普遍方式,即会员包月,平台与出品方为买断关系,或者保底再分成。

    龚宇相信,随着市场发展,两种渠道会依据各自适合的电影形式逐渐分化,再去面向不同市场,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技术能帮助电影产业解决诸多不确定的问题。如财务数据的预测、流程的把控、硬科技的使用等。龚宇称,投资者最痛恨的是不确定性,而不是低回报。

    内容方面,电影行业也有着需要解决的痛点,分账比例、网络版权价格、新型盗版形势、档期协调、内容审查……王长田呼吁,针对目前产业存在的问题,不仅要进一步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也要制定更加清晰的向内容倾斜的产业政策。“没有强大的内容就没有强大的产业,成为电影强国不能只靠放映别人的内容。”

    图片来源:北影节官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唐智控:目前公司通过引入国内客户代工生产的方式来实现英唐微技术的满产

    下一篇

    远兴能源:公司纯碱产品产销率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