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裕集团拟继续增持华联集团 前“汕尾首富”龚俊龙入主华联控股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23:26

    ◎恒裕集团拟收购华联集团部分股权,同时,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可以通过种种措施,实现对华联集团的实际控制,进而控制上市公司华联控股。

    ◎倘若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入主最终落定,将是华联控股时隔10年再度迎来实际控制人。

    ◎交易完成后,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间接入主上市公司。恒裕集团实际控制人龚俊龙可谓富豪榜上的常客,一度有着“汕尾首富”之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华联控股(000036,SZ)有望结束长期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局面。据公司9月22日下午披露,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裕集团)拟收购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集团)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67.0415%;同时,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可以通过种种措施,实现对华联集团的实际控制。

    华联集团系华联控股的控股股东,上述交易完成后,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间接入主上市公司。恒裕集团实际控制人龚俊龙在深圳房地产业界属于传奇人物,他可谓富豪榜上的常客,一度有着“汕尾首富”之称。

    图片来源:恒裕集团网页截图

    “地产大佬”龚俊龙拟间接入主

    据华联控股公告称,公司收到恒裕集团、深圳市恒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裕资本)、杭州金研海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研海蓝)、河南富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富鑫)的《告知函》。

    函件内容显示,恒裕集团于9月18日与华侨城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获取华侨城集团持有的华联集团12.0842%股权。

    上述股权交易完成后,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恒裕资本、河南富鑫等合计持有华联集团的股权将由目前的54.9573%增加至67.0415%。与此同时,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可以通过修改华联集团公司章程、股东会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措施实现对华联集团的控制。届时,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间接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恒裕集团是何方神圣?

    公告显示,恒裕集团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本为56.6亿元。据称,恒裕集团主要由金龙系列公司中的房地产业务重组而成立,目前形成了以房地产业务为核心,兼营金融、矿山、酒店、贸易、物管等业务领域的多元化经营模式的民营企业。

    近几年,恒裕集团开发了以“大南山紫园”半山别墅项目、“恒裕滨城一、二期”、“恒裕嘉城”、“前海国际金融中心”、“惠州恒裕世纪广场”为代表的楼盘,在深圳地产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2016年度,恒裕滨城二期以单盘100亿元的销售额名噪一时。

    恒裕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龚俊龙。龚俊龙在地产界是赫赫有名的人物。《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龚俊龙以185亿元财富值上榜,他在那一年也成为“汕尾首富”;2019年~2021年的榜单上,龚俊龙依然榜上有名。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龚俊龙的财富值为150亿元,排名第1537位。

    对于恒裕集团的间接入主,华联控股表示,恒裕集团部分业务与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业务重合,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恒裕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同意在规定的时间内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公告透露,恒裕集团正在开发的项目有深圳湾恒裕金融中心、龙岗八仙岭珑城项目,以及宝安西乡世纪汽车城项目、横岗牛始埔项目、葵涌项目、彩田路金龙工业大厦城市更新项目等40多个城市更新储备项目。

    华联集团股权变更往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倘若恒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入主最终落定,将是华联控股时隔10年再度迎来实际控制人。

    回顾历史,华联控股的控股股东一直是华联集团。华联集团从成立之初是规范的有限责任公司,虽然股权分散、股东众多,但在2004年之前是清一色的国有股东且基本同属一个行业,因此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国资管理部门一直是无可争议的直接管理者。在2004年年报中,华联控股将“国务院国资委”列为了华联集团的主管上级单位。

    不过,也正是自2004年起,华联集团的股权结构逐步发生了巨大变化,民营资本逐渐进入华联集团且持股不断增加。

    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华联集团12.09%股权划转给了华侨城集团,华侨城集团由此短暂成为华联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锦江集团)通过收购,将自身持有的华联集团股权比例提升至20.89%,超过华侨城集团。

    即便第一大股东连续变更,但华联集团在华联控股2006年年报中依然表示,公司定期接受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的经济审计和监察指导,定期向国务院国资委监管部门报送财务统计报表,公司一贯的经营管理体制并未发生变化。因此,公司不认为其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

    直到2007年,华联集团才明确表示,公司已没有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没有一家股东能够对公司股东会、董事会以及日常运作具有绝对控制或影响力;公司股东之间相互制衡比较明显。公司只有第一大股东,没有实际控制人。

    平静的局面到2020年7月突然被打破。根据华联控股公告披露,金研海蓝、杭州金研海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将其与金研海蓝合称为杭州金研)曾拟向杭州锦江集团、河南富鑫等收购华联集团53.6866%股权,但由于杭州锦江集团、河南富鑫等未能履约,杭州金研提起了诉讼。

    上市公司当时表示,若杭州金研成功收购华联集团53.6866%股权,可能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21年7月,华联控股公告称,杭州金研与杭州锦江集团、河南富鑫等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件已在5月中旬结束。公司还透露,在此之前的1月份,恒裕集团、恒裕资本(实际控制人为龚俊龙儿子龚泽民)完成了对金研海蓝99.2857%股权和河南富鑫100%股权的收购,成为了杭州金研和河南富鑫的实际控制人。河南富鑫通过收购,将其持有的华联集团股权比例提升至了53.6866%;恒裕资本也完成了对华联集团1.2707%股权的收购。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截至7月末,河南富鑫、恒裕资本已合计持有华联集团股权54.9573%。即便如此,但华联集团当时仍称,恒裕集团方面对公司不构成实际控制关系,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

    目前来看,在资本持续而强力的攻势下,华联集团正迎来恒裕集团入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质量晚会”已经“卷”起来了,各省离“IP宇宙”爆发还有多远?

    下一篇

    金元攻势显威!前“汕尾首富”龚俊龙入主华联控股在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