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获审议通过 将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 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23:47

    ◎会议指出,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会议强调,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9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会议还提出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鼓励多元投入、推进开放合作等五项具体举措。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

    会议指出,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泛在协同的物联网。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大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

    会议还指出,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最主要的就是交通、能源、通信等“三大块”,近年来我国在这几方面建设上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什么是“新”?新就新在智能化,我们要通过智能化使整个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效率更高、能力更强、成本更低。             

    他举例说,比如,轨道交通由于安装了智能化的感应器,会使车与车之间形成一个安全区间,不会再发生追尾事故,安全性就能大大提升,这就可以理解为融合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

    “就是要把传统的交通、能源、通信等各个领域,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能力把它们变成智能化的交通,智能化的能源,智能化的通信。”

    项立刚表示,要让传统行业做到完全的智能化改造当然是有难度的,在技术上、成本上、资金上,在运营管理能力、运营理念,甚至人才培养上也都有难度。但是针对这些领域的研究也一直在进行,比如现在有智慧路灯杆,有5G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案例,传统行业与智能化的结合会变得更有价值。

    “传统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实际上又带来新的机会。”项立刚说,首先,现在我国已经建了900多万个通信基站,占到全世界的70%,这使信息产业的增加值不断提升,是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

    另外,从3G4G,整个社会的服务、管理、运营能力有了极大提高;而有了5G,有了更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将会让整个社会的管理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生产制造能力都变得更加强大,对社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投资运营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推动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深度融合,增强高水平交叉前沿性研究能力。支持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发。建设开放式、专业化众创空间,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要鼓励多元投入、推进开放合作。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参与相关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同时,要建立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谈及当前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基建投资运营的现状,项立刚表示,事实上早已有大量民营和海外资本参与到了新基建的投资运营中来。

    他以通信行业举例说,通信行业有大量的民营和海外资本,华为就是民营企业,诺基亚、爱立信等硬件企业也都是外国企业,大家都在参与新基建方面的建设。另外,像阿里、腾讯等很多互联网相关的公司,也都有境外资本的投资,这些企业在新基建领域也都有布局,比如阿里云、腾讯云也参与了很多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甚至一些政府政务的招标,他们也都参与其中。

    “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类型的资本参与进来。我相信以后这些资本只要有技术、有积极性,愿意参与到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的经营建设中来,都是可以的。”项立刚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民营资本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基建投资运营中来,政府还应采取哪些举措?

    对此,项立刚表示,政府需要给予不同类型资本平等的待遇、透明的市场,使不同类型资本在市场中都有利可图,这样大家就会有积极性并能够参与进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措施,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

    下一篇

    破解低碳项目融资难、绿色信贷投资难矛盾 深圳先行先试推进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建设,支持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