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跻身“超大”,佛山大连晋级“特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23:24

    对比《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最新城市人口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超大城市从6个扩大至7个,除此前的6个成员外,成都也首次“升级”;特大城市则从10个增至14个,佛山、长沙、哈尔滨、昆明和大连为新晋入围。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关注

    最新城市评级:超大城市7个,特大城市14个

    近日,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符合“超大城市”标准的共有7座,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跻身“特大城市”的共有14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值得注意的是,位列特大城市之首的武汉距超大城市门槛仅5万人。

    此前,住建部公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天津等6个城市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属于超大城市;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青岛等10个城市人口在500万~1000万之间,居于特大城市之列。

    解读:对比《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图中简称“城市年鉴”),最新城市人口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超大城市从6个扩大至7个,除此前的6个成员外,成都也首次“升级”;特大城市则从10个增至14个,佛山、长沙、哈尔滨、昆明和大连为新晋入围。

    从第七次人口普查和《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来看,在21个超大、特大城市中,佛山城区人口大幅增加661.85万人,由此超越南京、青岛、济南、长沙、郑州等GDP万亿城市,首次跻身特大城市;成都紧随其后,城区人口增加517.03万人,超越天津、东莞和武汉,位居全国第六位;深圳城区人口也增加400.12万人,由此超越重庆和广州,升至全国第三位。

    城区人口有暴涨的城市,也有缩水的城市。对比两次统计数据,上海城区人口大幅减少441.14万人,但依然是全国最大的超大城市;此外,天津、郑州城区人口也分别减少210.84万人、136.41万人。

    从城市经济规模来看,21座超大、特大城市中,除东莞、沈阳、哈尔滨、昆明和大连外,其余16座城市均为GDP万亿城市。换言之,未上榜的苏州、宁波、无锡、泉州、合肥、南通、福州等7座万亿城市,离成为特大城市还有一定距离。

    另外,超大城市中,2座位于北方、5座位于南方;特大城市中,7座位于北方、7座位于南方。整体而言,南北分化并不明显。

    #数读

    全国R&D经费投入:广东总量最高,北京强度第一

    9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 2020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4393.1亿元,比上年增加2249.5亿元,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回落2.3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46.6万元,比上年增加0.5万元。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张启龙在解读公报时表示,从国际比较看,我国R&D经费投入呈现稳中有进态势。2020年,我国R&D经费总量约为美国54%,是日本的2.1倍,稳居世界第二。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我国R&D投入强度水平已从2016年的世界第16位提升到第12位,接近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分地区看,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8个,分别为广东(3479.9亿元)、江苏(3005.9亿元)、北京(2326.6亿元)、浙江(1859.9亿元)、山东(1681.9亿元)、上海(1615.7亿元)、四川(1055.3亿元)和湖北(1005.3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有7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和陕西。

    #动向

    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中国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泛在协同的物联网。二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三要推动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深度融合。四要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参与相关国际规则标准制定。五要建立完善安全监管体系。

    第二批17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公布

    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确认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等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这些实验区将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广东:鼓励区内符合条件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

    9月22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型企业融资,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便利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以人民币开展跨境双向直接投资。

    规划还提出,壮大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推动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河南: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河南日报》消息,9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到南阳调研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工作,在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和南阳医专,仔细询问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工作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初设校区。霍金花表示,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意义深远,要充分利用好南阳的优质资源,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医药科研教育高等学府。

    北京正研究市郊铁路与地铁互联互通

    北京日报消息,北京市发改委20日介绍,国铁集团与本市正共同编制市郊铁路五年建设行动计划,按照公交化运营理念开展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城市副中心线西段等重点项目方案设计工作,同时还在研究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

    另据透露,北京市已与国铁集团密切磋商,研究形成《北京市域(郊)铁路功能布局规划》,目前方案已经基本稳定。这也让北京市成为全国第一批出台省级市域(郊)铁路发展指导意见、制定市郊铁路发展总体规划的省份。

    #声音

    人大代表建议媒体不使用“农民工”等语言,深圳人社局回应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近日,针对有人大代表在《关于解决制造业和服务业招工难问题的建议》中提出,“政府倡导各方媒体在宣传上,不使用‘农民工’等歧视性语言,让业者有尊严”,深圳市人社局在答复函中称,经核查,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在报道中对“农民工”群体仍然使用“农民工”表述。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采纳了“农民工”表述。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标中央主要媒体报道,我市虽不能要求本地媒体不使用‘农民工’表述,但也将结合深圳实际,引导新闻媒体多使用‘来深建设者’表述,并指导督促本地媒体加大对来深建设者宣传力度。”

    #放榜

    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深圳-香港-广州”第二

    新华社、科技日报消息,9月2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下称《报告》),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这是中国自2013年起,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报告》高度评价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强调了政府决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

    根据《报告》,瑞士连续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国、英国、韩国分列第2位至第5位;中国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超过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

    WIPO数据显示,中国单位GDP专利数量高于日本、德国和美国,如按专利总量计算则更令人印象深刻,单位GDP的商标和工业设计数量也是如此。不过在研究人员、高等教育入学率等指标上,中国仍落后于德国和美国。

    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东京-横滨地区、中国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首尔、美国圣何塞-旧金山地区分列前五。与去年相比,深圳-香港-广州(第2位)排名不变,北京(第3位)、上海(第8位)、南京(第18位)、杭州(第21位)等排名均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明显。排名前100的集群中,中国有19个,仅次于美国的24个,但中国的集群在科技产出方面的增长最为显著。

    #人事

    陈舜已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近日,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仅七个月的陈舜跨省交流,转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据河南原阳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原阳融媒”消息,9月18日上午,原阳县委书记刘兵主持召开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2次(扩大)会议,传达贯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到原阳县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指示精神。

    另据河南日报消息,9月4日,河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交流推进会召开。陈舜出席了这次会议,显示他已到河南工作。

    官方简历显示,陈舜出生于1964年2月,云南镇雄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其先后在证监会、教育部工作,2016年11月回到家乡云南,升任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2021年初,陈舜进入云南省委常委行列,兼任秘书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集智股份:公司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小企业博览会并展示了相关核心产品

    下一篇

    “高质量晚会”已经“卷”起来了,各省离“IP宇宙”爆发还有多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