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探央企拥抱发展“新风口”:手机短信功能借5G“东风”实现火车票购买、酒店预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7:57

    ◎只要发短信给“12306”等常用服务号码,消费者就可以在短信的引导下查询火车时刻表和运行动态,并且轻松完成购买火车票、预定酒店等操作,不用像过去那样打开多个应用程序才能完成,并且不需要注册就可保障实名安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碳达峰、碳中和、5G、AI……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诞生了一大批发展“新风口”。如何面对新领域新概念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成了中国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一项重要课题。

    面对发展“新风口”,央企有何动作?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国资委新闻中心举办的中央企业党建成效集中采访活动,实地探访了多家中央企业。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央企正在积极拥抱碳达峰、碳中和、5G等多个关键领域新概念,并拿出了一系列有助于上述领域发展的关键技术。

    建筑运行能耗占全社会能耗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实地了解到,当前,中央企业正在积极拥抱碳达峰、碳中和大趋势,并在推进“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建材”),多种新型环保板材已经取代传统的大理石、砌块、砖块等建材,成为这里的“主角”。“一块石膏板,加上轻钢龙骨以及配套材料构成的复合墙体,可以为新房增加10%的套内空间,增加房子的得房率。”北新建材战略营销部总经理陈燕这样对记者说。

    这些新型建材不仅外表美观、不易产生甲醛等有害物质,更关键的是,大量运用这些建材,可以对实现“双碳”目标起到促进作用。

    “根据住建部的统计数据,建筑、建材的制造、运营及建材生产合计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49.5%,其中建筑的运行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30%,对于碳达峰、碳中和来说,这是一个关键点。”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王兵向记者指出,传统的砌块、砖块等建筑材料,烧制过程中产生的能耗相当高,而推广100%采用燃煤电厂的工业副产石膏替代天然石膏矿生产石膏板,形成复合板材,用于建筑墙体等领域,可以显著降低建材领域的能耗。与此同时,这种新型板材比起传统建材,能更好解决隔音、保暖、防火等问题。

    国家能源集团取得全国碳市场交易第一单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而在国家能源集团,记者则发现,目前,清洁能源已经在企业的各项业务中占到相当大比重。

    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孙琰对记者介绍,当前,国家能源集团正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积极布局建设大规模碳捕集等示范项目,取得全国碳市场交易第一单。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国家能源集团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15万吨/年燃烧后CO2捕集示范装置、世界首个煤化工10万吨级CO2捕集与封存工程。

    而在推动风电等新能源落地方面,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坚则向记者介绍,2009年,龙源电力在港交所上市,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2019年,企业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5年来风电装机始终保持世界第一。

    5G基站在北京主城区实现连续覆盖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移动”),记者则了解到,当前,5G技术已经在这里得到了大面积推广,一系列让普通消费者更“有感”的5G领域运用也不断问世。

    例如,在5G技术的帮助下,过去一度“沦落”为接收验证码工具的手机短信功能,有了全新的运用空间:只要发短信给“12306”等常用服务号码,消费者就可以在短信的引导下查询火车时刻表和运行动态,并且轻松完成购买火车票、预定酒店等操作,不用像过去那样打开多个应用程序才能完成,并且不需要注册就可保障实名安全。

    北京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夏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五年来,北京移动5G客户从零到今天750万。5G基站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搭建了2.2万个,实现了5G基站在主城区的连续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移动积极探索解决公司数智化转型发展对人才队伍提出的新要求,实现了传统一线人员向数字化核心岗位的转型。

    夏冰向记者介绍,过去企业营业厅台人员占整个公司人员比重22%,通过这些年的结构性调整,比例压缩到11%以下,员工实现了转型。对于转型人员,通过再学习、再培训,帮助这些30-40岁的员工实现岗位重启,助力个人和企业的成长。

    同时,北京移动加强新兴领域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实施“猎英计划”,建立市场化引才机制,不断加强数智化转型人才储备,实现数智化人才引入占比达8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新药业: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一年内合计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为4176万股

    下一篇

    正元智慧:董事会决定不提前赎回“正元转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