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场中秋晚会同台竞技 流量偶像变少 国风浪潮成追捧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6:29

    变化是今年中秋晚会最大的特点之一。不同于往年,今年央视和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的中秋晚会有了最明显的共同变化:流量偶像变少了,打铁花、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等传统文化元素变多了。清朗行动实施以来,中秋晚会开始告别以往流量明星扎堆的模式,各大卫视平台在明星选择上也更偏向于实力派。在内容上,国潮、非遗文化成为各家中秋晚会“争奇斗艳”的聚焦核心,文化味愈发浓郁。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年中秋,除了月饼开启“内卷”大战,中秋晚会也在数量上创下纪录,共有8场晚会同台竞技。

    节庆晚会市场正在成为各个平台迅速出圈、打造自身品牌的方式之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中秋节前后,央视、河南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陕西卫视、浙江卫视、大湾区以及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均推出了中秋晚会。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变化是今年中秋晚会最大的特点之一。不同于往年,今年央视和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的中秋晚会有了最明显的共同变化:流量偶像变少了,打铁花、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等传统文化元素变多了。

    清朗行动实施以来,中秋晚会开始告别以往流量明星扎堆的模式,各大卫视平台在明星选择上也更偏向于实力派。在内容上,国潮、非遗文化成为各家中秋晚会“争奇斗艳”的聚焦核心,文化味愈发浓郁。

    央视、河南卫视秋晚赚足话题 湖南卫视略显冷清

    打响中秋晚会第一枪的是河南卫视。

    9月19日晚,河南卫视播出的《中秋奇妙游》包含《秋月稷》《鹤归来兮》《少林•功夫》《戏韵》《墨舞中秋帖》《豫见》等十余个节目。在呈现方式上,仍然采取了实景拍摄与现代科技结合。

    今年以来,河南卫视凭借《唐宫夜宴》中可爱逗趣的小宫女们,《端午奇妙游》里叹为观止的水下洛神舞,以及《七夕奇妙游》中龙岗石窟的飞天神女,成功搅动了节庆晚会市场。在央视和地方卫视的PK中,异军突起的河南卫视成为亿万观众最为期待的新势力。

    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 图片来源:爱奇艺截图

    不过,此次河南卫视的中秋晚会虽然再次出圈,但相比年初《唐宫夜宴》的大爆,《中秋奇妙游》稍显逊色;在口碑上,《中秋奇妙游》目前暂无评分,而此前的《七夕奇妙游》《端午奇妙游》豆瓣评分则均超过8.5分。不过观众依旧给予了肯定,有网友评价称:“路子对了,还没走稳。”

    河南晚会之后,央视总台、湖南卫视、大湾区以及B站等平台的中秋晚会均在9月21日播出。当晚,话题度和关注度主要集中在央视总台和B站的中秋晚会上。

    今年,央视总台的中秋晚会将录制地点选在了四川西昌,并首次在海内外同步播出。其中,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是此次晚会颇具科技感的全景式舞台,将现场舞美、实景道具、AR虚拟以及视频画面巧妙结合,让观众置身其中。截至9月21日23时,央视总台中秋晚会的电视直播关注度和市场占有率双双第一,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9亿。

    作为今年唯一一个推出中秋晚会的视频网站,继跨年演唱会后,中秋晚会再次成为B站圈粉“利器”。今年B站的《花好月圆会》从沉浸式体验的角度,带观众领略国风盛宴。节目涵盖了来自舞蹈界、音乐界、戏曲界的多位名人。当晚,节目直播峰值一度超2500万。

    图片来源:B站中秋晚会截图

    相比之下,往年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湖南卫视,今年的中秋晚会虽然在卫视中位列第一,但热度和话题度远不及央视,内容形式上也缺乏创新,表现平平。比起大湾区中秋晚会豪华的明星阵容,湖南卫视略显冷清。

    去流量化、明星化 中秋晚会开启国潮模式

    不同于往年,今年央视和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的中秋晚会都有最明显的共同变化:流量偶像变少了,打铁花、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等传统文化元素变多了。

    每经记者观察到,今年的中秋晚会不再局限于舞台,而是纷纷走出去。央视总台和陕西卫视的中秋晚会分别将舞台搭到了西昌和大唐芙蓉园,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也将晚会舞台搬到了城市的不同区域,各大平台纷纷通过实景体验、故事化表达、AI技术等来呈现。

    在内容上,今年,国潮、非遗文化成为各家中秋晚会“争奇斗艳”的核心,文化味愈发浓郁。

    河南卫视呈现了豫剧流水、越调乱弹等当地民乐元素,在创意舞蹈《墨舞中秋帖》中,以书法和舞蹈的结合传达东方的含蓄之美;陕西卫视中的《红马》将陕西美食与国风、电音、戏腔等音乐形式结合;B站晚会中展现了打铁花、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火龙等传统技艺。

    内容之外,在备受关注的明星阵容上,往年各大卫视、平台为了吸引年轻观众和流量,往往会选用偶像明星,为抢夺流量明星不惜重金,一些明星也把各大晚会视为“吸金”的大好时机。

    今年,自中央网信办清朗行动实施以来,娱乐圈流量乱象、饭圈乱象、榜单乱象等得到有效遏制。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在央视与各大卫视举办的中秋晚会上,已经开始告别流量明星扎堆的模式,流量小生已不见踪影,明星选择也偏向于实力派。

    流量明星退去,一众实力唱将忙坏了,提前录制成为大多数中秋晚会的选择,这让“独家阵容”成了过去式。

    在各大平台公布的明星阵容中,总有几位明星跨台霸屏。纵观所有秋晚,歌手周深成了各大电视台、平台的香饽饽,他一人参与了3场。明星之外,B站《花好月圆会》中还有超50位UP主参与,UP主们俨然成了节目的主要表演力量。

    图片来源:B站中秋晚会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富春股份:元宇宙是一个庞大的概念,目前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公司暂无相关游戏产品

    下一篇

    达安基因:公司以全员全力保障抗疫为导向,持续启动充足的产能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全力保障市场供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