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海”掘金困难重重,公募FOF成为投基者资产配置的最佳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3:25

    公募FOF在国内发迹是2017年的事,历史虽短,却备受投资者关注,今年以来,接连出现的明星基金经理新发FOF产品超募新闻频现报端,火热的背后,或是理财专业户嗅到了和国外一样的公募FOF香气。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资是一门艺术,或因把握趋势行情成为“节奏大师”而奏凯;投资更是一门科学,制胜经验的养成离不开从宏观到微观的深度研究。对基金而言,单一的选股分散化投资难免受到单边趋势行情的负面影响,却有另外一种投资工具对此类风险进行分散。

    公募FOF面向不同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实现其基金投资分散化的同时,也在彰显中长期投资的增值魅力,从理念出发,每个投资人都有必要具备这样的认知,为自己的稳健投资保驾护航。

    因为它是:基海“淘金”的降噪器

    公募FOF在国内发迹是2017年的事,历史虽短,却备受投资者关注,今年以来,接连出现的明星基金经理新发FOF产品超募新闻频现报端,火热的背后,或是理财专业户嗅到了和国外一样的公募FOF香气。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国内公募FOF数量已达162只,相较于2017年首发6只的起步阶段,投资基金中基金似乎已是多数成熟理财人士的必选项。

    促成这种理财趋势的因素多元,但从根本上讲,公募基金的数量规模日趋庞大给投资人带来不小的择基压力。与此同时,业绩分化之下,投资者在弱市阶段的择基面临困难,再加上股基或偏股型基金中部分主题性产品的重仓股阶段性杀跌,追涨杀跌已是不少基民的惯性操作,而这也为其投资组合的风险增加了更多隐患。

    因此,就功能定位来说,FOF基金恰可以充当基海“淘金”的降噪器,通过分散化投资,平滑风险,同时也将单一产品的涨跌对个人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降到最低。诺德大类精选FOF基金经理郑源表示,由于公募FOF在投资上的分散化,其波动性将明显小于多数普通权益类公募基金产品。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16日,FOF基金指数近26周波动率为6.65%,近100周波动率为8.28%,近250周波动率为7.36%;同期股票型基金波动率分别为14.19%、18.24%、17.69%。可见,公募FOF产品在投资机制上可以抑制一定的组合内单个基金的业绩波动性。

    当然,目前国内的公募FOF产品当中,股票型的占比较少,偏股混合型FOF也仅25只,重点布局在偏债混合型及目标日期型产品当中。但需指出的是,作为业绩弹性输出的关键,权益类资产配置不仅是FOF基金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也考验诸多管理人旗下基金经理的实力。

    郑源表示,公募FOF可以适应不同的权益走势行情,一般来说,每个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都有一定的能力边界,“而公募FOF可以将多个优秀基金经理进行有效配置,从而使得整个组合在不同的市场行情走势下,都有望获得较为有效的表现。”

    因为它是:人才和资源的聚集地

    事实上,FOF投资的本质就是发挥基金经理的择基能力,而这也是针对前述公募基金市场数量多、业绩分化等问题开出的一剂良方,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进行投资,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却非易事,各家基金公司为此倾注了众多人才和资源。

    早在首批公募FOF获批前的2016年,华夏基金就与有着多年FOF管理经验的罗素投资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在资产配置、基金研究等方面借鉴国外优秀经验。在养老FOF投资领域,华夏基金也早已携手富达国际,就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建立了独家公募基金合作伙伴关系。

    南方基金此前也携手晨星(中国)独门打造全天候公募FOF,华安基金旗下FOF团队成员在业内获得基金评价资格较早,长期深耕于资产配置和基金精选,在FOF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

    类似的内部培养以及与外部机构展开投研合作的案例还有很多,且从国内公募FOF开闸到今天,公募基金一般拥有专业的FOF管理团队,也积累了一定的资产配置能力,有望打造真正的多资产、多策略的基金,为投资者提供风险收益有别于单一资产的基金产品。

    因此,挑选FOF的核心在于选择FOF管理团队,因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公募FOF投资于涵盖股票、债券、商品、现金外汇等多类型资产的基金,部分也在投向海外市场,这对选基金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基金公司相关投研团队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决定了其投资组合的科学及有效性。

    更为重要的是,此举也有助于FOF基金经理对产品回撤的把控,前述诺德基金郑源表示,公募FOF有机会直接回避权益类市场整体下行导致的大幅回撤。从历史数据来看,权益市场并不总是“牛市”。“面对权益市场整体性下行,主动权益基金只能尽量减少亏损,而公募FOF却可以少量配置或者全面回避权益类资产。因此,在权益市场的大幅下行环境中,公募FOF仍有可能取得绝对收益。”

    因为它是:资管先锋、养老利器

    尽管如此,依然有人质疑公募FOF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优质工具成熟性,认为其在人力资本与双重费率方面短板犹存。但需指出的是,即便国外,FOF投资也非所有机构能够企及,且针对部分中长期投资者来说,公募FOF不仅是其参与资管的工具,也是其养老投资的重要载体。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9月16日,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今年以来收益达19.71%,暂列所有公募FOF产品业绩之首。与此同时,Wind FOF基金指数成分基金当中,仅四只年初至今收益为负,其他180只产品均获得正收益,回报超10%的有16只。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募FOF的出现有助于丰富原有公募基金的资产图谱,填补了中等风险及中等收益产品的空白,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稳健收益投资的需求。也正因如此,养老概念嵌入FOF投资之后,一度引来众多年轻投资人关注,目前已是公募FOF中的主力产品。

    Wind统计显示,仅基金名称中带有“养老”字眼的公募FOF产品就多达130只(已成立),此外,包括富誉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安盈稳健养老目标一年等7只来自6家公募基金公司的FOF产品已经发行。从各家基金公司发力FOF基金的趋势来看,养老主题FOF是主攻方向。

    这与产品的投资属性和风险特征息息相关,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FOF更加能够满足养老目标基金关于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匹配要求。“从本质上看,养老投资基金解决的是投资人生命周期中收入曲线与支出曲线之间的不平衡和不匹配的矛盾,亦即收入曲线集中于成熟期但支出曲线覆盖终身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几乎所有的FOF产品都在贯彻中长期投资的理念,亦有望获得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这对当下年轻人的长期理财规划提供了可选之策。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FOF基金市场规模已达1343.65亿元,随着大众理财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我国基本养老金的委外投资规模不断提升,未来公募FOF市场容量还有望进一步发展壮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振华新材:珠海冠宇为公司申报科创板IPO报告期的前五大客户之一

    下一篇

    锦鸡股份:对锦云染料和锦汇化工自2021年9月22日起实施临时限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