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OPPO通信实验室首次对外公开 手机厂商争先布局,5G体验如何出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21:25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我国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仅在今年1月至8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1.68亿部,同比增长80%。根据工信部的部署计划,国内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城市、95%以上的县域地区、35%的乡镇地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5G信号基站合计起来已经有近百万座。

    不过,随着5G商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围绕5G应用也存在一定争议,例如:消费者对5G的感知不强,5G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等。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环节,手机等终端的性能直接关系到用户最终获得的体验,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终端的兼容性和射频性能有关。

    为进一步推动5G创新,手机厂商也开始进军技术上游。9月22日,OPPO通信实验室首次对外公开。OPPO方面介绍称,该实验室可以实现从底层射频前端、软件协议更新到区域联调联测在内的5G全流程开发与测试,OPPO还联合通信技术提供商爱立信对实验室进行了升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OPPO升级的通信实验室包含射频实验室、协议实验室和模拟网实验室三大板块,可以分别针对手机底层通信能力、不同协议和不同基站环境下的通信表现进行研究。其中,模拟网实验由OPPO与爱立信联合成立,而协议实验室则由OPPO与是德科技(测试技术提供商)合作设立。

    具体看来,OPPO的模拟网实验室作用在于模拟真实的基站环境,支持4G LTE和5G NR网络,测试手机和基站之间的互相配合等。OPPO透露,“最高可为1万台终端提供通信服务。未来,全球各地5G商用的前期测试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协议实验室则可以支持技术人员进行功耗测试、回归测试和新特性联调等方面的研究;而射频实验室则可以在实验室里模拟拥挤街区、快速行驶的高铁等多种极端场景,保证用户在苛刻的信号条件下都能实现稳定的速率连接。

    OPPO通信实验室负责人陈智颖表示,OPPO实验室的建设周期比较长,资金等的投入只是基础。“从5G没出来时就开始就筹备,2017年起步,2018年至今才达到现在的效果。”当谈及实验室的成本时,他比喻道,“每套设备可以在深圳(买)一套房子,资金投入很大。”

    “虽然5G已经普及,但我们期待的5G带给用户的体验并没有得到完全释放。要想让用户体验到5G时代真正期待的东西,让大家有‘哇’的感觉,一方面除了需要终端厂商的推进,把功耗降低、实现低延迟外,还需要生态的配合。”OPPO副总裁,产品战略规划与合作中心总经理束灿说道。他指出,“(实验室)希望能够跟业界的生态厂商一起去合作,看看哪些杀手级应用是真正可以打动到用户的,但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去探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产业: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已取得CE准入资格

    下一篇

    周大生接受13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或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