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今年上半年信息消费规模已达3.1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1:11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9月23日,“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介绍,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工业APP的数量达到51.2万,按业务环节统计,研发设计类工业互联网APP占比约17%,生产制造类占比26%,经营管理类占比24%,运营维护类占比约33%。

    江明涛还介绍,今年上半年信息消费的规模也已经达到了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信息消费需求层次逐级提升,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逐渐成为主流,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新动能加速形成,新一代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消费升级创造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为加快工业APP和信息消费生态培育,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消费领域的创新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共同主办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30万个以上的工业APP,即工业应用程序,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要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

    今年7月,工信部披露,将联合相关部门打造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培育一批综合性强、带动面广的示范场景,建设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百万工业APP培育行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指涨幅收窄至1%内,此前一度涨近2.5%

    下一篇

    杨振宁百岁生日讲话:没有外国人参加中国原子弹制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